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
   

土木營有感

撰文/照片提供 吳承晏

從2009的十月開始規劃,不知到付出了多少的時間與精力,終於,2010寒假台大土木科技營在2/4正式的結束了。從營期規劃開始,我們試著想要加入跟以往不同的元素,結合學長們傳承的經驗,成就了這次營隊。嘗試以往沒用過的實驗,包括混凝土試壓試驗、機器人實驗室參觀、國震中心影片等。配合過往成功的競賽,測量實習、(結構)學術競賽,以及老師們精闢的介紹。

由大二的同學所主持的活動,不管是晚會、夜教、RPG還是十字路口,更是展現了土木系的創意、幽默以及團結和樂。而辛苦的大一隊輔們,營期間日以繼夜的陪伴小隊員,給予他們土木系最深刻的溫暖。

特別感謝系主任、賴勇成老師、高聰忠老師的幫忙,提供我們一個非常完整的工程參觀,以及豐富的課程。不僅震撼了學員們,也讓深為學生的我們,學習到很多東西。

綜合以上,相信土木系彩色的光輝一定深深的照亮了學員們的眼睛。

但是,對我們大學部的同學來說,辦這個營隊的意義在哪裡呢?
這個問題,是身為負責人的我,不斷反覆對自己的疑問。
我們能從中獲得什麼?

我希望這不只是讓高中生們成長的一個機會,也希望能對我們有所幫助。
"讓我們再次的認識土木、認識彼此",這是我設定的另一個目標。
相信也是這個營隊能一直延續下來隱含的意義。

捷運行政大樓前

設計競賽,需要的是我們這短短幾年所學的知識。
工程參觀、各種實驗、老師們上課的同時,我們又再一次認識土木。
在規劃活動中,與老師、學長、學弟、同學甚至家長間的互動,讓我們相互熟悉。

規劃間,學習怎麼樣有條理的做事情。
談論間,學習各種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方法。

這不是課本裡可以學習的事情。
這也是這個宿營對我最大的價值。
也希望有達成這個目標。

很開心,宿營最後順利的結束了。
所有的疲憊、汗水,都能有個完美的結局。
我想我不是個很好的領導者,還要謝謝老師們的指導,同學們的協助。
謝謝大家。

希望下次會更好!! 土木加油!!

台北捷運行控中心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