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
     

傑出的個人,來自團隊的支援—專訪宏璟建設公司曾元一董事長 【下】(2/3)

《我想讀上集》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照片提供 / 曾元一

物換星移,榮工處功能不再
時光荏苒,當年青壯的榮民,轉眼間都已垂垂老矣,而榮工處原本幫助輔導榮民的歷史條件及環境也漸漸不存在了,這時,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退輔會)便開始著手將榮工處改為民營化經營的榮民工程公司。談到此事,曾元一嚴厲地說:「他們所採取的步驟根本就不對!」由於當時退輔會的作法是先將榮工處改為國營公司,但卻沒想到,國營公司的一舉一動都需要到立法院備詢,「那些立法委員天天都在找你麻煩,真的要做工程談何容易,手腳根本施展不開來!」就在這個過程中,原本名列ENR全球排名百名內的榮工處,體質越來越差,最後一蹶不振了,「我離開時榮工處還有一百多億的錢,現在虧得一塌糊塗,根本沒有人要了。」也因為當初榮工處要改制時,曾元一的意見沒有被採納,他想,既然榮工處的階段性任務已經結束,是時候功成身退,那麼他也要與榮工處同進退,「榮民都老了、不在了,新的阿兵哥以後退休自己會去找工作,也不會再到退輔會來了。時代不同了,我想我的任務也已經完成,如果只是為了要賺錢,那我就不想做了,真的要賺錢,去其他的地方可以賺得更多。」就這樣,五十七歲的曾元一,結束了他三十二年奉獻社會的土木工程師生涯。

儘管已經離開了榮工處,曾元一對於這個單位重要性,依然深有所感。「我以前曾經建議過,榮工處改制,可以附屬在公共工程委員會之下,我們有非常多優秀的工程師,可以為國家執行許多工程任務。」曾元一舉例說,興建高速公路時,會臨時成立一個高速公路工程局,而從過去的經驗看來,這個高速公路工程局中有一大部分的人都是從榮工處徵召而去的,「那為什麼不直接委託給榮工處來做發包和管理?像捷運局,到現在為止,局長和副局長也都還是以前榮工處的人,創辦人也是,其實當初可以不要成立捷運局,由榮工處來負責捷運工程,最後成立捷運公司來營運就可以了。」曾元一說,現在高雄、台中都要做捷運、都要各自成立一個捷運局,各方人馬互不低頭,誰也不願意向誰請教,造成經驗無法共享、效率不彰。「如果政府委託給榮工處來進行全國的捷運工程,並由公共工程委員會來負責監督,這樣就可以規劃、設計、管理,一條鞭來做,更可以將台北捷運的經驗移植到全台各地,完全做到經驗資訊的整合。」曾元一也提到,美國的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美國陸軍工兵署),就是美國政府委託管理重要工程的單位,由政府提供預算,請工兵署統整管理,「這樣就不需要再去成立一個施工單位,只要是全國性的工程都可以委託給他們管理,這樣很好。」曾元一說。不過,他的建議最後還是因為政府考量到取消已設立單位的種種不便而沒能被採納。

印尼巴卡路水力發電工程 埃及塞德港擴建工程

即便如此,榮工處對曾元一來說,卻永遠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單位。「榮工處在過去臺灣最需要建設的時候,真的是奉獻良多、功不可沒,十大建設、十二、十四項建設,都有榮工處的參與。」曾元一提到,當時南化水庫的興建,提供了南臺灣長期缺乏的乾淨用水,而過去當政府要興建此類大型工程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榮工處,「這是因為政府覺得給我們做很安心。像水庫這種工程如果做不好,後果真是不堪設想,像是如果翡翠水庫垮了,整個台北市就會被淹沒了,你說重不重要?當然要找可靠的工程公司來負責才行。」曾元一認為,現在由於氣候異常,經常發生暴雨,造成水患,但往往搶救的速度都不如預期,「如果政府轄下還有榮工處這樣一個工程單位,只要一聲令下,立刻就可以出動機具去搶救,不會有任何延誤的狀況。對一個國家來說,政府擁有自己的工程單位是非常重要的。」

聊起榮工處,曾元一有著無限的懷念與感慨,他說,後期的榮工處已經沒有榮民了,但是擁有大約兩千名工程師,隨著榮工處轉型榮工公司,現實狀況的不盡如人意,大家都分散到業界各公司去了,曾元一語帶驕傲地說:「後來有些工程師到大陸工程公司去工作,很受重用,可是你看殷琪董事長還是整天在人前罵我們榮工處,有一次我就跟她說,你都用我們的人,還天天罵我們,她笑說:『罵還是要罵,用還是要用!』」說到此,曾元一也哈哈大笑起來。

以五十七歲為人生階段的分水嶺
曾元一說,他的人生可以分為兩階段,以五十七歲作為一個分界。五十七歲之前身為一位土木工程師的他,把自己奉獻給社會,懷抱著服務大眾的精神,認真打拼,努力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土木工程師和食衣住行都有關係,尤其是住和行,那麼說到食,種植糧食也需要灌溉系統,也是土木工程;說到衣,做衣服需要蓋工廠;說到娛樂,蓋戲院、遊樂園,也都與土木工程相關。」此外,他也說,真的對土木工程有興趣的人,一定要先能有奉獻服務的精神,因為在土木業若想要賺大錢,可能除了開營造廠之外,別無他法。「專業土木人員就算是去開營造廠,就全世界的經驗來看,也很少有賺錢的!」曾元一說。談到錢,曾元一也聊到,目前他所任職的日月光集團宏璟建設公司,薪水比榮工處高了數十倍,對此他說:「但是工作這件事並不完全是用錢來衡量的。人家願意用這麼高的薪水請我,就是因為我有這幾十年的經驗。」曾元一認為,人在年輕時,一定要能夠累積自己的價值,並且懂得選擇能夠累積經驗的工作,「比如說當一個司機,就不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價值越高,三十到四十歲之間可能是司機職場生涯的顛峰,因為經驗夠而且又安定,但是過了四十之後,這個人的職業價值就會降低,因為隨著年紀漸增,勢必反應變慢、體力變差。」也因此,曾元一也鼓勵對土木工程新鮮人,雖然土木工程師在職場剛起步時,薪水不比別人多,工作卻比別人辛苦,但工程師應該要有個觀念,那就是,他們的個人價值會隨著經驗的累積而逐步增加,並且「越老越值錢」。

五十八歲的曾元一加入了日月光集團

由於理念不合而離開榮工處的曾元一,接受日月光集團張董事長的邀約,來到旗下的宏璟建設公司擔任董事長一職,開始他人生五十七歲後的第二個階段。現在的他,即便主要處理的是高階的管理工作,卻仍然以身為土木工程師為榮。 《接下頁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