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香江系友情

-參加『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會記事-

資料& 照片提供/ 梁佩芬助教
撰稿/張國儀

十一月二十三日,張國鎮主任啟程前往澳門香港參觀,並參加二十四日於香港舉辦之《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年會。說來這是相當巧妙的一場因緣際會。今年六月底,該會秘書長梁雄光先生回台大拜訪母系土木系,並與主任傳達該會欲積極推廣學術,並建立合作平台之希望,盛情邀請張主任參與十一月底所舉辦的香港校友會年會,再加上今年十一月中旬將成立澳門台大校友會,而澳門正值大興土木的時期,還可順道參觀澳門工程現況。於是便成就了這一趟的港澳二日行。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成立於2000年,至今已有七年之歷史。該會的目標為增進港澳系友間之學術交流、情誼聯繫,以及協助系友取得香港證照與專業資格。其中以證照與專業資格之取得此一功能最為卓著。由於台大土木系於2005年之前,尚未取得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因此香港政府並不承認台大土木系之學歷。許多由台大土木畢業之香港系友回到香港時,在工作上總是會遭遇面臨相當困難的處境,而『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鼎力協助其會員取得其他的專業認證資格,以利該會會員在業界的發展。此外,在聯絡情誼方面,該會也相當熱絡地舉辦經常性聚會,例如今年六月便舉辦了一次西貢夜釣墨魚的有趣活動,據該會會長的形容是:「各校友當晚滿載而歸,過了一個『無本生利』的難忘晚上!」

而學術交流方面,該會更是不定期舉辦經驗分享交流會,例如今年二月便與香港Right Management公司共同舉辦了《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之半日講座、十月時贊助澳門岩土協會舉辦深開挖研討會、參觀深圳鹽田港貨櫃碼頭等等。

在《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2007年一系列的精彩活動中,另有一個相當感人的特別聚會:《Thanksgiving & Sharing Meeting on “I was sick”》。這是該會會長麥立明於罹癌並成功抗癌後有感而發舉辦的感恩聚會,其目的是希望工程界的朋友能夠在馬不停蹄的忙碌生活中暫停一下,好好重新思考人生的真義為何。由於其感動人心的主題,許多人出席了當日的聚會,並為香港的兩所防癌機構募得了一筆約新台幣九十萬元左右的捐款。

由上所述看來,《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是一個非常活絡且溫馨的團體,並且對其會員起著正面積極的作用,然而,由於歷年來由香港前來台大土木就讀的人數日漸減少,目前該會亦面臨著核心成員老化、新會員減少的困境。

此次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董事、土木系校友會理事、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及台大土木榮譽教授等一行八人,由張國鎮主任領軍前往香港參加該會年會。一行人先於澳門受到台大土木校友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LECM)董事會主席區秉光博士(同時身兼澳門台大校友會會長)、《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梁雄光秘書長及土木系港澳校友的熱情接待,先後參訪了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以及澳門當地之世界文化遺產。隔日搭乘雙體船前往香港,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參加本次同行之兩位榮譽教授洪如江老師、高健章老師所受邀進行的專題演講,題目為「工程與人類文明」及「土木相關新制度在台灣」,其中說明了開授『工程與人類文明』此一通識課程之動機與經驗,以及目前台灣土木工程之新制度。

此為專題討論進行時之會場

題演講結束後,《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盛大舉辦了第七屆會員大會暨週年聚餐。與會人數約有一百多人,場面相當熱鬧,也令人驚訝感動於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向心力之高、各系友間情誼之融洽緊密。晚宴之後並有抽獎活動,更是使得賓主盡歡。特別令人值得一提的是,大會主辦人員十分尊重由台灣而來的貴賓,全場使用國語來舉行,此份情誼更令人倍感溫馨!

洪如江教授於晚會中上台致詞
高建章教授於晚會中上台致詞
張國鎮主任與新任理事長陳文交換禮物
臺大土木系此行全員合照
《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全體理事向所有與會系友敬茶致意,氣氛溫馨歡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