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
     

治學嚴謹的翁教授


我與翁教授正好是同一天生日,只是晚他七年而已,看到學生今日為翁教授辦退休茶會,令我感觸相當深,想到七年後的今天,我就變成要退休的人了,這是很令人傷感之事,退休的腳步已逐漸接近了,開始要整理臺大的回憶了。

在臺大大地組的日子裡,每天有一件很愉快的事,那就是在一起吃午飯,只要沒有開會的日子,洪教授、翁教授、我或林教授總會相邀一起吃午飯,那是整天忙碌生活中最愉快的一個小時,雖然只是閒聊,學生、時事、藝文,無所不談,雖然沒有主題,但是聊得很有意思,至少很輕鬆悠閒。我一直非常響往英國大學的下午茶時間,可以無所不談,但在臺大,似乎不容易辦到,大家都太忙碌,會太多,我想這個鹿鳴堂的午餐會,應算是另一型式的交誼會了,讓我感覺臺大的生活相當充實,不知翁教授退休後還會不會常來學校與我們一起吃午餐?

常聽學生說翁教授很嚴格,有點怕他,我想這是學生不瞭解他,其實翁教授不是嚴格,而是嚴謹認真、不馬虎,但不是嚴厲不通情理。其實翁教授非常慈祥和藹,很喜歡與學生親近,只要學生主動找他問疑或討論,他一定會挪出很多的時間作詳詳細細的討論,要把各種的想法都傳授給學生,反而是學生準備不足,通常只想要直接的答案,而不願多談其他的想法,或從各方面的基本面去探索,實在很可惜。

翁教授治學的態度非常嚴謹踏實,凡事一定從基本原理確實做起,最典型的代表就是他所研發的向大型剪力箱振動台試驗。九二一大地震時,中部地區很多地方發生土壤液化災害,雖然有關土壤液化之研究已經很多,但還有很多基本的問題沒有弄得很清楚,所以翁教授就投入心力做實驗,從儀器設計開始,製作剪力盒,做基本試驗,直至大型向度土壤液化實驗,開發出獨特的研究領域。對於土壤液化的研究,翁教授不僅從實驗做起,更為做振動試驗而主動教應用力學與動力學的基本課程,甚至為探討土壤與水的互制機制,更自願嘗試教流體力學的課程。這種從基本力學重新開始研究的精神與態度,實在很令人敬佩,我相信翁教授退休後還是不會停止研究的,可能還會更加投入,有心向學的學子,以後多找翁教授,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教導你們,我一直認為他是一位嚴謹踏實的學者,更是一位專心執著的典範教授。

陳正興2008.10.30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