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98學年度新生家長日座談會

 

一年一度的家長日座談會又來了!今年的座談會在裝修後煥然一新的土木系館舉行,家長除熱情參與外,也踴躍地向系上提問。來自各行各業的家長所提出的問題,都是般人對土木系的基本疑問,在此也提供給讀者們參考。

Q1:建築學的相關規定?

A1:依目前學程之規定,通常是由3年級或4年級才開始選修,可記入選修課程的學分。

Q2:土木新館是何時開始啟用? 有作何使用?

A2:目前已啟用。 內有安排部分的實驗室,如目前大學部有兩門實驗課(材料實驗與結構實驗)會在新館上課,但大部分仍是在校本部上課。

Q3:為何土木系近期二三十年的變化如此大? 在考試的志願排名降低很多?

A3:這與國家的工程建設有關。通常在開發中的國家,因有許多開發案會需要很多工程師,需求量較大;而當一個國家的重大建設開發至一定的程度,需求量達飽和,則在對應的排名上亦會受到些許影響。
在約六年台大土木的排名約是40名左右,而今年則約在21~24名左右(因受部分學校採用加權方式做計算,排名次序可能會略有差異)。但就整體長遠的考量來看,土木可算是個持平的行業,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波動起伏,不需要擔心。

Q4:台大土木系有無協助畢業生畢業後的就業?有無統計畢業生畢業後考取證照(如技師、公務員等)的比率?

A4:並未再另外特別輔導畢業生考取證照,但可讓學生了解考取證照的重要性,鼓勵學生去考取證照。
目前未特別做這樣的統計工作。

Q5:土木系一年約招收100名學生,是否有統計畢業後有多少比例的學生會留在本科系? 除公職單位外,有無其他的發展空間?

A5:依目前的統計資料,畢業生約會有60%~70%的比例會留在本系,而另外30%~40%欲轉換科系者,通常是在研究所時期改念與土木性質類似的科系,如航太等,而近一二十年則多是財經或是管理科別。
其他,尚有在大學時期就轉科系如到電資學院的同學,但因實質上其最後並未從土木系畢業,故應該可不歸類為本系的畢業生。
家長可不用擔心土木的發展性,因土木為民生必需的工業,屬於一個無高風險持平的行業。

Q6:目前越趨嚴重的全球暖化現象是否有應對之策? 如何降低全球暖化的影響?

A6:對於全球暖化所產生如平均海水上升、氣候變異等影響而導致的災害,若有需要可配合土木工程的技術進行設計,建設一些工程來予以克服並降低損害的發生。 但這些土木建設主要仍需由政府來規劃,並配合專家學者的協助,建造能與自然共生的工程,以避免重大的災害的再次發生。

座談會後家長們至土木新研究大樓參觀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