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杜風發行二週年感言

系主任 張國鎮

杜風電子報首刊於民國九十六年十月發行,匆匆已屆二年。這二年來,在謝副主任尚賢與主編張國儀小姐的精心策劃及全心投入下,杜風電子報不僅內容豐富,且固定於每月出刊,不曾拖漏。

猶記得二年多前,在一次和謝教授討論系務工作之推動時,謝教授建議發行電子報,作為系上與老師、同學、家長及校友間溝通的橋梁。我當下即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構想,但同時也是非常大的挑戰,為紀念早年土木系曾推出的紙本刊物「杜風」,此電子報亦被命名為杜風。

杜風之主要內容,除人物專訪、系友動態等報導外,最主要之功能應為系務動向報導。這兩年來,系務發展的點點滴滴,例如:土木研究大樓之興建、裝修至遷入、舊館公共空間之整修、重要的國際合作相關活動、系學會之相關活動、系上之人事動態等,都詳細的記載於杜風中,除讓系上老師、學生、校友及家長們,了解系務之重要進展外,必要時亦作為向校友募款的重要說帖。

國鎮在此恭喜杜風安穩的跨過了兩個年度,也再次感謝謝尚賢教授與張國儀小姐之辛勞與付出,相信在大家共同的愛護與支持下,杜風可以持續成長與卓壯,昂首闊步的邁入第三個年度。


祝賀「杜風」發行兩週年

陳清泉教授


為祝賀臺大土木系電子報「杜風」發行兩週年,並為「杜風」編輯而默默殷勤工作的同仁們,由於很感佩你們這群很優秀又傑出的好友們,特提送個人草書寫成拙作一首小詩「杜風常沐」,如附圖,送給你們以聊表敬意,尚請各位校友及賢達先進們多賜指正。 大意如下:

首先「杜信哲理土木抬」,在描述經過創系六十多年來,各位校友及賢達先進及教師們,在篳路藍縷艱辛奮鬥中,均相當杜定堅信合於哲理的土木學門,無論世界局勢情況如何變化,都會是一門很重要的學門,隨時都會被社會肯定而抬頭。「杜風」秉持此一精神,繼續默默艱辛奮鬥中。

第二句「風評盛譽似潮來」,由於「杜風」的編輯群及許多作者優質的發刊內容及編輯,使讀者越來越多,嘉評如潮,讚不口。毋庸置疑,「杜風」的發行是相當成功的,編輯群及作者的作品是被肯定的。

第三句「常傳訊息新學態」,指「杜風」經常以電子傳播方式,迅速把學界及工程界的最新訊息及內容傳遞出去,為各位校友、賢達及先進們收悉。請各位好好把握並愛惜這些資料及好時光!
最後「沐浴心靈智慧開」,意指「杜風」有如校園中的杜鵑花、鳳凰樹、王椰樹、傅鐘等校園景象配合春風似的,經常使我們的心靈受到灌溉而增進我們的智慧,藉而可開展各位的前程,使人生更為充實,更為圓滿,使整個社會更和諧,國家更富裕國民更康樂,使世界更美好。

敬祝
「杜風」成長!成功!永垂不朽!

 


杜風兩週年有感

杜風總編 謝尚賢

 
時間過得真快,沒想到居然已熬過24次的發刊壓力,來到了杜風電子報兩週歲的日子。重讀著兩年前的杜風電子報創刊號及其近期網站閱覽情形的分析報告,心中有滿滿的喜悅、感動與感謝。

當初發行杜風,乃是希望能讓社會各界,尤其是我們的畢業系友、學生家長、及長期支持我們的產官學界朋友們,能更瞭解台大土木系的成長及現代土木工程的價值與發展,也希望加強與畢業系友之聯繫互動,同時促進畢業系友間的資訊交流。剛開始時,我們主要的發送對象為我們有email帳號的系友、臺大土木系的學生與教職員,約兩千多人,每期的瀏覽人次約有七八百人,瀏覽次數則約為一千五百次。經過兩年的經營,最近的統計資料顯示,已有三十幾個國家及地區有連結到杜風,而每期的瀏覽人次已提高到約兩千五百人次,每個停留超過30秒的人次會檢視約6個多網頁,停留約9分多鐘。看到這樣的成長數據,知道大家的辛苦努力是有具體成效的,心中十分喜悅,加上近來越來越多的校友與讀者給予的鼓勵與支持,知道杜風能帶給別人一些感動,也讓自己很感動。

杜風能順利滿兩周歲,要感謝許多人的努力與支持。首先要感謝張國鎮主任及系上老師同仁們的支持,讓杜風得以發行、持續。還要特別感謝張國儀主編所投注的無比心力與時間,才能耕耘出讓人越來越喜愛、感動的杜風園地。此外,更要感謝系友與各界讀者的指教、協助與鼓勵,特別是那些曾接授我們採訪或慷慨賜稿的朋友。

杜風是屬於大家的,我們會繼續努力且更加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來耕耘,讓杜風能帶給更多的人更多的愛與感動。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