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Vol.2》

文:土木四 曹淳

這個暑假在新加坡這個地方待了將近兩個月,走走看看過日子。

倒也不是因為是新加坡,所以選擇參加這次交換實習。而是因為能夠出國多走走看看,又不必花太多自己的錢,一舉數得。

其實剛下飛機我就想回家了。晚間十一點半,捷運公車都已停駛。計程車坐不起,根據經驗是要說機場。一個國家的特色表現在機場,而由新加坡機場內隨處可見的巡邏持槍衛士可見,新加坡不是個太開明的地方,看到這些手持自動步槍的巡邏小組,看得我很害怕,很想回家。

對於新加坡環境,我感覺稍為匠氣,有些假,因為看到的幾乎都是人工作出來的,而且沒有什麼古蹟之類的東西,看不太出時間的痕跡。而花花草草的倒是不少,綠化得不錯。

對於人,在這個種族結構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為主所建構的社會,基於民以食為天,文化融合最主要也自然地表現在飲食文化上。以南洋飲食為基調,混合各種民族特色,在新加坡,處處都可輕易發現分別是身為華人的我自幼即習慣的餐飲,以及對華人來說十分新鮮的馬來印度料理。而新加坡人的個性,在我看來,感覺有點怕惹事,如果有一點點風險,可能就會排除實踐的可能,這跟台灣人遠渡黑水溝,冒險犯難的地方民族性不一樣。我想其來源可能是政府的高壓獨裁統治。而在我看來,這是藏匿在新加坡人工美景和蓬勃經貿發展下相當醜陋的一面。

異國風情、南洋文化,對我來說,是新加坡最吸引我的地方。然而,不自由的政權統治,不相信人性的政治主張,對我來說則是極端地排斥。

說新加坡如何如何,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我認為最重要的並不是到了哪裡,地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面對一個新的環境,了解並且切身體驗那個環境的這段過程。對我來說,新加坡好不好,不是那麼重要;重點是,我透過這兩個月的實際體驗,發現了一種從來不曾體驗的。這就是最好的。

小編後記:由於曹淳同學拍攝了不少頗具美感且有趣的照片,小編特地在此挑選幾張供各位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