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
   
友善列印

 

登高而知天下小—專訪高速鐵路工程局捷運工程處張文城處長【上】 (2/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進入研究所
一個大學時代天天在領導社團活動的人,畢業後又為什麼會選擇進入研究所呢?張文城說,大學畢業去當兵,退伍後,剛好十大建設結束,土木工程的工作數量驟減,所以他決定自修一年,準備考技師執照和研究所。「結果兩個都考上了。」他說,並且,在當時的技師榜單上,張文城位列第一,雖然不確定這是否代表他考了全國第一,但也著實令他頗有成就感。至於考研究所,張文城則選擇了大地工程組,「因為我覺得大地工程比較有變化,有岩石、土壤和水文,這些都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領域。」

進入研究所的張文城,開始改變自己的求學態度。大學時代並沒有將很多心思放在課業上的他,印象深刻的老師只有時任系主任的茅聲燾教授,以及結構學的葉超雄教授。「茅聲燾教授看起來就是道道地地的傑出學者模樣,很厲害的感覺,而葉超雄老師的特色是,每次上課都叼根煙,上課沒多久就把煙點起來了,開始講一些風花雪月,非常有趣。」張文城大笑著說。除了基本科目的幾位老師之外,張文城其實不太認識其他的教授,就如他對大地工程也沒有什麼概念一樣。「當時洪如江教授的名氣非常大,但是我考進去那一年他剛好休假,所以由翁作新教授來代理他上岩石力學的課。」雖然是因為岩石力學的課程而成為翁作新教授的門下弟子,但張文城說,翁老師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並非岩石力學,而是高等土壤力學這門課。「翁老師用的教科書是 “Fundamentals of Soil Behavior”(土壤行為學),作者正是翁老師的指導教授James K. Mitchell。當時覺得這門課非常深奧難懂,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本書實在寫得太好了,根本就是土壤力學的聖經,對土壤力學有著不可抹滅的重大影響。」張文城敬佩地說,「也就是從這門課裡,我深深感覺到翁老師教學的認真,以及他在專業知識上的無懈可擊,從此我就對翁老師崇拜不已。」

然而,張文城在研究所時所選擇的研究領域則是岩石力學。「其實當時連大地工程這個名詞大家都很陌生,因為這個領域實在很新,而岩石力學更是當時才剛剛開始發展的一門學科,機會應該也比較多。」正如張文城自己所說,初進入研究所,其實對於所謂的專業領域還是有點懵懵懂懂,既然指導教授給了方向,那就照著做吧。儘管如此,張文城在考入研究所後就下定決心,「要開始認真念書了。」研一時的張文城因經濟考量開始兼任家教,雖然生活依舊忙碌,但這時上課讀書在他的生活中已經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也因為努力認真地投入學業,張文城在研究所的表現可說相當不錯。

直攻博士班
研一那年的暑假,當時正跟著翁老師在做節理面強度與粗糙度研究的張文城心想,趁著假期趕緊努力把研究完成,接下來才有時間來寫論文。一天,翁老師問張文城說:「你要不要念博士班?」張文城楞了一下:「老師,你是開玩笑的吧?讓我想一想好了。」其實張文城壓根兒沒想過要念博士班,所以一轉頭就把這個問題給忘了。一個月後,翁老師又來找張文城:「你想得怎麼樣啊?」張文城這時才知道翁老師是認真的,於是說:「老師請問一下,這樣要念幾年啊?」翁老師回答:「大概就三、四年吧。」張文城接著問:「但老師你不是明年就要回美國去了嗎?」翁老師瀟灑地說:「那也沒關係啊,就算在美國我也還是可以繼續指導你。」就這樣,張文城與太太商量後,心想:「念就念吧!」

決定直攻博士的張文城說:「要念博士,當然就要更認真了,因為我想一輩子能夠念書的時間就只剩下這個時候了。」非常珍惜這個求學機會的他,將全副心神投入了專業的研習之中。問到進入研究所後還登山嗎?張文城略帶遺憾地搖著頭說:「沒有,而且那時臺大登山社也開始慢慢在轉型了。」雖然社團生涯正式劃上休止符,但當年曾經一起上山下海的夥伴,至今仍是保持著聯繫,「因為我是社長,所以比較親近的幾屆同學,只要有人回國啦、生日啦、聚會啦,都一定會通知我。」這番情誼,也是張文城求學歲月中最寶貴的收穫之一。

