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工院盃壘球賽,土木系奪冠

96工學院教職員暨眷屬慢壘賽又悄悄地來了…,今年還有電機、法體(法律加體育室聯軍)2隊參加,共9隊。

工學院辦陳先生打電話給小江助教:「你們土木系的報名表好了沒?」沒收到任何通知的小江只好又自己問狀況,然後再發信詢問往年來參加的人和一些新進人員。結果能來的人很少,像是當家1棒快腿正哥(呂良正教授)就要去陪女兒參加運動會,阿川師(陳振川教授)和HP兄(曾惠斌教授)又只能下午能到、賢兄(謝尚賢教授)和仁哥(韓仁毓教授)又只能打上午…。開賽前2天又收到浩哥(李天浩教授)臨時不能來的信…在比賽前1天,身為隊長的小江、正煩惱著:「只有9個人怎麼比?還談什麼進四強…」、被上流力實驗的學生折磨完、回到久違的助教室,隨口問問宜謙(丘宜謙助教)有沒哥哥或弟可以來打?宜謙高興地回說:「我弟才吵著也要打! 我跟他說你又不是教職員。」

11月24日週六,天氣陰,雖然穎雯兄(詹穎雯教授,工學院文康委員)動用其弟子來整場,場地仍積水、泥濘。也不知道這籤運算好還是壞,和去年冠軍化工與今年新軍法體聯隊一組,但可以有2隊晉級四強,其它2組都只能1隊晉級。由於張主任國鎮出國去(還感染了感冒回來…),由副主任賢兄領隊出征。
第一場就對上化工,算是土木的死對頭! 隊長列出打序和守備位置如下表:

打序
1 2 3 4 5 6 7 8 9 10
球員
本哥 杉哥 蜂蜜 賢兄 穎雯兄 宜訢 宜謙 小江 仁哥 曼學長
位置
3一壘 10自由 5三壘 1投 7左外 4二壘 8中外 6游擊 9右外 10捕

化工的第一個打席就出局了,看來是個好的開始;但…話說隊長要帶頭表現,所以小江的第一個play就串起一連算失誤,讓先攻的化工區區兩支長打在一局上就猛灌4分! 但,這場比賽的失誤好像就此用完,隊長又帶頭和三壘手蜂蜜(未來醫生田豐銘,田堯彰老師的優秀兒子,台大醫學系五年級,也是本隊5年來的三壘手)聯手讓滾地球出不了三游防線,接到每一球都能快又準的送到美技一壘手本哥(許添本教授)的手套中,或是穩穩?給二壘手宜訢(丘宜訢,宜謙助教的弟弟,國北師大二)封殺一壘跑者拿下第三出局數。外野手也不讓內野手專美於前:左外野手穎雯兄有如騎著autobike?收了數個快成為安打的over球。而讓大部分化工打者打不好的關鍵,是投手賢兄穩定又刁鑽的球路。但,有好的守備沒有火力支援,就會像去年一樣:循環賽就被淘汰了…。本哥一棒就敲出二壘安打,帶動了整隊攻擊的氣勢! 化工也不枉去年冠軍之名,履履斷了我們大量得分的機會;但我們慢慢地蠶食也漸漸將比分拉進! 在倒數第二局下半、我們追成平分、兩人在壘,穎雯兄轟出的3分炮一舉逆轉局勢。最後就以9x:6打敗了年輕人居多的化工系,拿下當日第一勝。

泥濘的棒球場
葛煥璋院長致詞

大家懷著喜悅的心情一邊休息等待下一場的比賽,一邊檢討:本場獲勝關鍵,除了第2局起堅強的守備,還有大家在落後之壓力下都還能發揮打擊的實力! 第一次參賽的三位(仁哥和謙訢兄弟)也都表現不凡。趁著一場的空檔,蜂蜜認真地去探化工對法體之戰—最後化工贏了法體。

第一次參賽就表現強打實力的仁哥因家中有事先離席了,本隊只剩9人! 幸好土木二軍(校友)也在一旁練球,就拉了個也穿橘衣(土木系隊練習服)的補仁哥的空缺—橘衣陣線加到5人。本隊第二場對法體之戰,就在對方第一棒一支二壘安打、卻在三壘前被游擊手觸殺之下,殿定了勝利基礎。最後,本隊被冠上「欺負老弱婦孺」殘忍者(多半是三壘手接球傳一壘封殺打者)之名以十幾分比一called game法體—拿下唯一一分的是法律系林仁光教授的全壘打,而本隊也積極的向林老師招手加入本隊下午的四強戰(晉級隊伍可吸收未晉級隊之選手)。穎雯兄也快速變裝讓橘衣陣線加到6人;而蜂蜜兩場的百分百上壘強打和超佳守備,立刻被封為土木系A-Rod。

四強循環賽的第一戰對手是實力佳穩定度高的工科;依然只有十名選手的本隊,打序和守備位置稍做調整:林老師打第8棒守二壘手,宜訢改為中間手,宜謙守右外,體力明顯下跌、多打鳥飛的小江打第9棒。實力相當的我們,在賢兄以3:4落後離開我們去當審查委員後,新任投手宜訢一開始因不穩定的多次保送和中外野的一次造成大量失分的失誤,使差距變大。雖然阿川師和網球國手(體育室連玉輝教授)加入,但工科的槍手棒球教練(體育室康正男教授,棒球隊教練)?收了數個左外野安打、加上大部分的貧打,無法追回,以四分之差讓賢兄承擔敗投。

