台美大都市巨災防災MC/MD學術研討會

---討論現代社會應如何因應巨大的災變

時間:99年5月6~7日
地點:土木研究大樓

民國98年8月莫拉克颱風襲擊台灣,所帶來的暴雨在短短兩天內累積2000公釐的降雨量,造成南台灣嚴重的災情,甚至引發了大範圍的土石流,瞬間淹沒了小林村約600人。此外,該颱風也引發的洪水與土石流也同時造成數座橋樑基礎淘空而倒塌。台灣與美國的部分地區同樣有著土地過渡開發、人口集中以及極端降雨的情形,這樣的特性使得傳統自然災害緩減策略難以應用於這些潛在危險區域。基於近年來的災害對於人民生命財產以及經濟造成巨大的衝擊,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Center, NSC),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所共同主辦的「台美大都市巨災防災」MC/MD(US-Taiwan Workshop on the Advancement of Society Responses to Mega-Disasters Afflicting Mega-Cities)學術研討會於台灣時間五月六日正式開始,並於五月七日圓滿落幕。該研討會聚集了台灣與美國產官學界的學者專家,共同探討當重要的都市遭遇巨大的災難時,如何利用先進的科技與思維,準確的預測災難以及評估災難對社會與基礎建設的衝擊,災難後應變措施的擬定與執行、如何快速回復都市與社會的正常運行、以及如何擬定都市未來的重建計畫與受難人員的輔導計畫等等相關議題。會中也探討了在災難發生後,政府機關、救難單位以及人道團體在決策、規畫與救難過程中所可能遭遇到的困難與阻礙,以及相關的應對方法與措施等等。會議一開始的主題演講首先先針對台灣與美國在最近幾年內所遭逢的巨大災難(莫拉克風災與卡催那風災)中,所學習到的經驗,以及目前先進科技於防災與救災的應用,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接著為了區分探討的議題以有效的進行討論,研討會分成四個小組進行分組討論,最後再將結果進行匯整。其中四個小組所討論的議題分別為:
1. 如何有效的預測災難的發生以及評估災難對社會的衝擊
2. 如何利用先進科技量化與評估災難對基礎建設的衝擊與影響
3. 如何增加社會大眾與基礎建設對抗災難的能力與適應性
4. 如何擬定災後計畫以減少災難對社會的衝擊
研討會的成果已整理成書冊與光碟,提供政府機構以及學術團體,作為日後擬定防災救災重建策略以及學術科技研究發展方向做為參考,以提升社會大眾與基礎建設遭逢重大災難的應變能力。有關於研討會詳細的內容與過程可以參考網址http://conf.ncree.org.tw/AboutEng.aspx?n=I09905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