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腳踩大地,心懷眾生的行者—岩石力學&工程地質篇(5/5)

採訪‧撰文 張國儀

給學子的建議
由於今年的金融海嘯,大家感覺找工作的前景似乎不太樂觀,林銘郎發覺,今年有很多大三同學跑來詢問考研究所的相關事宜,「以前很少有大三的同學會來問,表示學生開始比較緊張未來的方向。」他說。而他給學生的建議是,其實只要把大學的基本專業功夫練好,公家單位中有非常多部門都可以找到不錯的工作,但前提就是,基本專業科目要有一定的底子,至少要讓自己有清楚的概念,未來如果要準備公務人員或技師的考試時,才不會那麼辛苦。

此外,林銘郎也提到,除非學生在大學時就已經非常確定自己的方向,不然就應該要多接觸各個領域,不要劃地自限。等到了真的要選擇領域時,林銘郎認為,選擇哪個領域一定要跟興趣有關,「上什麼課你覺得輕鬆、做哪些工作你覺得自己喜歡,就算熬夜做也願意,那就對了。」他說。

鄭富書則表示,土木系在力學領域的訓練非常紮實,學生未來的就業職場非常廣闊,而且會是多變有趣的,舉凡機械、航太、公共衛生、財經等領域,都有他認識的土木背景人士。「如果你讓我再選一次,我一定還會再選土木。」鄭富書肯定地說。就算景氣不好,但一個國家一定需要土木工程,工作機會的縮減是比較的,而非絕對的,「比方說以前可能有一百五十個工作,現在減少變成一百個,但還是比別人一開始就只有二十個工作要多很多啊!」他希望學生不要灰心。

聊到現在的學生,鄭富書也不免慨嘆,現在的學生普遍缺乏「動機」,因為大環境的安逸,使得他們不需要過份追求什麼,但他常常會語重心長地跟學生說:「你們可以繼續這樣要做不做的,但不要忘了其他國家的人都很拼,包括韓國、中國大陸。你可以抱怨老師教得不好、抱怨這個社會有問題、抱怨你的父母,但你們的總體戰力是輸人家的,這是不爭的事實。」他鼓勵學生要找到學習與努力的動機,「否則,在他們這一代出現『台勞』我也不意外。」他說。

此外,鄭富書認為現在學生必修的課程比以往他自己當學生的時候重了很多。在他的觀念中,念書不是一切,在大學時培養與人互動,與人相處以及團隊合作等能力,也一樣重要。他鼓勵學生要多參加社團活動。「像我,之前被派去臺大實驗林、現在負責處理竹北生物醫學科技園區、擔任副總務長、協助負責處理臺大癌症中心等等任務,其實都是在做協調、領導、了解人心和反應的工作,這些,都是大學在社團時打下的基礎。」雖然給年輕的學生太多的自由,或許會造成墮落和放縱,但鄭富書的看法是:「等他墮落到不行,自己知道要收心振作的時候,就是一個成功的人的開始。」

1 / 2 / 3 / 4 / 5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