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如何取得雙碩士學位?

台大土木系今年(2007年)初剛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系簽訂雙碩士學位課程(Dual Master Degree Program)之合作協定。根據此協定,雙方碩士班學生皆可申請進入雙碩士學位課程,在由對方學系審核通過後,只要至少在雙方學校各就讀一年,並完成台大與南洋理工雙方對碩士學位的要求,即可同時取得雙方的碩士學位。雙方學校並協議會盡力提供助學金給予對方之學生。目前已有兩位台大碩士生前往新加坡攻讀,最快明年暑假前就會產生第一位取得雙碩士學位的同學。

對於有興趣取得此雙碩士學位的台大同學們,應注意以下幾點事項:

-每年的申請時間在每學年之開學後至約10月底之間,而南洋理工則會於該年年底前在台大進行學生之面 試(可能以視訊方式進行)。被錄取之同學則於次年之8月至新加坡南洋理工就讀一年。

-南洋理工對碩士學位的要求重點為:學生應在雙方教授之共同指導下,進行兩年之碩士論文研究,撰寫碩士論文(不用懷疑,當然是用英文寫),並通過南洋理工之畢業論文審查。因此,若希望在兩年內取得學位,必須在一進入碩士班時即趕緊選定兩校之共同指導教授,並開始進行論文研究。於面試時,是否已在進行由雙方指導教授共同指導之碩士論文研究,將對是否錄取有很大之影響。

-台大土木對碩士學位的要求重點為:修習通過至少24學分由雙方學系所共同核可之課程(不含專題討論及論文),並通過台大土木系之畢業論文口試。一般會建議同學們第一年儘量在台大修畢大部分之課程學分後,再到南洋理工專心地把碩士論文完成,通過審查,然後回到台大通過論文口試。

此雙碩士學位課程提供同學一個充實且豐富的學習內容,與能接觸不同文化的異地學習經驗,雖比取得單一碩士學位辛苦許多,但卻能磨練出更紮實的研究能力,及國際化人才所需之溝通表達能力與視野,相當值得有志氣的同學們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