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翁作新教授榮退賀詞

翁作新教授回到台大土木系大地工程組,開授「土壤行為學」一課,使得教學及研究提昇到一個新的境界。

當明湖抽蓄發電計畫中的地下電廠施工之前,業主(台灣電力公司明湖抽蓄發電工程處)擬委託台大土木系大地工程組辦理地下電廠施工中的儀器監測工作,幸有翁教授具有該項工作的經驗,親往現場從事安裝儀器、記錄、及分析等等工作,並訓練研究助理及研究生,經常自行架車來往於台大及日月潭工地,備及辛苦,從無怨言。由於監測工作之精準,顯示地下電廠支保系統及岩壁發生應力集中與變形過量之警訊,工程單位迅速調整施工方式及進度,使地下洞穴轉危為安。此一儀器監測工作,並使得明潭地下電廠之開挖,放棄明湖地下電廠所使用的「洋菇狀」而改為「馬蹄狀」。翁教授並領導台大土木系大地工程組同仁與榮工處從事隧道工程的合作研究,以「有限元素法」分析明湖地下電廠的應力與應變行為,為台灣的首創。

台灣九二一地震之後,翁教授在土壤液化方面的研究也非常傑出。

翁教授在台大土木系任教數十年,除了捐出所有薪資之外,並捐贈鉅額經費,為台大土木系實驗室添購新式儀器,這些經費,可以買幾十輛豪華汽車代步;但翁教授在沒有配到學校宿舍而住在南京東路父親家裡的期間,都坐公共汽車來往住家與台大。翁教授與夫人,對台大土木系非常慷慨,對自己卻很節儉,實在令人欽佩。

洪如江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