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
   
友善列印

 

去做與自己無關的事—訪傑出校友陳學海博士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移居美國佛羅里達州多年的傑出校友陳學海博士,參加了今年十一月假臺大土木系館舉行的B52級同學會,回到了久違的台北。藉此機會,杜風也幸運地採訪到了這位古道熱腸的資深系友。

陳學海, Chen & Associates工程顧問公司(www.chenandassociates.com)創立人,目前仍積極投入工作中。個子高大壯碩,陳學海給人的第一印象卻意外地柔和慈善。成功高中畢業後進入臺大土木系,陳學海回憶起大學時代,直說自己不是個用功的學生,只不過,該上的課都會去上、該考的試都會準備,如此而已。大學畢業後進入土木研究所,陳學海說,當年衛生工程尚未與土木分家,所以其實他在研究所專攻的是衛工。談到這一點,陳學海認為,衛生工程與土木工程息息相關,「衛工需要的基本知識很多,結構、測量、土壤,這些是一定不可缺少的基本必修科目,和土木工程有許多不可分割之處。」想起念書時代時常睡在實驗室裡,陳學海笑得開心,彷彿那是一段閃閃發亮的黃金歲月般珍貴。

憶臺大土木—學徒制的訓練
回憶在臺大的歲月,陳學海說,他非常肯定土木系紮實的教學。「我在臺大的時候也不算是很好的學生,但等到去美國念博士時才發現,臺大給了我們非常好的訓練,完全不用擔心跟不上外國學生。」陳學海說,他還記得教他鋼結構的陳文奇老師,同時也是大漢橋的設計者,找來大三的他幫忙畫圖賺點零用錢,「常常畫到半夜,一個卯釘一個卯釘畫,每個距離都要一樣。我不是最好的學生,但陳老師卻找我幫他畫,我到現在也不知道原因,但那很清楚就是類似歐洲的學徒制,對我來說是很紮實的工作。到現在我還可以徒手寫出印刷體的英文,像打字機打的一樣,當然這個現在不是很有用,不過這是從年輕時訓練出來的,一輩子都不會忘。」

不惑之齡,在美國創業
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陳學海就留了下來工作定居。一直到四十歲,他卻興起了創業的念頭。「當時替人工作也已經十多年了,只不過自己漸漸無法認同公司的管理方式,覺得不符合自己的理想,再加上太太的支持,所以我就出來開公司了。」 創業的路上,有挫折也有學習,陳學海說,他深刻地體認到做人處世的方式有多麼重要,「我是個比較中式的人,很講究誠信、講究人際的關係。開公司的人,一定要對下屬好,像我們是工程顧問公司,等於沒有任何資產,唯一的資產就是我們的腦袋,所以一定要善待員工。」也因為秉持這樣的理念,陳學海將公司一半的股權半買半送地給了員工,讓大家能有福同享。

目前已屆退休的年紀,陳學海說,自己工作起來還是興興頭頭的,並不覺得累,只不過,等時候到了,還是要放手。「像這次到臺灣來兩個禮拜的時間,我都不必太操心,下面的人可以把事情都處理好,其實我也很高興,希望再過幾年,能夠慢慢放手給他們去做。」陳學海瞇起眼睛微笑著說:「不過要放手就得要忍一忍,有時候看下面人做得不好,也不要出聲,有時候要讓他們嚐嚐失敗的滋味,讓他們有點挫折,可以從中去學。人啊,活到老學到老,我到現在也還在學。」

金融海嘯席捲
話鋒一轉,陳學海談到去年的金融風暴,「其實這場金融風暴對我們的衝擊蠻大的,現在工程顧問公司都不再請人了。」過去陳學海的公司每年暑假都會請大學生來實習,但是,2008年請來的四個實習生,最後卻都因為公司的案子越來越少,連正式員工都得面對沒有工作可做的窘境,不得不捲鋪蓋離開。「解雇人是很痛苦的事,但也沒辦法,我自己創業二十三年來,去年是第一次解雇人,心裡很不舒服,但是真的沒辦法,公司不能全部垮掉,總是要保住一些人…」陳學海遺憾地說。雖然公司大部分的業務都是公共工程,比起其他同業要算是穩定一些,但陳學海也仍是碰到公共工程臨時喊卡的狀況。

做與自己無關的事
雖然大環境風聲蕭蕭,各種變動此起彼落,但能站穩腳步的人,除了實力之外,更要依靠心靈的穩定充實。陳學海從十三年前開始從事義工工作,加入了Work Force One—Employment Solutions這樣一個公益單位,幫助失業的人找工作,也輔導有需要的人轉業。雖然陳學海的公司受到金融風暴衝擊,多少受到了影響,但是他依然非常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社會上有很多非常不幸的人。」陳學海說,幫助弱勢的族群讓他學習到了非常多,也更懂得感恩。「很多人來謝謝我做了這麼多年,我說你不要謝我,是我要謝謝你們,因為you make me a better person!這是很重要的事。」也因此,陳學海非常鼓勵員工多去參加一些與工作無關的活動,投入人群,「時間你花,沒關係,我支持你,需要花點小錢,也沒問題。如果每個人都能變成一個better person,那你的公司一定也可以變得更好,這是我的想法。」陳學海說。

在金融風暴後,Work Force One這個單位的經費增加,陳學海說:「這不是好現象啊,因為代表失業率增加了。」而目前這個公益單位很主要的一個方向是對失業的人進行re-training,也就是輔導轉業。「其實現在有很多職缺是找不到人來做的,一個大宗是綠能產業,這方面的工作機會很多,所以我們會去找外包的職訓公司,一方面活絡產業,一方面也幫助失業的人學習新技能,以增加他們就業的機會。」談起這份完全不支薪、完全與自身專業無關的義工工作,陳學海滿是欣慰的神情。對他來說,能善待身邊的人,努力經營好人際關係,並且能夠無私地付出,這就是獲得成功人生的關鍵。

陳學海及夫人(攝於捷克)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