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
     

橫跨產官學界,但求於心無愧—專訪中興工程顧問公司曹壽民董事長 (4/4)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給學子與職場新鮮人的建議
「土木工程」譯自英文的civil engineering,曹壽民認為,「民生工程」較切合土木工程的原意。「民生工程」包羅萬象,所以年輕人如果對自己的性向不是很清楚,不確定自己要主修什麼,其實土木系提供了最大的彈性,你可以做非常理論的,像力學;也可以做比較應用的,像是結構;還可以做跟社會科學比較有關係的,如管理。」不過曹壽民也強調,土木工程很重要的特點是,必須對解決大眾的問題、增進大眾的利益有興趣,「如果你只想要自己賺錢的話,土木並不是一個好的領域。」

曹壽民又說:「即使是運輸工程領域也有很多選擇,像是車流理論,就很偏數學;而像運輸規劃,就比較偏社會科學。運輸領域可以做規劃,可以做工程,也可以做管理,所以彈性很大。如果同學不是那麼確定自己的性向和未來想做的工作,我覺得運輸工程也是很好的選擇。」

念書不是一切
反觀自己的求學歷程,曹壽民希望年輕人不要將專業知識的追求當成大學生活的全部,「專業知識只佔50%,另外50%也非常重要。工程的東西學得再好,也只是謀生的工具,可以讓你不餓肚子,但沒辦法豐富你的人生。」曹壽民說,人生要能豐富,音樂、美術、文學、哲學、歷史,都是不可或缺的要件,尤其是要解決人生的困惑,走出逆境與低潮,就需要這另外50%的人文素養才能辦到。

此外,曹壽民認為,一個人的眼界、器識和格局,很難藉由土木工程的專業知識來培養,他建議學子們多讀人物傳記、多聽演講,從中浸染傑出人物的品格與智慧,並且從他人的人生去學習。除此之外,多參加活動,也能夠幫助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領導統御的能力。

收入不是一切
對於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曹壽民認為,首先,一定要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再來,一定要考量這份工作能不能讓自己學到東西。「因為你喜歡的話,你不會在乎多做一點,你不會在乎加班。如果你每天可以比別人多做一個鐘頭,那你絕對會出人頭地。因為這個世界上天才很少,大家先天的聰明才智都差不多,成就的高低在於後天的努力。選擇工作時,要選擇能讓你學到最多東西的工作,而不要只看待遇的高低;選一個能夠學到東西的工作,那是無形的資產,一輩子受用不盡,比現在多個三、五千塊錢重要太多了。」曹壽民語重心長地說。對他來說,金錢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一旦基本需求滿足了,「金錢的邊際效益就越來越小了。」此外,曹壽民也認為,土木系畢業的學生,「找個滿足生活基本需求的工作,絕對不是問題。」

身為土木人這麼多年,曹壽民最遺憾的是,自己從沒下過工地。「我希望現在的同學既然學了土木,就應該趁年輕時下工地去磨練,做個兩年都好,將來再回來坐冷氣房,因為那個時間錯過以後,就很難再回去了。」曹壽民說:「年輕人的體力各方面都比較強,比較能適應工地的環境,更重要的是,下工地可以體驗第一線工作的情形,對於將來做設計、監工或者是公司老闆,都有很大的幫助。」

拓展視野、培養格局
在訪談的尾聲,曹壽民提到,這幾年來很少幫學生寫推薦信了,「好像現在的學生很少出國念書了喔?」說到這一點,曹壽民感到可惜,出國留學,追求的是更進一步的成長,曹壽民說,「不管什麼時代,到先進國家去學習,是應該的。」此外,他更認為,到國外去,可以看見、碰見過去生活中不同的事物,這會刺激一個人思考。最後,他勉勵年輕學子:「出國念書,絕對不只是得到專業知識而已,對一個人的見識、心胸、眼光、格局有很大的幫助,而一個人的見識、心胸、眼光、格局,對他未來事業上的發展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1 / 2 / 3 / 4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