與昔日登山社好友踏青出遊 歡聚一堂,一如過往

談到在臺大的日子裡,誰對他的影響最深刻,張文城立刻回答:「翁作新教授。」翁老師嚴謹的治學態度以及認真的工作態度,深深地感染了張文城,「老師的專業無懈可擊,而且做事一點都不馬虎,我總是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厲害!」此外,張文城也非常感激翁作新老師,「因為翁老師,我才有機會念博士,就學問上來說,又跳出了另一個領域,也因為翁老師,才讓我有機會感受到,其實土木系是很有學問的。」張文城說,他總是會想到,像是土壤行為學這樣複雜的學科,能發展成如今的樣貌,「真的是需要很多人奉獻努力才辦得到啊。」這一點深深觸動了他。

尋找教職
取得博士學位後,張文城對工作依然沒有什麼概念,「反正那時教書是大家的第一志願,那就去教書吧。」正巧在這個時候,交通大學在尋找有岩石力學專長的教師,而張文城正是擁有岩石力學專業背景的博士畢業生,於是他便前往交大應徵。不過,很遺憾地,最後他並沒有被錄取。談起這件往事,張文城說,當年其實交大土木系已經通過了他的申請,但是到了工學院卻被打了回票,「我還記得理由好像是因為我沒有發表paper。」張文城說,民國70年代的博士生,其實沒有人發表期刊論文的。不過,原本也並沒有執意要教書的張文城,既然沒有被錄取,也就開始去找業界的工作了。

第一份工作
張文城的第一份工作是進入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任職,「主要原因是因為很多研究所畢業的同學都去那裡工作,而且當時的總經理是翁老師的同班同學。」不過,張文城只在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公司待了一年的時間就離開了,「因為當時覺得在這家公司沒辦法發揮自己的想法。」他說。

在這一年的工作過程裡,讓張文城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二,第一是,經理把一個剛標到的案子交給他,再配給他一個助手後,就把整個案子全權交給張文城處理了。「雖然沒有明說,但他的意思就是,反正你是博士,這案子就給你,你要負全責,從調查、鑽探、設計到監造,你自己想辦法去完成。」張文城一邊回憶一邊笑著說:「還好那時候公司裡的兄弟多,加上是小公司,大家都比較好溝通,才能平安過關。」這是第一個張文城完全負責的案子,從調查、鑽探、畫設計圖、寫規範,通通都是他一手包辦,此外,他也感受到來自包商的壓力,「他們會想方設法,要在你畫圖的時候用一些他們公司的特殊工法或材料。」還是社會新鮮人的張文城只是心裡嘀咕,卻也不太懂得該如何處理。而另外一件讓他難忘的經歷,則是有一回他前往高雄某個工程變更設計後的工地,當時的包商老闆是位市議員,張文城還記得,這位市議員親自來接機,親自陪他到工地現場,並且帶著夫人招待他吃晚餐。飯後,這位市議員問張文城:「晚上有事嗎?」涉世未深的張文城並沒聽出弦外之音,老實地告訴議員說,他晚上沒事,但想好好休息。這位市議員沒再多說什麼,但他早已幫張文城訂好了五星級旅館,並且一再邀請張文城多住幾天。到了隔天退房時,張文城才知道這位市議員已經幫他付了兩天的房錢,讓他十分驚訝。「那時我沒經驗,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想想,有一個人全程陪伴你,招待你吃住,而且還要五毛給一塊,那時候我就想說,原來社會是這樣子的呀。」回想起這段經歷,張文城開玩笑地說:「如果當時我社會化得比較深的話,搞不好可以做出很多事情來。」【待續】

1 / 2

登高而知天下小—專訪高速鐵路工程局捷運工程處張文城處長【下】)

 

 

 

 

 

 

 

 

 

 

 

 

 

<連絡我們>
Copyrightc 2009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3366-4342 傳真:(02)2739-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