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
     

土木系課程獲得國際認證

為建立土木系教育持續改進之機制,確保教育品質與目標之達成,台大土木系已於去年(2006)通過國際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之工程教育認證,此亦代表台大土木系之學士學位已獲得華盛頓協定所有會員國之國際承認,讓土木系畢業生在與國際接軌上又邁進了一大步。另外,在進行工程教育認證的過程中,也再一次確認了台大土木系大學部之教育著重於土木通才教育,而研究所教育則致力於相關專業領域之學術研究,教育特色以「培養土木工程領導人才,進行前瞻性學術研究,提升土木工程專業水準,推動學術國際化為宗旨。」,並在經數次討論後,擬定以下學系教育目標來提供更明確的教育方向:

  1. 培養基本的專業知識及技能:培養工程基本理論的理解、分析、規劃設計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在多元的專業領域中持續發展與學習。
  2. 培養實務執行與領導統御之基本能力:培養具前瞻性、永續性及國際性之思考與技術整合之能力,認知社會人文議題及運用新科技,為執行工程實務及成為團隊領導者做準備。
  3. 培養從事研究之基本能力:培養進入工程領域或其他領域之研究所研讀之能力。
  4. 培養服務社會之能力:培養倫理意識、社會責任及專業技術等三者並重,並能於其在服務社會時,成為負責任的公民及領導者。

檢討課程之組成與具體內容以實現教育目標時,亦發現在實務工程設計與實習方面之課程仍有加強之必要,此部分則期盼有豐富工程實務經驗的校友們能協助相關課程之開授與提供同學們實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