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
     

杜風電子報網站分析報告

資料分析‧撰文 涂文祥

杜風電子報自2007年10月創刊以來,至今已發行24期。創刊初期主要希望藉由無遠弗界的網路,將土木系的訊息傳遞出去,這個最初的想法一直支持著杜風走過了24個發刊日,而讀者熱情的回饋更是成就了杜風這二年的成長。於此同時,為了能更了解讀者與杜風之間的關聯性,並時時改進杜風的內容編排,我們於第20期(2009年5月號)開始,導入網站分析機制,用以了解讀者與杜風的互動關係。

這份報告主要是為了初步了解讀者對杜風的閱讀行為。我們以2009年4月底至2009年9月中這個區間來進行觀察,期間內發行了第20,21,22與23期共四期的杜風,紀錄顯示杜風的網頁總共被 9980人次檢視了31571 次,平均每人次會檢視3.16網頁,停留3分35秒。以時間軸來觀察讀者的活動情況,發現讀者的活動在出刊後1天內最為踴躍,表示讀者有即時閱讀杜風之習慣,且每期閱讀量皆有穩定的成長趨勢,目前以第23期的6064檢視量(Pageviews)最高,依次為22期的3880檢視量與19期的3775檢視量。

圖 1 每日檢視量

而以流量來源來觀察讀者連結杜風習慣,則發現40.07%的讀者是直接連結、40.41%是透過搜尋引擎,另有19.52%的讀者則是經由其他網頁連上杜風。此外,以讀者所在的地理位置分佈來看,發現共有個34國家及地區有連結至杜風,其中以台灣佔87.58%、美國佔6.56%,以及中國大陸佔2.28%之百分比為最高。

圖 2 讀者地理位置分佈

圖表 3 流量來源

我們嘗試限縮讀者屬性以提供不同面向之參考,首先,將在杜風網頁停留時間小於30秒的閱讀行為視為低參考價值的資訊,並排除於統計資料之外。排除低參考價值的資料後,發現閱讀趨勢仍與原來(如圖表1)十分相似,而平均每人次檢視(Pages/Visit)從3.16網頁提高為6.45網頁,且停留時間提高為9分21秒。

圖4 每日檢視量(排除低參考價值的資訊)

接著,再透過基準化(Benchmakring)比較,我們可以發現杜風在全球類似規模網站中的檢視量是低於基準值的,而平均停留時間則較高於基準值。同時,杜風網站的PageRank值為5 (註:PageRank為一種網站重要性指標,分數高低由0至10排列),透過上述一連串數據的分析,我們可以解讀出,目前杜風的讀者多為特定讀者群,讀者有即時閱讀杜風之習慣,且文章內容對讀者是有吸引力的;再輔以網站架構來看,杜風目前並無針對搜尋引擎做任何技術性與最佳化之功能,所以多數讀者皆是因特定因素而連結至杜風,以獲得特定之資訊。

 

這份初步報告在此提供給讀者作為參考,未來也請各位讀者繼續支持杜風。

(註:數據資料及圖表皆取自Google Analytics。)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