下午對抗工科的比賽
邱宜訢

接著對上有制服的黑馬—電機系。在隊長哀求工科把棒球教練讓給我們後,少了本哥的11人隊形又稍做調整。投得愈來愈順手的宜訢,以超級back spin球路讓電機系無法展現打擊實力。不過投手也有失投的時後,但超強的守備往往能化解對方攻勢—宜謙接殺一次右野深遠高飛後,聽到游擊手小江的呼喊、完全沒浪費時間地將球平平地傳回二壘,完成一個雙殺;賽中,棒球教練才剛取待站不太穩的游擊手,就立刻只靠手腕閃動、完全沒有墊步就又快又準地將球由二壘傳到一壘,演出傳說中的double play,又化解對方一次攻勢。但攻擊方面就不如上午般的猛烈,蜂蜜自己亂調打擊後熄了火,小江也因體力不支、除了界外球打得強遠、完全鳥掉;而2名體育室老師也因對方的不滿,只打了一席就不好意思再打擊;雖然曼學長(田堯彰教授)的打擊在隊長兼教練的指導下已經有不錯的表現,但攻擊幾乎只靠林老師和穎雯兄。最後只以6:2讓宜訢拿下他生平的第一場勝投!

最後一戰再度對上化工! 因為多數人的體力已下滑,打序大大調整:年輕人(宜訢、宜謙、蜂蜜)主攻前三棒,強打(教練—中間手、國手—游擊手、林老師、穎雯兄)負責中間4棒,最後三棒為阿川師(捕手)、杉哥和小江(一壘手);本來排定為EP的曼學長因為輪到他第一次打擊時不在場,而悄悄退出這場比賽。在新的二游搭檔下,因為游擊手一次失誤和林老師在泥濘中滑倒數次,讓化工又先聲奪人地領先了數局。不過,在小江隊長兼教練細心地調整蜂蜜的打擊後,蜂蜜再度屢屢擊出車布邊的右外野安打,帶動攻擊士氣! 教練當然不能只出一張嘴,在滿壘一人出局的關鍵,小江不斷提醒自己:打滾地、打滾地、打滾地…,然後擊出三游間、造成一壘跑者被封殺在二壘的一分打點。隨後的幾棒的強攻,加上化工三游也漸顯露疲態、無法有效守住,加上穎雯兄的全壘打,又讓我們再添幾分! 最後土木系再度以超強韌性逆轉勝,一日兩度打敗化工。賽後,穎雯兄言道:「這才有比賽的感覺!」大家紛紛表示同感~
在四強循環賽中,土木系以2勝1敗的戰積勇奪今年冠軍;化工系以1勝1和1敗拿到第2;電機系以1勝1和1敗及較化工少的得失差分名列第3;而工科少了棒球教練之後,卻因體力不支不幸連續敗給化工和電機,區居第四名。真是歹勢~

冠軍土木系領獎

不同於往年,晚宴第一次在工綜館一樓,國際會議廳下方的玄關舉行。一天比五場的鐵人壘球賽,讓大家忍不著多吃一點這辦桌佳餚(辛苦工學院陳先生的張羅)! 身為文康委員的詹教授在主持晚宴的同時,也抽空窩回土木系溫暖的這桌和大家同樂。當要頒第一名獎時,沒聽清楚主持人說話的小江、誤以為在台上的陳振川教授是代表土木系去領獎,不小心站起來,只好披著未乾的長鬆被拱去領陳教授頒的獎。晚宴的另一個重點是抽獎,今年的土木系有實力又有運氣,從一開始的末獎襪子(阿川師的可愛女兒,幾乎只和末獎有緣的小江),每獎都有人中:浴巾(宜謙)、保溫杯(曼學長)、外套(楊琇涵助教)、背包(阿川師賢伉儷),和大獎腳踏車(杉哥和蜂蜜)。兩位勝力投手皆因有事而無法參加晚晏;已經抽太多襪子的小江就把襪子送給宜訢。阿川師因為中了2個背包,最後把1個送小江—真是好心有好報啊!

拿下久違的壘球冠軍,除了寄望下次的佳績,也期望下學期的羽球賽能有好的表現!

由左至右:陳俊杉、詹穎雯、田堯彰、葛煥章、江宜玲、陳振川、田豐銘、邱宜謙

隊員的話:
蜂蜜(田豐銘)—
今年參賽, 首要的任務就是幫助球隊打入複賽。為了加強自己打擊能力,前三天特別前往大魯閣打擊場打餵球機增加手感。早上第一戰對化工,自己一開始就漏掉對方胖子的平飛球;加上一次飛球接殺回壘不及被雙殺,心裡頗為氣餒。本隊一開始就處於落後4分的不利狀態。還好自己的三次打擊都算紮實,拜場地惡劣之似對方也不易防守。在倒數第二局我方逆轉,最後得勝。

第二戰對法體,全隊氣勢已經打開,我方很輕鬆提前結束比賽,達成進入複賽的目標。
下午接連三戰,到了第四場對電機時開始覺得肌肉疲勞,打擊力道大為下降,出現了本日第一個出局數。最後一場又是對化工,這時候真的非常累!! 我錯失了第一次得點圈打擊機會。第二次上場,兩出局滿壘,我方落後一分,小江提醒我用力往右半邊拉擊;我擊出了一個界外球後,第二次擊出剛好在一壘壘包內側穿了出去 inside,好在對方一壘手沒有守的很邊。我方該局結束反而超前3分,又一次逆轉勝化工。

壘球是團隊比賽,今日奪冠是大家一同努力所得;佔了隊上小於30歲的一個名額,我很希望自己能夠攻守俱佳,表現的像一個年輕人的樣子。所以比賽前的幾周,也藉此勉力自己要多加強自我的體能和技術。很高興能夠協助球隊打出好成績,也謝謝土木系出色的隊友們。

 

文/圖:臺大土木系助教 江宜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