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畢典心得

 

柯智雄/

2010的春天還是像之前一樣,雨下得讓人不知所措。
每每在這天才發現,時間的腳步快得令人害怕,害怕自己忘了大學四年發生的種種,強迫自己記錄些甚麼,然而,想來想去,仍然只有寫在計算紙角落的台大土木四個字。 
6月4日,是土木系上的小畢典與謝師宴,與往年一樣,在土木系館前辦桌,一樣的土木人專屬慶祝方式。不一樣的是我們穿上了工學院的橘色學士服,站在台上接受撥穗的不再是學長姐,這次是我們要前往另一個階段。

土木人之所以為土木,各有代表意義。土是腳踏實地,木是剛毅木訥,土木便是誠信正直。葉超雄老師的這段話,令人孜孜不倦,但是葉超雄老師的考卷,卻讓人想立刻交卷。也是在這一天,主任用歌聲祝福我們鵬程萬里;神似趙文卓的尚賢老師、像阿湯哥的卡哥、亦師亦母的家蓓老師、學長、銘郎老師、國鎮老師、陸滿老師……許多許多的老師為我們獻上了祝福。四年雨露晨曦,我們系上有貓王花花;未來的立委候選人李楊弘,這就是他本人。   

有畢業生代表綽號土木溫昇豪的吳宗翰,是!我們欠這社會太多。好多好多的同學,爾後我們將各奔西東,唯一不變的將是我們的情誼,以及我們都是誠信正直的土木人,共勉之。

 

 

陳彥儒/

小畢典是在學校正式畢業典禮前一天各系自己辦的畢業典禮,土木系的傳統就是在舊系館門口搭棚子辦流水席送舊,因為到了大四,大家都為了自己未來做準備,加上沒有必修課了,許多同學可能好久好久才能見到一次面,或是在學校裡根本遇不到,藉由小畢典這個活動,在畢業之前讓同系四年的同學最後一次聚在一起的機會,當天學長姐們都會身穿橘邊學士服出席,橘色是工學院的象徵,此外也有一些轉系的學長姐會回來參加,畢竟土木這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當天會有正副主任以及許多教授出席,在主任副主任致詞完後,會有在校生以及畢業生代表致詞,接著大夥會邊吃飯聊天邊由教授一一為將畢業的學長姐進行撥穗儀式,象徵完成了四年學業從大學畢業。

當然如果只是吃吃飯聊聊天和撥穗,難免有些沉悶,這時身為學弟妹的我們就會準備一些餘興節目帶動氣氛,今年我們準備了百萬大歌星與機智問答,效果不錯,尤其是唱歌部分,平日沉悶的教授也會展現出不同於我們印象中的刻板印象,他們其實也是很嗨的,拿起麥克風就開始唱歌了,而且都頗具實力的;機智問答也相當有趣,會問一些平日我們生活周遭的一些共同經歷,還有土木相關、系上教授、實驗和很多很好笑的問題,答對就會有獎品,整個活動大約結束後,學長姐以及教授們會在系館前面合影留念,從此之後大家就會為了前途往各自不同目標努力,畢竟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接著是我的一些心得,我是這個活動負責人,每年這個活動都離土木之夜有點接近,大家都會把注意力放在土木之夜上,因此能幫忙的人力有限,必須及早找好,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會由大四做好,像聯絡流水席廠商和音響以及棚子,教授部分也會由他們發送邀請卡,我們只須準備餘興節目和主持整個活動流程,還有幫忙採買飲料和零食,整個活動需要一個主持人,一個司儀,在校生致詞代表以及拍照者,而且可以和學長姐一起吃流水席,我覺得這個活動裡最重要的就是好的主持人,一個好的主持人可以帶動氣氛,雖然說學長姐們都很嗨,不過好的主持人可以引導大家,所以我認為這是成敗的關鍵,另外唱歌是很好的活動,明年你們也可以考慮加入,以上是我的一點小心得,接著系學會的未來要靠你們大二了,加油!B97是很厲害的一屆,你們一定可以辦得很好,也希望土木系會越來越好。

 

黃玟菘/

6/4小畢典。象徵著大學的結束和未來即將開啟的序幕。對我來說,小畢典像是一個B95土木系的聚會。因為到了大四,課都幾乎沒有交集了,只會偶爾在校園中偶遇其它同學,一些平時沒連絡的就很難遇到了。

說起來,土木系的小畢典真的是很特別,別的系是在自己的系館教室辦典禮。而我們是在系館前吃流水席,雖然沒有那麼正式,別有一番溫馨的感覺。大家一起吃飯,比起在XX飯店等辦謝師宴更容易彼此交流,這是屬於我們的特色。

撥穗典禮中,看著一個個朋友接受師長們的撥穗、到了自己、再到最後一人。說真的,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從小大一到現在要領畢業證書的老大四。看著周遭的同學,這一次後真的很少機會再碰頭了,雖然很多人都有上研究所,不是都碰不到面。但也有人選了自己的路繼續向前走,這個時間點之後,未來還有再交會的時間點嗎??

土木人的特色在葉老的致詞裡,再度回到大家記憶中。

土,是腳踏實地
木,是剛毅木訥
土木,就是誠信正直

就算之後,大家在不同的領域只要依然遵守其教誨。就不愧對這4年接收到的傳承。

我們是B95屆台大土木工程學系
我們是最好、最有特色的土木人。

 

 

(葉超雄老師)
(呂良正主任) 
(國鎮前主任)
(撥穗儀式)

 
(土木貓王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