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誤打誤撞成名師?!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獲得2006年教學傑出教師獎的李天浩教授,有著專業廣播人員的磁性嗓音,沈穩的語調,說起話來不疾不徐,讓人不由自主地安靜下來,想仔細聽聽李老師要告訴我們些什麼。曾分別於1993、2001、2002、2005年獲得台大教學優良教師殊榮的李天浩,對於自己在教學上屢屢獲得褒揚,表現得相當謙虛,甚至還有些惶恐,他說:「別人提起來,我都還很不好意思呢!」

當初會一頭栽進『水』的領域,李天浩提到,其實是相當誤打誤撞的。當時水利在土木系中是比較冷門的科目,而當年的李天浩也像一般人一樣,認為當老師是很輕鬆的工作,看起來只要一天教個幾堂課就好,加上社會地位崇高,感覺起來是個很不錯的職業。李天浩想,如果要在出國攻讀博士後回臺大教書,那麼,應該要挑選一個競爭沒那麼激烈的領域比較有機會吧。「結果沒想到當老師這麼累,當真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工!」李天浩笑著說。

作為一個老師,與課本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課本裡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為什麼還需要老師呢?李天浩說,因為老師能幫學生建立起清楚的觀念,至於細節,讓學生自己去看書就行了。李天浩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他說,在水利領域中,最讓學生望而卻步的就是流體力學,而流體力學的連續方程式看起來更是如天書一般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時,李天浩告訴學生,心理學家皮雅傑說,一、兩歲的小孩就已經知道物質不滅的道理了,如果你把手上拿著的小熊藏到背後去,小孩雖然看不到小熊,但他很清楚知道那隻小熊就躲在你的背後,並沒有消失不見。連續方程式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一個容器裡的水進多出少,那麼,雖然看不見,但容器裡的水一定就增加了。這,就是連續方程式最基本要表達的意思。用這麼簡明的例子來解釋,學生通常都會心一笑,很容易地就把這個關於連續方程式的概念給記住了。這,也正是李天浩的教學魅力。

「教書真的很難。」李天浩推了推鼻樑上的大眼鏡這麼說。除了要尋找好的教材,還要慢慢累積經驗,去找出什麼樣的教法能讓學生理解得更多更好。在教學的理念上,李天浩說他服膺兩位教授的想法,在大學教學上,他服膺的是鮑亦興教授的教學方式,那就是課堂上的即教即考。每堂課一教完就馬上測驗學生,除了看看學生究竟理解了多少之外,也能夠檢驗老師自己的教學方式夠不夠清楚明白。而在研究所的教學方面,他則服膺美國教授的想法: “Research is to sharpen your teaching skills.” 「做研究是為了更深入去了解問題,當你更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之後,個人的實力與經驗就會增加,教起書來才不會死板板的。」李天浩如是說。此外,擁有豐富的實際工程經驗,也讓李天浩在上課時能以與學生切身相關的實際案例來解說艱深的理論。

對於大學部和研究所的學生,李天浩各有其教學方針,他認為大學生需要的是清楚的觀念,能夠很快找到重點之所在。如此一來,即使日後不再從事土木相關行業,若有需要時,還是能夠很快地把舊日所學給複習起來。而面對研究所學生,很重要的則是教授他們未來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與工具,並且讓他們對此一專業擁有一個整合性的觀念。至於研究所中的博士生,則是要帶領他們針對特定問題做深入的理解,並且施以專業的訓練。

李天浩說,剛進入水利組的學生會發現課業相當繁重,光是四門課程就會讓他們從早忙到晚,完全沒有時間去做其他的事,但是當這一學期結束,學生們就會脫胎換骨,成為讀研究所的『好材料』了!

一流大學的光環下,必須要有內涵
對李天浩來說,在學生的訓練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讓他們穩穩地紮好馬步,也就是,要有紮實的基本功。或許每一位教授對學生的期許不同,但李天浩認為,沒有穩紮穩打的基礎,是做不出好研究的。臺大身為臺灣一流學府,在這個桂冠光環下,不能迷失,而是要更努力地提高內在的品質才是。最後,李天浩滿懷熱誠地說:「教學是很過癮的事啊!」

~~~~~~~~~~~~~~~~~~~~~~~~~~~~~~~~~~~~~~~~~~~~~~~~~~~~~~~~~~~~~~~~~~~~

-學生是這麼說的-

講義比課本還豐富
李老師所準備的講義真的是非常完整,幾乎可以不用看課本了。而且老師還替學生蒐集了歷年考古題,鼓勵學生多多學習,對某些特別難的題目,則會不厭其煩地一遍遍講解,直到學生聽懂為止,真是一位非常有耐心的老師。

有問題就盡量問
李老師很鼓勵學生在課堂上發問,即使你問的問題不是很高明也沒關係,只要舉手發問,都可以得到額外的課堂加分。可以看出老師希望同學培養踴躍發言能力的苦心。碰到很優秀的學生提出指正,李老師也會立刻虛心接受,充分展現出一位教授寬闊的胸襟。

艱深理論也可以有血有肉
李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會很技巧性地將艱澀的專有名詞帶入身邊的事物中,讓學生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員山子分洪一例,老師以此實際案例來說明汐止水患的問題原因以及解決方法,過程中解釋了何謂『內水』、『外水』等許多專有名詞,讓學生可以更快也更容易地理解課本中那些距離遙遠的專業用語。

認真傾聽學生要說的話
每一次的課堂簡報,不論學生表現得多麼枯燥乏味,李老師都認真地傾聽,並會做出懇切的講評與回應,給了台上學生莫大的鼓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