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
   
友善列印

 

每個工程都是自己的孩子—專訪傑出系友常岐德前局長(3/4)

採訪‧撰文 張國儀

印象最深刻的工程二三事
被問到這個問題,常岐德低頭沈吟了一陣後說:「印象最深的應該要算是我在澎湖跨海大橋施工的時候了。因為橋在海中間,所以我們的平台船都是開到海中間去澆置混凝土。有一天風浪太大,我們船被吹翻,死了很多人…翻船那時候我因為是被翻到外面去,所以運氣很好沒出事,但是扣在船下面的人就死了很多。」他邊回憶邊嘆了一口氣道:「那真的是很困難的一個工作。」

此外,除了恐怖的翻船事件之外,令常岐德印象深刻的還有榮總大樓施工時的困苦情境。「榮總大樓是臺灣第一個有著大量鋼結構的建築物,那鋼架架起來之後,工人就在上面跑來跑去地施工。」他說,當時國內工地安全的措施不是那麼先進,所以,到大樓完工時,也有五、六位工人因從鋼架跌落而不幸身亡。「現在我們有勞工單位對工地安全要求非常嚴格,已經改善很多了,以前完全要看工人的施工技巧,而且我們也信任他們,結果有很多是太大意掉下來。」他說,那時候他也是很擔心自己的安危,「因為我個子又大又壯,在那裡吊來吊去的,講起來是非常的危險啊。」親身上陣在鋼架上穿梭來去的常岐德,掀起衣袖,露出又長又深的一道疤痕:「你看看這也是,都是鋼筋刮的,刮到骨頭那麼深,那時候血一直冒,肉都翻開來了。」訴說傷疤由來的常岐德依然帶著淡然的笑容,卻也不忘補充一句:「幹我們這一行的人是很辛苦的!」

充滿感謝的台北捷運工程
回想起四十年來的工程經歷,常岐德最難忘懷在捷運施工過程中與民眾的接觸。「我來到捷運局之後,發現跟過去的施工不太一樣,因為要格外注重民意,所以在施工過程中我們跟當地的里長、沿途的民眾,都有非常多的接觸。」他提到,施工一定會產生噪音,也常會出現開挖時污水溢流到民房中、不小心將電纜線或瓦斯管線挖斷的情況,「我們是都非常審慎地在處理這些問題,一開始一定要先安撫里長和住戶,而如果是牽涉到安全問題,那就會安排他們去住旅館。」常岐德說,在捷運施工過程中,這種情況發生了無數次,但近年來,都會區民眾的要求越來越高,相對地也讓施工單位更加注重這類事情的協調處理。「想想其實施工過程中真的很對不起民眾啊,像是人家開餐廳做生意,你在那裡開挖,弄得人家不能煮飯煮菜,所以我們虧欠很多,」他說,「可是每次完工的時候,民眾都很善良,也都會回報我們,請我們去吃飯,彼此之間建立了一種很好的關係。」常岐德特別感謝在這幾年捷運施工沿途的民眾和里長,「感謝他們給我們的指導,也感謝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安撫,這是我們所有人永生難忘的!」說到此,他更特別提起,在這些年的施工過程中,他深深體會到臺灣民眾的善良,「你叫人家一個晚上沒有電燈要怎麼過?電視也不能看,等於他們晚上的娛樂都沒有了,小孩子讀書都沒有燈光,他們吃了這麼多苦,口頭上是講個幾句,但其實他們也都很體諒我們施工的困難,所以這一點我是非常感恩。」常岐德充滿謝意地說。

此外,看著一條條捷運路線完工後,民眾越來越依賴,也讓他倍感欣慰。「每次我坐捷運時都會想到,這條線施工的時候有多麼困難,但看到施工完畢後民眾越來越倚賴我們這些系統,而且也相當愛護捷運,這讓我非常感動。」他說,過去常有國外的同行來臺灣參觀,幾乎沒有人不對台北捷運的乾淨、整齊而讚嘆不已,「我們的民眾都會把車廂保持得很乾淨,也不會在裡面吃東西,最可愛的是,搭車時會非常有秩序地排隊候車。」常岐德說,民眾在捷運車站及車廂裡的守法行為,一致贏得了各國人的稱讚。「這也可以看出我們人民的水準很高,這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事。」過去經常招待大陸訪客的常岐德說,對岸非常希望能把台北捷運的乾淨整齊複製到上海、廣州、北京的捷運裡去,「可是呢,人的水準不是建築物,建築物你可以一直蓋,蓋得漂亮馬上就看得出來,但是人的水準呢,需要時間慢慢地去提升,現在我們看上海,高樓大廈,比我們台北進步太多,可是你去看看他們的人,就覺得跟我們還是差很多。」他也半開玩笑地說:「我總覺得民眾進了捷運裡,就好像到了國外一樣,格外守法呢。」

談工地管理
在常岐德豐富的工作經驗中,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塊領域。「在施工過程中,材料的管理非常重要,因為場地就那麼大,如果你把短期不用的材料都堆積過來,讓場地變得非常擁擠,那你就會施展不開來。」他說,材料進出的管理,時間的管理、品質的管理,全都非常重要,「一個懂得管理的工務所主任,他的工地一定是乾乾淨淨,也幾乎不會堆積多餘的材料,材料都是來了就直接安裝上去。如果工地裡堆得亂七八糟,又是泥濘又是髒亂,那這個施工品質絕對不會好。」他說,就工底管理來說,材料與施工品質最為重要。

土木工程師有感
置身工程界四十年,回顧過往,常岐德感到既安慰又驕傲。「因為我們都是篳路藍縷地到偏僻的地方開始做公共工程,架橋、造路、建隧道,一開始人煙稀少,我們在苦難中將工程做完,等到一完工之後,大量的人潮就會湧入來使用,而我們功成身退,接著再去下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做新工程。」安慰的是,每回經過自己參與施工的地方時,那一種驕傲、滿足的心情,「比方像是高雄的過港隧道,每次去我都覺得非常安慰,以前前鎮區是個孤立的島,現在因為這條隧道就可以連通起來,也算是有所貢獻。」不過他也說,土木工程師不是個簡單的工作,家人往往有所埋怨,「我在榮工處二十年,真正在家附近施工的時間,大概只有榮總大樓施工的那五、六年,其他都是在南部、東部,甚至是新加坡或關島,一個工程都是三、五年,」他嘆道,「所以我太太都說我跟當兵的一樣,當兵休假還可以回來,但我們根本就回不來。」一件一件或昂首矗立或隱身海底山間的工程作品,雖默默,卻是土木工程師最驕傲的付出。

「我覺得到現在為止,回顧起來,我還是不後悔做土木這一行。」常岐德說,工程開工時,考驗的是工程師的智慧,而工程完工時,則是工程師是最驕傲的事。「當工程完工時就等於你完成了一個作品,很欣慰,就像你寫了一篇文章放在網路上讓大家看到,就是一種成就,真的很欣慰。」他說,此生他最難忘的是,每一處工地都像是他自己的孩子一般,「我們細心呵護,等他們長大了,我們就離開,到另外一個地方再重新開始。」接下頁

1 / 2 / 3 / 4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