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暑假實習

土木四 b95501072 呂亭潔

去年暑假過後就聽同學說了許多關於系上與南大合作在新加坡實習的事,當時就打定主意在我大三的暑假也要參加這個活動。很高興這次的暑假能有機會到新加坡二個月,原本一直很期待能到別的國家的公司實習,看看國外的公司,不過今年遇到了經濟不景氣,所以並沒有到新加坡的公司實習的機會,也因此我們都是在學校實習。另外,與去年不同的是這次南大並沒有提供宿舍給我們,也就是說我們得在去新加坡前找到地方住。

從找房子、訂機票、申請一些東西,到真正開始實習,這當中雖然遇到不少困難,但也從中學到許多東西。住校外也讓我們更貼近新加坡人的生活。

這次到新加坡,完全改變了我對新加坡的印象。在我印象中新加坡是個又乾淨又守法的國家,但是這2個月下來卻發現,沒錯,在觀光勝地是很乾淨,可是在非觀光勝地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另外像是穿越馬路、坐地鐵不讓位、搭公車不排隊等等,也是非常常見的事。反觀台灣,在這些方面上就比新加坡要好的多。不過,有些地方就是台灣有待改進的,例如,在新加坡有很多的槽化島,在槽化島上是不會有紅綠燈的,而當行人想穿越斑馬線時,駕駛人一定會停下來讓行人先過,反觀在台灣,若是碰到沒有紅綠燈的斑馬線路口,行人想穿越此路口,往往得等到車輛都通過後才有機會。

 

 

之前覺得台大已經很大了,沒想到到了南洋理工大學才發現台大比起南大,根本不算什麼,在台大就算是很大,怎麼說也是平地,騎個腳踏車就可以到,可是台大卻是個依山而建的學校,校地又不小,也因此在他們學校裡有免費的穿梭巴士(shuttle bus)可以搭。南大是個很漂亮的地方,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建築物,其中特別吸引我的是藝術學院跟華驛館。不過,因為本身學校是一座小山,使得複雜度增加不少,常常B1出來是路面,B2出來是路面,B3出來還是路面!導致我們剛去的那幾個星期常常迷路。

平日一到五的早上9點到下午5點就是我們實習上班的時間啦。我們這次都是在學校實習,就很像研究生幫教授做研究。因為我是在transportation lab.,跟的教授是交通阻的,所以一開始我是作樟宜機場二氧化碳的排探量的研究。不過後來教授看我不是很感興趣的樣子,就另外幫我找了結構組的教授(我在申請時寫我想走結構方面),之後的幾個禮拜我就跟著結構組的教授和他的研究員做研究。不過我覺得我負責的部份比較偏向物理,研究的東西大概是:在建築物爆炸後,碎片飛行的水平距離,由於做實驗時無法用全尺寸去模擬,教授希望我能找出不同尺寸間存在的關係,是線性呢?二次方呢?還是怎樣的關係?也就是” dimension analysis”

每到假日就是我們出遊的日子了,在這2個月裡我們幾乎玩遍整個新加坡,有動物園、聖淘沙、總統府、植物園……新加坡的動物園真是名不虛傳,可以讓遊客非常近的看到動物,也很少用玻璃或鐵網隔開動物。另外,我們非常幸運的得到國慶預演的票,可以坐在看台上欣賞他們國慶會表演的東西,雖然只是個預演,但仍可以感受到新加坡人對他們國慶的重視與熱情。

最後,感謝系上提供這麼一個機會,讓我學到許多東西,不僅僅是學業上的,還有生活上。感謝帶我的教授們及transportation lab.的職員,感謝趙老師與南大的謝小姐幫我們處理一些手續,也謝謝學長姐的照顧,謝謝你們讓我在這次的旅程中很順利的開始及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