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
     

遷移記—從土木系館到新研究大樓

撰文/ 張國儀
攝影/ 林顯堂 張國儀

己丑年一月十二日,2009年2月6日,春節假期剛結束,土木系CAE組與部分營管組成員,便率先搬離校總區的土木系館及向圖資系暫借的研究空間,遷入位於辛亥路、於去年六月落成的新研究大樓。

於土木舊館打包收拾之狀況

搬家當天細雨綿綿,只見全體人員手腳不停,分類、標號、清掃,將事先打包裝箱好的物品一一交給搬家公司人員,放上貨車,駛向新大樓。漸漸地,本以為不可能的任務、堆積如山的書本、家具、物品,也愈見消減,塞滿走廊與研究室的紙箱,一個一個失去影蹤,最後只剩下空蕩的房間,人去樓空。

離開鳥語花香的校總區系館,來到了位於繁忙交通要道的現代化新大樓,改變不可謂不大,無論是工作空間、周圍交通、用餐等生活面向,都與過去相當不同。新大樓位於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旁,並且也鄰近全新的基隆路太子學舍。目前新大樓僅六、七樓完成隔間與基本裝潢,其餘樓層之隔間則預定於今年六月底全數完成。

初春時節的新研究大樓
1F大廳,葉超雄夫人吳美保女士所捐贈之雕塑 新大樓六樓露台一景
新大樓六樓露台一景 新大樓六樓交誼空間

協助張國鎮主任處理新大樓搬遷事宜的謝尚賢副主任提到,當初因為考量到經費問題,一開始新大樓的設計只有七層樓高,也並無隔震層的設計,但後來希望此研究大樓能擁有其特色,並且可以提供土木系做研究之用,所以決定加入可供教學與研究的隔震層,也由於學校方面希望土木系能盡量節省土地空間,於是便將大樓設計拉長加高,以求達到空間的需求與校方的期望。

目前規劃
新大樓五樓以上皆規劃為教授與研究生之研究室,而目前確定將遷入新大樓的共有結構、水利、營管與CAE四組,各組學生之大致分佈如下:

結構-5F、8F& 9F
CAE- 6F
營管-7F
水利-8F & 9F

而教師則按照資深度先後sign-up個人研究室之位置。另外也規劃有工學術交流使用之訪問學者與國際學生研究空間。

學生研究室一景 研究生窗景
教師研究室(之一) 教師研究室(之二)

此外,每一組皆有規劃有一間可供四人使用之行政助理/組務辦公室,除營管與CAE共用一間於7F之外,結構與水利組各有一間組務辦公室分別位於5F及8F。而每一間研究生室可容納18~20人,每層樓也都規劃有一間可容納12~15人之研討/會議室。

而5F以下的空間大致如下:
4F-兩間輕型實驗室,大、中、小型之研討/會議/教室數間,另有兩間學生研究室
3F-力學、水利、水文、結構實驗室
2F-隔震層
1F-大型材料實驗室

走廊 各樓層電梯前之廳堂空間
小型研討會議室 學術交流及貴賓接待空間

目前狀況
目前大部分學生都認為研究環境比過去理想,不但空間較大,遭遇到的干擾也比較少。然而,由於新大樓位於辛亥路與基隆路交叉口處,除了離校總區行政中心較遠之外,交通也不甚便利,再加上目前新大樓後方與太子學舍相連處仍有老宿舍平房數棟,設有圍籬,並且未開放通行,以致由校總區步行前往新大樓時,無法縮短路程。

太子學舍(攝自新大樓六樓露台)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攝自新大樓六樓露台)

遷入新館已近兩個月的時間,目前為止所遭遇到較大的問題應是電話線的設置問題。由於當初大樓的一、二期工程中並沒有將裝設電話線一項列入,再加上臺大已改用網路電話系統,相關設備須由國外採購,導致時程上的拖延,使得先搬入的人員無法以電話與校總區系館聯絡,幸好此問題已於日前獲得解決。另外則有垃圾收集與人員之進出安全管理問題,但這兩項問題目前也都有了初步的解決。

謝尚賢副主任表示,土木系本來就苦於空間不敷使用,而新大樓結構體於去年六月就已完工,雖然隔間工程因學校經費問題而耽擱,但是搬家的動作不應稍緩。當初決定由電腦輔助工程組先行搬入新大樓的主要原因是新大樓機房的建置,而營管組的遷入則是因為需要逐步歸還向圖資系租用的空間。新大樓的機房未來將肩負相當重要的工作,除了新大樓的電信在其中之外,包括整棟大樓的網路、計算等設備,也都是安置在二十四小時空調的機房。謝副主任希望,在其他人員遷入新館前,可以將目前實際使用新大樓所感受到的不便項目改善消除,「營管和CAE兩組人可以先當作一個測試平台,看看我們新大樓裡面還有什麼問題需要改進,像是插座及學生研究室朝走廊面的窗戶位置,目前就不盡理想,那麼在其他樓層的下一期隔間工程中,就會進行調整和修改。」謝副主任說。雖然搬家的時程拖得比較長,但是分批搬入新大樓的好處是,先行人員可以先熟悉環境,使用後也較明白優缺點何在,後來遷入的人員也會比較順利輕鬆。

新大樓正面所見之風景

新大樓的研究能量
土木研究大樓相當具有特色的一點就是二樓的隔震層。當初為了做研究與教學展示之用,特別將隔震層做得比一般的高,方便人員進出。由於目前許多與捷運站共構的大樓以及豪宅等,都使用了隔震支承墊,但是實際效果如何的相關資料並不多,所以新大樓的隔震層可以用來做這一方面的研究。此外,中央氣象局也在此設置了測站,對隔震層上下進行量測。目前,羅俊雄教授的研究團隊也在針對新大樓進行基本的量測工作。

除隔震層外,新大樓1F的材料實驗室也可進行小型的結構實驗,再加上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合作,若有需要,也可以在國震中心進行大型的結構實驗,地利之便也為雙方帶來了很大的研究能量。

目前新大樓中也有許多相關研究在進行中,比方說節能減碳的研究,以及虛擬營建工程的技術等等,都會使用這棟大樓來當作研究案例,做進一步的研究。總的說來,整棟新大樓本身就是一個研究環境,很多實驗直接就使用這棟大樓為對象來進行,這一點對土木系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新大樓西南面所見之風景

未來規劃
新大樓的最後一期工程目前預定於今年六月底完成,而七月底前所有人員將完成搬遷事宜。此外,在應搬遷人員完成搬家後,校總區之系館也將利用開學前六個星期的時間,進行空間調整與裝修,讓舊館也擁有新氣象,力求舊系館與新大樓皆能發揮其最大能量。

春來,新大樓蓄勢待發!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