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
   
友善列印

 

選你所愛,也要愛你所選—專訪傑出校友聯邦顧問公司蘇晴茂總經理 (2/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觀察
身為結構顧問公司管理人多年,蘇晴茂對於手下工程師也有其觀察。「我們公司有許多臺大畢業的校友,之前有業主跟我反應,臺大的學生碰到事情,好像比較不會想要積極地去溝通、去解決。」對此,蘇晴茂說,功課好的學生,往往比較木訥一些,「以前我這裡也有過一個工程師,他覺得工作適應上有問題,想離開,後來我把他找來跟他說,你的問題並不會因為你離開我們公司就消失,你去別的地方也還是一樣,你留在我這裡我還會跟你講,別的公司的老闆不一定會跟你講,你好好想想。」蘇晴茂說,老闆要鼓勵員工慢慢去修正,培養員工積極的態度,並且適時指正員工需要改善的地方,「工程師也是需要人際溝通技巧的。」

談到人際關係,蘇晴茂也提到,學生時代其實就應該要開始培養,他也舉自己同班同學為例:「我們那個時代,有很多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的僑生,當時他們也都是僑生自己一群、本地生一群,只有像是班代之類的人物會去跟僑生接觸。」蘇晴茂說,不久前他遇到一位現在在做營造生意的同班同學,這位同學以前就是會與僑生接觸的班代表:「他很感慨地跟我說,如果以前大家好好經營僑生這個資源,現在在東南亞市場會有多大的影響啊!」蘇晴茂說,很多在香港的僑生同學,現在都已經是政府官員了,也有幾位以前在馬來西亞的工程界佔有一席之地,「這個是一個很好的平台,當初如果有這個想法的話,會有很多機會。所以說,這都是未來的資源啊,在學校的時候要好好珍惜外籍生同學。也不是要你跟他們變成多好的朋友,就是有時間的話帶他們出去走走、有好東西也跟他們分享一下,英文很蹩腳也沒關係,跟他們聊聊天,這就是建立關係。」蘇晴茂說,其實他也能理解,有一些工程領域學生的個性本來就比較不善與人來往,「那也沒關係,這個時候其實指導教授就可以幫忙營造一個氣氛,讓學生之間能夠互相照顧,即便以後出去工作了,也還是可以持續互相幫助。」

老闆想要什麼樣的員工?
除了經營工程顧問公司之外,蘇晴茂也在北科大擔任兼任老師。談到老闆想要什麼樣的員工,蘇晴茂便說起他在課堂上的所感所想。「我教書已經十年了,學生有事不能來上課,卻從來沒有人來跟我打聲招呼過。要不然就是遲到,就從後門走進來,裝作沒事的樣子,這也沒關係,但是你可以下課的時候來說一聲:『老師對不起,我今天遲到了。』你不要覺得這個沒什麼大不了,其實這是非常重要的。」蘇晴茂說,雖然他不把出缺席列入打成績的考量,但是在人數不多的班級中,老師還是會對每個學生留下印象,「所以學生的態度如何,在印象分數上是一定會有影響的。」順著話題,蘇晴茂說起自己公司裡也曾經發生類似的事情:「就有一個工程師,到了要交東西給業主的時候,因為來不及所以交不出來,但是也不跟人家交代,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放在一邊,當沒這回事,結果是我接到業主的電話來催,才知道有這樣的事。」蘇晴茂搖搖頭說:「其實這很簡單嘛,你就打通電話過去,告訴人家你沒辦法趕出來,問問對方最遲什麼時候一定要,你會盡快趕給他,這樣不就好了嗎?那種會去跟老師解釋自己沒辦法來上課的學生,就會把這種事情做好。那你說這有沒有關聯?當然有!」

