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我所認識的翁老師

認識翁老師是在老師第二次回臺大任教的時候,當時我剛升大四正想嘗試往大地工程領域發展。當時翁老師開授了土壤行為學,老師講課嚴謹內容豐富,讓我深感著迷,覺得實在太有趣了。後來又跟老師做學士論文,題目是擋土牆的動態土壓力,主要是文獻整理並對岡本舜三之理論進行演繹,現在看來未免粗淺,但也為我開啟了研究之門。老師溫文儒雅笑容爽朗,當時辦公室在土木系一樓西側,每次meeting除了討論論文外,我有時也隨口亂問,老師總是容忍不曾不悅,想來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1987年返校任教後,過了幾年老師也再度返校任教,我又有幸和老師在同一個地方工作,再度深刻感受到老師對研究教學的熱忱及認真嚴謹的態度,多年如一。老師常說的:「再想想看。」,更是這種精神的最佳代表。老師的溫和而執著的態度,擇善固執及熱誠奉獻,都是我繼續學習的目標。

老師即將榮退,以後要再看到老師爽朗的笑容恐怕機會要減少了,不免有些遺憾,不過老師應該更有時間和師母一起去旅行了。值此老師榮退之際,謹以數語聊記有幸與老師相處的三兩事,以表心意。祝老師身體健康,精神愉快。

林美聆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