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
   
友善列印

 

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


撰文‧土木四 楊楚賢

記得一次洪如江教授在他所開授的土木工程與世界文明課程裡播放了有關新加坡的影片,在看過影片後,我對新加坡有了不同的評價,影片中的新加坡乾淨、整齊、先進,讓我對這小小的國家充滿了期待與憧憬,於是,在得知系上有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交流活動後,我決定要參與這活動,看看這影片中的花園城市是不是真的那麼美麗。

如同往常,所有的手續都在緊鑼密鼓下進行,但不同的是,這次我們必須自己找房子,南洋理工大學不再提供我們宿舍暫時居住,這一點差點讓我打了退堂鼓,一方面是因為不容易,另一方面則是考慮到價錢的問題,不過在同學的努力之下一切都順利的解決;在七月的第一天,我們出發前往新加坡。

第一天來到南洋理工大學時,我被這依山坡而建的廣大校園震懾住了,這個校園很大,大到要搭車才能便利的到達所想要去的學院;這個校園很美,有種隱居在城市中的世外桃源的感覺,放眼看去都是綠油油的草地、坡地,以及各種不知名的樹木;這個校園很異國,看的到各式不同的人種,耳邊傳來的也是各式不同口音的英文。

在南大,我是在Tan Kang-Hai的研究團隊裡實習,位置則被分配到了PTRC(Protective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re);還記得我第一次要自己一人獨立走到PTRC時,這個錯綜複雜的迷宮讓我毫無頭緒,沿路上我問了兩次路吧,用著不常說的英文向外國人求救,也多虧有親切的外國人幫助,我才能準時的到達辦公室。在PTRC裡的研究生,只有一個中國人,而其他的都是越南人、印度人,所以代表著我在這兩月必須用英文來跟所有人溝通,這一點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一開始幾乎連一點點話都不敢說,只是窩在辦公室的角落裡做自己的事,直到有一名越南人來跟我聊天後才開始慢慢的敢用英文說話。其實在NTU裡有很多中國人,商店、餐廳用的也幾乎是華文,真正會用到英文的機會並沒有我想像的多,不過我的教授與他的博士後研究員非常希望我們可以用英文來與大家溝通,因此不論在個別面談或是group meeting時,一律使用英文;一開始時,只能聽懂不到一半,一直到最後可以懂到八、九成,這點讓我感到非常的開心!

我在NTU裡的實習並不像其他幾位同學是研究一項主題,再寫出一份報告呈現,但我的教授並不是這樣要求,他希望我待在那裡學習,學習不同的知識、文化,以及享受這不同的校園生活,打開視野看看不同於台灣的世界。一開始時因為教授有事前往倫敦,所以他給了我一篇有關Super Element的論文,Super Element是一方法為了改良有限元素法中,計算量與元素數有很大關係的問題,意即當結構物越大或是希望可以有越高的準確度時,所花費的計算量與時間將非常的龐大;使用Super Element Method來分析結構物(尤其是巨大的結構物)時,主要是將元素分成受力後行為屬於非線性與線性的兩種來進行不同的運算,一方面可以藉著減少元素數與減少在非線性型為上的計算量來有效的增加效率,另外也不會讓精度下降太多。

等到教授回來,他要求我參加他的group meeting以及上台向大家介紹台灣、台北及台大。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英文版的meeting和第一次用英文報告,在報告的前一天,緊張的不能自己,不斷地看著自己擬的草稿;一直到上台時,我整個人還是非常的緊張,剛開始不斷的口吃或不小心冒出中文,不過台下人友善的眼神,和不斷提出的問題,讓我漸漸忘了我是在報告這件事,好像是在跟大家聊天,聊著我那54000公里遠的家鄉,至於我擬的稿,早就被我忘得一乾二淨了!

由於我對有限元素的了解只有非常基本的概念,對於接下來的分析將會有不小的阻礙,於是教授決定讓我換個方向學習,學習我不曾學過的matlab程式:他給了我一個圖形,要我把它切割成許多元素以及畫出彩色的3D圖;一切從0開始的我,藉著看程式附的help以及與同學、指導員的討論,一步步改進我的程式一直到目標的模樣,這當中的確花了不少的時間與精神,不過卻是很深刻的記在腦中。在最後又再看了一份關於連續倒塌的論文,了解到結構物的接頭勁度與capacity對倒塌這行為的影響程度。而在最後一次的meeting裡,我又要再一次的上台報告我在NTU學習到的東西,這一次的報告比上次多了點難度,多了很多專業用字與理論,不過最後還是讓我克服了!

