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閱讀前言

臺大土木系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也就是十二年前),首度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土木系簽訂了協定備忘錄,開始了兩國的交換學生計畫;而到了民國八十九年,則再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結構學院簽訂交流備忘錄,自此,臺大土木系的學生便可申請於暑假期間前往新加坡,參與南洋理工大學土木或新加坡國立大學之工程業界實習課程。也因此,才有了本次刊載的『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系列文章。

杜風電子報將由本期開始,連續刊載於今年(民國九十六年)暑假前往新加坡工讀同學之心得感想,希望能藉此將同學出國工作與生活的經驗,分享給目前仍在學的學生,也希望能讓師長前輩們更加了解這一代年輕學子的思想與觀察角度。

今年前往新加坡工讀交流的同學共有六位,分別是大三的黃凱輝、曹淳、許倍嘉、南方英,以及大二的胡誌倫、鄭至為。杜風電子報將依照交稿前後順序來刊載同學所撰寫的心得全文,文章內容僅為學生個人之感想,並不代表本報立場。


我在新加坡工讀的日子《Vol.1》

文:土木三 黃凱暉

去新加坡實習七個禮拜,在這段時間中,幾乎是跑遍了新加坡全國,除了開開眼界,也自然把台灣跟新加坡拿來做比較:不論是看到台灣還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或是發現台灣比新加坡好、佔優勢的地方,都讓我有許多的感受。

在值得台灣學習的方面,不得不提到剛到新加坡時,讓我對新加坡有著很好的第一印象的樟宜機場。人家說機場是國家的門面,樟宜機場不但乾淨,設備齊全應有盡有,光線也非常充足讓人精神一振;反觀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雖然也是挺乾淨的,但設備相較之下老舊許多,且在昏暗的燈光又加深了這種感覺。

而來到新加坡就不得不看看他們自傲的乾淨都市,雖然我覺得跟台北市其實差不多,不過新加坡的清潔隊員是隨時在待命的,尤其在鬧區可以常常看到許多清潔隊員在來來往往的人潮中努力打掃,在乾淨的持續上是台灣比不上的。而新加坡的嚴刑峻法也是大家時有耳聞的東西,不但法條多,罰金高,不小心犯個小法可能一個禮拜的薪水就沒了之外,連晚上走在外面的警察都比路人還多,號稱亞洲最安全的都市可不是講假的!

在建設方面,由於我是在承包政府道路工程的大包公司下實習,所以不得不提到新加坡的道路品質實在是非常好,相較於台灣的馬路坑坑洞洞,新加坡由於有完整的規定以及罰則,所以道路都非常平坦,據說鋪面的高低差不超過3mm!且都有考量到排水,因此設計成略呈弧面,在下雨天時就不會有積水。而既然身為學生就不得不到看看學校的設備。由於政府補助經費的差異,即使是台灣設備屬一屬二的台大,拿來跟新加坡的學校相比也是望塵莫及,不但實驗設備幾乎都是最新的,教室的環境也是相當良好,不會像台大有些教室冬冷夏熱相當讓學生苦不堪言。

而跟台灣最大的差別就不得不提到他們的民族性。由於是獨裁國家,資訊多多少少受到封鎖,而在新聞媒體上的資訊大多都是國外的刑案新聞或是政治活動,因此相較之下新加坡人對自己的國家較有優越感,換句話說就是非常有向心力,當遇到跟週邊國家(EX:印尼、馬來西亞)政治角力或是被它國貿易制裁的時候,人民都是同仇敵愾砲口向外,這跟過度民主的台灣有很大的差別。但缺點就是普遍相當自傲而看不起外來人種,我們搭計程車的時候常常遇到司機批評台灣比不上新加坡,這時也只能笑笑帶過……。

而在新加坡兩個月,也常常遇到一些令人氣結的事情,讓我們想起台灣的好。 在我們剛到新加坡不久,開始辦理簽證等必備的事項,順便摸索環境的時候,漸漸感受到一件事情:新加坡人相較於台灣民眾,是相當冷漠的,且言語較不客氣,回答問題常不耐煩。相較之下,不但台灣人較熱情且對人友善。不過後來發現,其實馬來西亞華人跟印度人也是相當友善且好客的,我們旅途中也常常受到這兩種人種的幫助。

抱怨時不得不說到新加坡的官僚文化,實在是非常惡質,在台灣的時候常常聽人抱怨學校或政府機關多麼沒效率,但來到新加坡才知道什麼才叫箇中翹楚;不論是學校還是移民局的單位辦事效率都奇差無比,要不就是百般刁難,實在讓人受不了。後來我們在機緣中認識了CAE組康士仲老師在史丹福念書時的同學,現任職於南洋理工大學CEE Department的教授,他跟我們說,新加坡的公務員普遍欺善怕惡,若是好言好語跟他說都要擺臉色給你看,事情也是能拖就拖,解決方法就是要搬出比他上層的人壓他。這件事情後來被證實了,因為我們本來的宿舍沒氣窗又沒紗窗,蚊蟲多到非常可怕。因此我數度詢問是否能換一間宿舍,卻遲遲沒有下文,甚至其中一個舍監還說只有你們台灣人才怕蟲吧,讓我非常不滿。後來我在跟上司聊天的時候提到這件事情,上司非常不滿便幫我打電話去學校單位罵人,結果對方唯唯諾諾不敢吭聲,結果半個小時後我就收到通知說新的宿舍已經準備好了,瞬間變得很有效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還有一件我非常不能接受的事就是多數新加坡人都愛插隊,剛到新加坡的時候簡直就是快瘋了,常常是乖乖站在第一個位子等卻往往只能最後上車,而且已經演變成一種集體性的行為,大家都自然而然的往前擠,排隊的人登時像個白痴一樣。不過後來習慣之後,我都可以自然而然的卡住站在我後面的人,不讓他們可以輕易的插到我前面,這也算是新加坡之行的意外一個收穫吧。此外,新加坡人普遍沒有環保觀念,對他們而言回收再利用跟節約用電都是沒必要的,冷氣狂開造成的溫室效應更是完全不在意。而對這種行為,曾經聽過一個另人傻眼理由是:「因為新加坡太小了,怎麼做都不會對世界造成太大的影響,所以就沒差了!」實在是讓我哭笑不得。

不過大致上來說,新加坡之行除了工作上的學習收獲很大以外,在日常生活上的收獲也是相當豐碩,不但見識到許多不同於台灣的事物,更讓我好好思考了許多台灣的問題以及如何改進。最重要的是培養國際觀,不但認識許多人種,更能夠實地的練習英文,也算是不虛此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