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921十週年,NCREE出版《安全耐震的家》- 限量免費索取

 


今年是921大地震十週年,臺灣各地都在進行著紀念921的活動,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NCREE)也不例外,特別安排在921週年之際,出版了一本精心策劃的科普書籍《安全耐震的家-認識地震工程》。此書除了內容編排嚴謹之外,更使用了清楚易懂的圖像及說明方式,來讓一般人也能理解地震工程的基本原理。此外,《安全耐震的家》使用全彩印刷,易讀且精美,非常值得收藏。不過,本書並不對外銷售,發行量也有限。此次承蒙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蔡克銓主任慷慨應允,提供五十本《安全耐震的家》、五十份光碟給杜風讀者免費索取(書與光碟二者擇一),有興趣的讀者歡迎來信索取:kychang@ntu.edu.tw (郵資由土木系支付)。

 


《安全耐震的家》序

國震中心主任 蔡克銓

豐富的地質活動與天候變化,形塑了「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臺灣。多地震、多颱風的自然環境,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得學習面對與適應的共同課題。由於科技進步的緣故,如今颱風預報已能示警大眾作好防颱工作;但對於地震,科學家目前仍無法準確預測可能發生的時間、地點與規模。地震常令人感到威脅、難以防範。

地震是大地的震動,震央在空曠區域的強烈地震,並不致引起嚴重傷亡。強烈地震震央若鄰近都市城鎮人口集中區域,造成嚴重死傷的原因多來自倒塌的建物。一場侵襲都市城鎮的大地震,將考驗著每一座建物,耐震性能優者存留,不耐震者嚴重損壞或倒塌。生活在地震帶上,建物是否耐震,經得起地震的強烈搖晃,確實是攸關生死的議題。

近二、三十年來,臺灣地區地震災害頻繁,民眾越來越關心住家樓房的耐震性。為了向大眾介紹「工程師觀點」的耐震建築,同時也為吸引更多年輕學子從事地震工程研究或實務,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著手編輯本手冊,希望能以顯淺的文字敘述、圖例與模型實驗、地震災害案例解說、和選購屋舍注意事項,來介紹地震與建築。

今年適逢921集集地震第十週年,當年在國小就學的學童,如今已成年就讀高中或大學院校了,不知他們對這場地震是否仍有深刻印象。印象與記憶或許會隨時間流逝而模糊和淡忘,但經驗與教訓則應繼續流傳。期讓當年教訓能用於災害防治,這樣才能使十年前受難者的損失有所意義。希望本手冊能扮演一些經驗與教訓傳承的角色。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