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
   
友善列印

 

每個工程都是自己的孩子—專訪傑出系友常岐德前局長(4/4)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給學子的建議與鼓勵
對土木領域的學子,常岐德希望分享的是:「學土木要懷抱一份熱誠、一顆奉獻的心。因為將來不管是做設計,還是做現地施工,有很大的機會都是離鄉背井,甚至是到國外去,因為很少會有工程是在你家門口進行的,不是嗎?」他也說,「如果做工程要到大山大水、荒山野嶺裡去,你也要有心理準備,生活一定不像你在都市時那麼多彩多姿,如果沒有奉獻服務的心態,那麼你可能會非常痛苦。」常岐德說,現在的年輕人都比他們過去聰明得多了,相信一定能體會他話中的意思,「雖然很苦,但是現在我們老同學一起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玩。這些都是人生的體會,都是一種歷練、一種過程,無論做哪一行都是一樣的。」

此外,幾乎終生投入公務體系的他,也給了後輩一些建議。「進入公務體系,到處都是地雷,你必須要小心應對、奉公守法,這是非常重要的。」常岐德說,他也見過各式各樣的工程師,「好的工程師,盡忠職守,工作完成以後清清白白地把該交代的都交代清楚。至於不好的工程師,我也看過有人在過程裡揩油,或是跟承包商勾結,或是偷工減料,但是他們幾乎都沒有好的下場。」他加重語氣地說。據他所知,捷運局大約是全臺灣公務體系中學歷最高的單位,兩千名員工中,有一半是碩士,而高達百分之九十五的員工都有大學學歷。「所以我常跟同仁說,你一輩子讀書,讀到這麼高的學歷,好不容易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但你卻為了一些蠅頭小利出賣你的靈魂,陷入貪污這種深淵裡,為了一點小錢,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和父母。」他還說,結束公務生涯事小,但為了眼前的金錢,犧牲掉公務生涯所累積起來的資歷,「這個損失算起來有多少?值得嗎?」最後,他語重心長地說:「到處都是坑洞、到處都是地雷,你看你要不要走正路、要不要潔身自愛,否則的話『咚』一下你就觸到地雷,觸到地雷你等於就是身敗名裂,幾乎這一生的努力都會報銷了。」

1 / 2 / 3 / 4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