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園地


阮家榮在一九九七年畢業於本系﹐並獲選為Phi-Tau-Phi學會榮譽會員之後, 他分別於一九九七年及二零零二年取得香港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及加州理工學院土木工程博士學位。他是首位G.W. Housner's graduate fellowship之得主 (G.W. Housner被稱為地震工程之父)

離開家鄉九年後,阮家榮於二零零二年回到澳門並成為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並於二零零六年獲晉升為副教授。兩年後, 他被委任為該系主任。他的研究專長包括結構動力學﹑漫散振動學﹑系統識別﹑結構監測﹑非破壞監測﹑工程/金融系統之可靠度分析﹑結構主動及半主動控制﹑模態識別﹑數學模型鑑別﹑空氣質量預測﹑類神經網路計算及設計﹑水躍及概率方法等。他合共主持及完成十六個科學研究項目, 取得澳門大學研究委員會, 澳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 香港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及香港城市大學等的支助。

阮家榮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and Safety等數本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他也是包括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Journal of Structural Engineering﹑Structural Safety及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等十八個國際學術期刊的評審。此外, 他曾任或現任多個學術委員會成員, 包括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動力學委員會﹑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概率方法委員會、國際結構安全及可靠度協會系統識別及結構控制委員會、計算隨機力學委員會、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會橋樑委員會、中國高新交叉技術學會金融計算委員會及香港力學學會等。在澳門大學, 他是資訊及教育科技委員會主席及教務委員。
最近﹐阮家榮的專著《Bayesian methods for structural dynamics and civil engineering》獲世界頂級學術出版商John Wiley & Sons出版,全球發行。目前,有關貝葉氏方法的書籍很多,但大部份都是以數學理論為主,或只局限於某個應用範疇。阮家榮的專著結集了其過去十年的研究成果,包括數個前沿的貝葉氏概率方法,以及這些方法在地震學、水力學、房屋橋樑結構、空氣質量預報等工程領域的應用,從理論方法到多方面的具體實例幫助讀者理解。該書並對隨機性, 隨機方法及非隨機方法作出詳細的探討。
阮家榮特別感謝台大土木系的老師, 讓他渡過人生中知識吸引最豐盛的四年。他感到台大強烈的學術氣氛和優良的教育為他以後的發展打下堅固的基礎。最後, 他勉勵在學的學弟妹努力學習。

 

 

 

左起: 凱文(女兒), 燕兒(妻子), 建行(兒子), 阮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