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
     

要做,就做到最好—專訪雲林科技大學楊永斌校長【上】 (3/3)

採訪‧撰文 張國儀

聊起大學生活,楊永斌提到,在他那個年代的大學生活,有一個現在所沒有的特色,那就是,工學院的學生經常跑去聽文學院的演講,並且非常景仰們著作等身的文學院教授。「現在變成是文學院女生跑到工學院來聽創業,這是很大的對比呀。你說高科技也好,創業也好,這確實是時代的走向,但在比較有內涵的文化、文明這個部分,還是由文學院來撐持的。可是整個時空變換,到了二十一世紀,整個人文的力量大幅的沒落,這是很可惜的。」楊永斌感嘆地說。

此外,勤讀專業以外的書籍,也是楊永斌從小到大養成的嗜好。「小學割完給騾子吃的草之後,回家就在油燈下看三國演義、紅樓夢、水滸傳這些中國古典文學,唯一的嗜好就是看這些,該看的都被我們看光了。」他回憶地說。而即便是進入了大學,楊永斌也依然保有愛讀書的好習慣,司馬遷、曾國藩、胡適、朱自清、余光中、錢穆,楊永斌一個也沒漏掉,留學回國任教之後,他還記得圖書館的一位同仁曾經驚嘆地對他說:「楊老師,您大學時候看的書真是多,在很多借書卡上都有您的名字呀!」大學時代的楊永斌就是如此地求知若渴,什麼都想要吸收,而反觀現在的年輕孩子,閱讀經典名著的已經越來越少,「這也影響到他們的表達能力,不看書,很多前人的智慧和經歷,你就無法就獲得借鏡,現在大部分孩子都在網路上玩遊戲而不去讀書,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他更說,看書就是他的童年,雖然物質上非常貧瘠,但在知識上卻從來不覺得匱乏。

負笈美國康乃爾大學
自臺大土木系畢業後,楊永斌先是去當兵,並在軍旅生活的空閒時刻裡,認真地複習大學中所學的材料力學與結構理論,也因此通過了當時錄取率非常低的臺大土木系研究所入學考試,以及公務員高等考試,取得了結構技師證書。

在研究所時期中,楊永斌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而出國留學則成為他最大的夢想。
為了能夠實現夢想,楊永斌以一貫的「要做,就要做到好」的態度,對每一堂課全力以赴,在此之餘,更開始積極勤練英語。終於,機會來敲門了,在茅聲燾教授的鼓勵下,楊永斌鼓起勇氣向受邀來臺大演講的William McGuire教授表達自己希望前往康乃爾大學深造的想法,當時英文不甚流暢的他,在茅聲燾教授的協助之下,好不容易才讓McGuire教授明白了他的意思,「如果這算是McGuire教授對我的第一次面試,那我想我是相當失敗的。」然而,出乎楊永斌的意料之外,不多久,他真的收到了來自康乃爾大學的信,通知錄取他進入博士班,並且提供他研究獎學金。

楊永斌來到康乃爾大學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前往McGuire教授的辦公室,希望能在McGuire教授的指導下做研究。當時說起英文還是七零八落的他,深深感受到McGuire教授的耐心,而最後真的能成為McGuire教授的指導學生,更讓他驚喜不已。

在康乃爾大學,楊永斌以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當時一本剛發表的博士論文為基礎,完成了一個可用來求解對稱矩陣的單個或多個、不同或相同特徵值的通用電腦程式,「這個特徵值計算程式的用途非常廣泛,我在臺大的許多學生都使用我這個程式,來處理各種結構穩定性和動力特性問題中的特徵值。 」楊永斌說。此外,他的博士論文則是在研究如何處理鋼斷面的翹曲問題,以及薄壁斷面空間框架的非線性行為,也因此,在攻讀博士學位的期間,楊永斌打下了結構非線性力學理論和分析的深厚基礎。

而在獲得了博士學位後,楊永斌從來沒有考慮在留在美國工作,1984年夏天,他帶著和妻子和兩個女兒舉家飛回了臺北。

1 / 2 / 3

要做,就做到最好—專訪雲林科技大學楊永斌校長【下】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