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
   
友善列印

 

同學會雜感分享

~顧文翔~

目前台灣的教育體制是沒有辦法讓我們在十八歲決定以後要做什麼,幾乎99%的學生都是按照當時的社會趨勢或是父母期望下填志願。也因為我們十八歲以前的教育制度根本不允許我們長大要做什麼,或是國家告訴我們當我們出社會的時候,社會國家的產業發展需要往哪個方向走,所以對很多人來說,這四年浪費了95%時間,因為出社會後,完全用不到。用到的也許是簡單的物理學、化學、力學、工程數學或是理工科多少都具有的一些科學邏輯(If A=B, B=C, then A=C.)。

我們不知道世界未來是什麼面貌,教育應該幫助我們掌握無法理解的未來。因此創意是重要的,也要有不怕犯錯的態度,才不會抹殺我們與生俱來的創意,不然哪個英文老師可以教出莎士比亞?現在的教育是工業化下的產物,為的指示滿足西方工業化的需求,然而現代資訊發達,電腦取代了很多工業化的所需人力,因此失業率一定還會繼續上升。在家打電動的宅男女一定會再增加。

回到土木系,用供應與需求的觀點出發,現在的產業政策也許不需要那麼多的土木工程師,也許系上可以瘦身,招生可採精兵政策(例如減少到一屆50人),當然如此很多教授會失業,可是政府可以輔導轉行。其實我已經不在營造業四年了(畢業後做了四年的捷運和高鐵工程),不客觀的意見僅供參考。當然也有人就是要當大地的雕刻家,喜歡造橋鋪路開隧道蓋房子,這樣的基礎建設對國家來說也是重要的,不過讓有興趣的人來做才是雙贏的教育制度。也許也可以從大學的角度來改,像有些國外大學一樣,大一大二都是共通課程,大三開始再決定要唸什麼科系。

「讓你再選一次,會不會再選土木?為什麼?」
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答案,見仁見智。因為有些同學就認定土木就是他的興趣,也習慣一個專案要走N年,一輩子做好三、四個大專案就很有貢獻了。也有同學在超高層大樓的結構分析找到成就感,還有同學為了研究更多元化的營建管理遠赴英國或美國。有同學希望把發達的德國交通系統帶回台灣,當然也有同學跟我一樣當逃兵,跟隨著日新月異的新科技進入電子產業,去尋找電子業下一個聯發科!

總之,大家都是國家機器裡的一個小螺絲釘,只要放對位置,機器就可以運轉順利!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