平日,我們的生活非常的規律,早睡早起還加上定時的運動,而到了周末,就是我們到處遊玩,走遍新加坡的時候了!

新加坡最著名的應該是他的三大動物園吧!這也是我在長大後第一次覺得動物園可以這麼的多樣化與有趣;鳥園,如同他的名字,一個都是鳥的世界,很多我以前都只在圖鑑上看過,從繽紛的鸚鵡一直到兇猛的老鷹,都讓我驚奇!表演秀也非常的精彩,光是老鷹會快速的從大家身邊飛過時,就讓人驚訝了,更別說是鸚鵡會飛過來搶走你手上的錢的娛樂橋段了!至於夜間動物園,那應該是世界第一的吧!漫步或搭著車子在月色的陪伴下參觀動物園,跟白天相較之下,多了股神祕感,因為你從來不知道在那黑色的樹叢中會突然跑出怎樣的動物!至於白天的動物園,裡面的動物真的很多很多,令人目不暇給,最讓我驚訝的大概就是北極熊了吧!從來沒見過活生生的北極熊,想像不到他居然可以在這樣的地方生存,而且還愛吃西瓜呢!

在新加坡的兩個多月裡,我們住在離市區有段距離的組屋中,這也讓我看見了新加坡那不同於市區的繁華的另一面。在這段期間中,我了解新加坡多了一點,其實和我之前所認為的不完全相同,有很多都是我親眼看到了才知道,原來新加坡是這樣的阿!這裡是多民族的社會:華人、印尼人、馬來人、阿拉伯人、印度人…隨處可見,食物也充滿著各國風情,一切都巧妙的融在一起。政治也非常的平靜,新加坡人總愛問我為什麼台灣的政治如此的戲劇性,因為在這裡是一黨獨大,政治對一般人來說遙不可及。

另外在同學的朋友的熱心之下,我們參加了新加坡的國慶預演;原來,國慶也可以是這樣的!一開始有軍人浩大的出場,不論是傘兵從空而降,還是坦克車的駛入,甚至還有真的軍人全身武裝的衝到你的面前!各式各樣的表演真的與眾不同,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在PTRC的阿姨會極度推薦我們參加了!難怪買不到票的人願意出那麼高的價錢為求一席!在國慶裡,展現了國家的軍力與強大,也展現了這是一個多民族的社會,傳達著愛國的信念,最後則是以燦爛的煙花做為終結,讓夜空也沾染著國慶的愉悅及熱鬧!

兩個月雖短,但絕對足以走遍新加坡;最南端的聖淘沙,一個充滿陽光、海水、沙灘的熱帶島嶼,不論是熱血的打著沙灘排球,還是慵懶的躺在沙灘上接受太陽的洗禮,都是很棒的選擇!最高的武吉知馬山,新加坡大部分都是平地,即便是這座最高的山也不到200m,我們快速的登頂,征服了第一高峰!最先進的City Hall,這裡的建築高而充滿氣勢,與藍天白雲、新加坡河形成絕佳的景致,如同我在影片中所看到的,那樣的美麗!最夜晚的克拉碼頭,那裡是夜生活的天堂,一個五光十色的世界。另外我們還去了東海岸,沿著海岸騎著自行車,在林蔭下享受著海風的吹拂;我也從獨自一人到了check point(新加坡往馬來西亞的海關),畢竟,台灣是個小島,根本沒有邊界或是關卡這類東西!其他的像是小印度區、總統府、樟宜機場、植物園、southern ridges……,我們都曾一一走訪。

在這趟的實習裡,我獲益良多,不單只有在學校裡,所有的日常生活點滴,全都讓我體會不少,感謝所有遠在新加坡的朋友們、老師以及所有的接待人,也感謝系上有這樣的一個活動,讓學生可以有不同的經驗,打開眼界看看外面的世界!對我來說,這絕對是一次很有意義的暑假,充滿著未知與驚奇!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