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
   

友善列印

 

杜風30 - 回首與祝福

總編輯 謝尚賢

回首兩年半前,我們憑著一股熱忱與系上的支持,希望讓社會各界能透過一份會說故事的電子報,來認識土木工程、土木人與臺大土木系,也藉以加強與系友的聯繫,一個月一期的努力走來,如今已30期了。每次看著訂閱人數與瀏覽人次的成長數據,心中總有滿滿的喜悅、感動與感謝。

在杜風滿兩週年時,我們檢視了一下杜風電子報的瀏覽相關統計數字(請參看第24期),當時每期的瀏覽人次約2500人次,每個停留超過30秒的人次會檢視約6個多網頁,且停留約9分鐘。最近,我們利用Google Analytics對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間杜風電子報(即20 ~ 29期共十期)的網路流量進行觀察分析(註:感謝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涂文祥先生的協助),發現讀者的閱讀活動在出刊後1天內最為踴躍,可見讀者有即時閱讀杜風之習慣,而杜風每期的閱讀量也皆有穩定成長的趨勢,最高的單期檢視量(Pageviews)為第23期的10,006次。而每個停留超過30秒的人次平均檢視6個多網頁,且停留約9分鐘,與半年前之統計數字差不多,但每期的平均瀏覽人次則已達9,690次,成長了約三倍之多!此外,我們觀察讀者對過去已發行電子報的閱讀情況,發現除了當期發行的電子報外,已發行的電子報也仍有一定的閱讀量。

若將杜風電子報上的文章分類,並進行閱讀排名的統計分析,可發現被閱讀最多的是「人物專訪」,其次為「特別報導」與「系友訊息」(如圖1)。若以讀者所在的地理位置分佈來看,則以台灣讀者佔總數的88%為最高、次為美國的5%,以及中國大陸的3%(如圖2)。此外,以流量來源來觀察讀者連結杜風的習慣,則發現33%是直接連結,47%是透過搜尋引擎,而有20%則是經由其他網頁連上杜風(如圖3)。

圖1 文章種類閱讀排名分析


另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為Google的PageRank,杜風電子報網站在Google的PageRank值為5 (註:PageRank為一種網站重要性指標,分數高低由0至10排列,其演算法可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PageRank ),表示杜風具有一定的重要性。

圖 2 讀者地理位置分佈

如今,終於來到了要交棒的時候了,在寄出這份第30期的杜風的同時,也就是我們這個團隊下台一鞠躬的時候。感謝一路走來許多同仁、系友與各界讀者的鼓勵與支持,讓我們雖難免離情依依,但能看到付出的心血與努力能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肯定,心裡更多的是滿足與感恩。我相信,對很多人而言,杜風已不只是一份電子報了,且杜風是屬於大家的,祝福新的團隊能把杜風耕耘得更好,也希望大家能繼續給予支持。

圖 3 流量來源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