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吳凡的來信

總編謝尚賢教授於十一月底收到了95年畢業之土木系友吳凡同學的來信,讀畢後,心中甚為感動。 總編認為,吳凡在信中所述之種種,相當值得提供給目前仍在學的同學們分享,特別徵得了吳凡的同意,於本期電子報刊登他的來信。以下為吳凡信件之全文及其所提供之照片:


敬愛的師長們,

  我是吳凡,從美國伊利諾州香檳市寫信向您問候。不知不覺赴美攻讀碩士學位已經要一年半了,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充實的歲月之一,很抱歉沒有經常向您報告近況,感恩節剛過,特別於此刻想與師長們聯繫。2006年6月從台大土木系畢業後,在師長們的協助與鼓勵之下來到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攻讀財務碩士(Master of Science in Finance, MSF),在2007年5月已經拿到學位,並繼續攻讀會計碩士(Master of Science in Accountancy, MSA),由於提前修了一些相關課程,預計在2007年12月中就可以拿到學位。期間在2007年6月通過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一級考試,計劃2008年6月報名二級考試,也打算在2008年4月前通過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所有考試。這學期是最忙碌的一個學期,為提前畢業,修了5門課,並同時進行人生中第一次的求職過程。帶著感恩的心,想與師長們分享我即將在2008年秋季加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PwC(PricewaterhouseCoopers,資誠),在紐約辦公室擔任審計員,客戶可能以金融相關產業(Financial Services)為主。

  我時常回顧這段時間內發生的事情,對於身為基督徒的我來說,實在有上帝數算不盡的奇妙恩典。感謝師長們當初願意撥出寶貴的時間與我談話,給予我申請學校與赴美生活建議,為我寫推薦信,分享自身經歷,並且從不吝惜對我的肯定與鼓勵。感謝教會的牧者與弟兄姊妹,因著知道上帝的愛,赴美以後心中總是充滿平安,沒有任何適應不良,教會也幫助我塑造品行,發展人格特質,並且對於沒有工作過的我來說,教會服事的經驗讓我在面試時能夠有所分享,我在面試過程中為此得到許多很正面的回饋。感謝家人,爸爸、媽媽、妹妹是我能夠擁有的最大祝福:爸爸總是讓我學習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並且在我還不懂事的時候就預備好一切我需要的資源,也為我樹立了待人處世的榜樣,在我心中替所追求的卓越下了定義;媽媽的愛是我與妹妹成長路上的牽引,我能夠有的知識是從媽媽教的ㄅㄆㄇ與加減乘除開始的,我可以享受彈琴是因為媽媽要我堅持練習,我挫敗的時候媽媽總是用溫柔與智慧陪伴,我自認有所成就的時候也只有媽媽看到我還有很需要上進的空間,即使到了現在自己在美國面對生活上的大小事情,那些從前以為麻煩的嘮叨,也都化作細緻的叮嚀,時刻提醒我自己是被深愛著的;妹妹是對我最有信心的一個,爸爸常說妹妹把我當英雄看,但在我心中妹妹才是最優秀的,配得世界上一切最美好的事物,不想讓妹妹失望也是驅動我上進的主要力量之一,我懷念那些在家裡談心的日子,我的朋友們都羨幕我有個貼心可愛的妹妹可以一起成長。

  在美國的生活看來似乎是以攻讀碩士與預備就業為主,其實不然,我所體驗到的收穫遠勝於此。這是我生平離家最遠也最久的一次,二十幾年來第一次自己簽房子的租約、繳帳單(雖然仍不是用自己賺的錢)、辦信用卡、煮飯、整理所有家務等,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終於比較獨立了,學習打點自己的生活。爸爸應該很開心的是,以前我連自己的房間都弄不整齊,現在可以整頓好一個家;媽媽新的擔憂是,我現在自己會烤牛排了,肉會不會吃太多?學習獨處也是我很大的進步,從前我花了很多時間與教會、朋友們相處,常看到的是別人的需要,這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我忽略了自己也有需要,需要成長、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向。爸爸提醒我要對別人有正面影響以前要先充實自己,媽媽則常勉勵我自我實現與自我突破能帶來無比的快樂,我想我現在有比較深刻的理解了。運動習慣是另一個很大的進步,從小到大我的體育成績都不算好,這一年多以來則改善不少;香檳環境宜人,夏日時光我喜歡在戶外慢跑,冬天則有室內的健身設施,全盛期我可以在學校操場連跑三十圈不累(這幾個月由於生活忙碌而衰退許多,接下來的日子會再多花點時間運動)。我所在的學程都是以國際學生為主,接觸了很多臺灣、大陸、韓國、印度、土耳其、泰國、香港與少數的美國同學,與不同背景、文化的人相處是很特別的經驗,我很慶幸我在這裡遇到了這輩子最要好的朋友,我的一種體會是,你將成為什麼樣的人,與你決定花時間與什麼樣的人相處有很大的關係,而對我來說這些情誼遠比學位重要。

  畢業與開始工作當中七個月左右的時間,我為自己設立了一些目標,包括完成重要的證照考試(以CPA與CFA為主)、加強對於美語與美國文化的學習(學程華人太多,自己又稍有怠惰,此部份非常需要用功)、鍛鍊體魄,也希望與好友們規劃幾趟美國旅遊。唯一的遺憾是短期內無法回臺灣,師長們如果對我這段時間的安排有任何建議的話,我也懇請師長們仍然願意向我分享。我大部份的時間還是會待在香檳,預計工作前一個月再搬家到紐約附近適應環境,如果師長們有機會訪美,特別是芝加哥這一帶的話,歡迎與我聯繫,我期待能與師長們相聚。我可以有今日的一些成長與如此美好的生活經驗,要感謝師長們對我的疼愛與教導,我感謝上帝把這麼多重要的人放在我身旁,也祈禱上帝的祝福充滿在師長們的生命中。我的一些聯絡資訊附在最後,如果有任何我能夠為師長們效力的事情,請務必告訴我。

吳 凡 敬上

Dan V. Wu


 

學程名牌
企業參訪
朋友聚餐
香檳(Champaign) 春
畢業典禮
畢業聚餐
香檳(Champaign) 春
第一次到高爾夫球場
芝加哥白襪 vs. 紐約洋基
芝加哥公牛 vs. 丹佛金塊
特製三明治
香檳(Champaign) 夏
伊利諾大學橄欖球隊
特製麵
新家
芝加哥 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