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土木系擬更名為『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

在經過多年的討論後,台大土木系已決定更名為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以回應在土木工程中越來越重要的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需求。目前此更名案已通過院務會議及校行政會議,只要再通過校務會議即可報教育部,於下個學年度(97學年度)起正式更名。

雖然國外早有許多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之成立,但此次土木系於更名中所增列之環境一詞乃指廣義之環境工程議題,包括健康的水、空氣與土地之提供,廢水、廢氣與廢棄物之處理與管理,能源之節約與再生,環境與生態之保育與保護,工程建設之永續發展等。因此,土木系除了會持續加強與台大環境工程研究所之研究教學合作外,也會加強與其他環境議題相關科系之合作,進行跨領域之研究,並將更多的環境工程相關知識加入大學部的課程當中。

土木系的更名代表土木系朝向新方向發展的決心與起步,後續師資及課程的調整仍需要相當的時間與努力,也希望校友們能多給予支持、鼓勵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