至於老闆們究竟想要什麼樣的員工呢?蘇晴茂的回答是:「其實很簡單,就是吃苦耐勞。」他說,以他多年來的觀察發現,一般說來,臺大的學生都比較聰明,「可是聰明的人,吃苦耐勞的程度往往就比較差一點。」蘇晴茂說,以他多年的觀察來看,「有些來自技職體系大學的學生,因為先天上較不足,所以他們比較知道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來補足自己所欠缺的,也因此他們都比較刻苦耐勞一些。」不過,蘇晴茂也強調,這種狀況不是絕對的,還是要看個人。「當然,就我經營者的身份來講,我也需要公司裡有非常聰明的人,不過我還是希望我的員工大部分都是有團隊合作精神、肯吃苦耐勞的人。」

蘇晴茂也提到自己公司裡的員工考核標準,「其實就是簡單的四項:工作績效、工作能力、工作態度、品德言行。工作績效中又包括了:工作品質、效率與成本控制;工作態度又分:責任感、差勤;工作能力又包括:專業能力、知識能力、學習能力、發展能力、研發能力和執行能力。至於品德言行,那當然很重要,其實工作前十年IQ很重要,但是年紀越大,EQ,也就是工作倫理,就越重要。」此外,蘇晴茂也說,近年來投入結構設計的女性比例越來越高,「我覺得這是好事,有女生在,氣氛會比較緩和,而且到目前為止業主的評價也都很正面。」

看臺灣未來的土木建設
被問到怎麼看未來臺灣的土木工程發展,蘇晴茂謙虛地說,他一直從事的是房屋結構領域的工作,對於其他大土木的範疇無法置喙,真的要談,也只能就臺灣房屋發展這一塊來談。「就這方面來說,我認為臺灣的房屋前景是很不錯的,因為有都市更新計畫的關係。」蘇晴茂說,「我們現在手邊的工程業績裡,也有十來個都更案,不過有一些是兩年前就接了,兩年前接,現在做,那現在接,兩年以後做,還是有銜接下來,只要案子不要跑到別人手上就好了,所以這一塊其實是不錯的,台北市就號稱有幾十萬戶有條件做都更。」蘇晴茂提到了新莊副都心以及林口平價住宅的開發,「這些地方都有很大片的土地要進行建設,所以其實市場還是有,我們也還是有空間發展的。」

蘇晴茂認為,以長遠來看,所有的行業都有起有落,「反正一步一腳印,你就一步一步地走,時間到了,就是你的,不用擔心。對這個行業我是還蠻樂觀的,就像剛剛講的,其實你只要選定了行業,跟它慢慢地發生感情,你就一路走下去,不要多想以後會怎麼樣,這一點很重要。」

給年輕學子的建議
除了要「愛你所選」之外,蘇晴茂建議年輕學子,盡量在年輕的時候多了解自己一些,「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坐下來好好想想自己比較適合什麼。如果你喜歡靜的,就可以做研究、走學術路線;如果你的個性喜歡往外面跑,那就不要去做那種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的工作,像是工程顧問公司,你可以考慮去做生意,也是很不錯的一條路。」蘇晴茂說,工程顧問公司的營收是有限制的,比方說一家三、四十人規模的公司,就算每個人加班到百分之一百,效率也不會等比增加到兩倍,「但是做生意就不一樣了,利潤是沒有限制的,當然風險一定比較高。」蘇晴茂也鼓勵年輕人:「就算如此,也不要害怕失敗。」他提到自己的一位同學,目前在南京經營吊車製造廠,「他事業做很大,像是北京奧運、上海世博會等很多工程,都會找他,因為他的價錢絕對比德國要便宜得多,品質也有一定水準。」也就是這位老同學告訴蘇晴茂,目前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銲材製造廠也在大陸,而且老闆是位成大土木系畢業的臺灣人,「這個老闆二、三十年前就跑去大陸闖,自己土法煉鋼,慢慢摸索,現在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銲材廠,一樣也是很有成就啊。」蘇晴茂說,「所以,年輕人在做選擇的時候,不要一窩蜂,也不要覺得這個看起來比較有水準,那個看起來髒兮兮的我不要去,最重要的是看你的個性比較適合什麼,如果你的人際關係經營得還可以的話,去做生意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1 / 2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