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
     

找出土木業的利基市場—專訪萬鼎工程服務公司鍾金龍副總經理 (2/2)

採訪‧撰文 張國儀

身為土木工程專業經理人有感
背景為交通工程的鍾金龍,對於所選領域深有所感的一點是,今天他之所以能擔任管理職務,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學習交通工程,讓他培養出整合的能力。他認為,交通工程這個領域較有機會去整合路工、結構、排水、大地等其他領域,屬於中介人的角色,「所以我會懂土木每一個領域的局部,雖然不是那麼深,但是我就可以去做協調整合的工作,成為一個專業經理人。」鍾金龍說。他也提到,這些並不是在他當初念交通時就知道的事,而是在多年的工作過程中所慢慢體會出來的道理。「所以,我也不是刻意去追求現在這個管理人的角色,而是你的背景很自然地就會讓你往這條路上走。」鍾金龍意味深長地說。

踏入職場的前半段經歷,鍾金龍所接觸的都是公共工程,一直到來到萬鼎工程之後,才開始在工作生涯上有了一些變化。「其實也不能說是在做不同的東西,只不過是因為現在做的是管理工作,不像以前要自己跑程式、親自動手去做,所以武功都廢了。」他頗有感慨地說。鍾金龍也提到,如果真的可以選擇,他還是喜歡工程師那種需要親自動手的工作。「因為,沒有壓力啊!」他半開玩笑地說,「但是管理職就不同了,每天門一打開,就須顧及員工是否有事做?工作進行是否順利?,所以每年都要有一定的營業額、利潤,不然,員工的三節獎金、年終,怎麼拿得出來!」此外,經理人都要面對的就是與其他公司的競爭。談到這一點,鍾金龍更是感慨良多,他認為,在大型工程招標的評審委員眼中,較有名氣的大公司似乎就是唯一的選擇,很少人會認真去翻閱每一家公司所準備的投標服務計畫書,在這樣的情況下,規模較小、資歷較輕的萬鼎,著實難以競爭。「所以逼得我們只能另起爐灶,專心去找尋萬鼎的利基市場。」鍾金龍攤了攤手說。管理階級的工作,憂心,鍾金龍表示,近幾年絞盡腦汁為公司找出路,拿不到工作,擔心;拿到了工作,也要看看利潤夠不夠、會不會虧本,這樣子的壓力,使他深覺自己的健康頗有走下坡的趨勢。鍾金龍指了指他的辦公室外說:「我還是寧願像他們那樣,毫無壓力愉快地工作。但是人就是這樣,自己覺得能力比別人強,所以到了某個年紀就應該要晉升到某個職位上,這一切都是虛榮心作祟啊!」

怎麼看目前臺灣的土木產業
談到這個話題,鍾金龍劈頭第一句就說:「我對臺灣的土木產業一直很悲觀,從十幾二十年前起就是這樣。」就鍾金龍看來,臺灣的工程被非技術層面操弄的情況太多,程度也太嚴重,除了早年推動的十大建設真的有促進內需的成效之外,很多主其事者都是老調重談。此外,常常是動動嘴皮子喊著要做著做那,但是很少會真的動手去做,就算做了,也通常會選擇一些讓人民在表面上看得見的工程來做。他不勝感嘆地說。他質疑「國內對重大開發建設所抱持的想法和態度,一二十年來都是這樣,被黨派顏色污染得很嚴重。我不相信他們不了解這一點,但是可能他們有他們的包袱吧,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對鍾金龍來說,他真的憂慮土木業界有何未來?。

但即便對臺灣的土木環境感到悲觀,鍾金龍說,不論如何,臺灣是父母,土木業界在向國外開拓市場,努力求生存的同時,還是會用心地根植臺灣。

土木這條路,三十年心得
語出驚人的鍾金龍說:「如果現在再讓我選擇,我不會選土木。」他解釋,真正在很年輕時就確立志向與抱負的人,畢竟不是大多數,而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選擇要念哪一系,很大部分都會考量未來能不能賺錢、找工作容不容易等因素。進了土木這一行,如果不是走學術路線,那就只有受聘或創業一途。鍾金龍分析,無論受聘或創業,土木傳統產業大部分需開疆闢土,受到天災人禍之波及甚鉅。實無法以艱辛兩個字所能形容。」鍾金龍說。

問他後不後悔,鍾金龍說,因為他沒有經驗過其他行業,所以也無法比較好壞,但是他這一路走來算是非常幸運的。但是,幸運,並非憑空得來,只有努力的人才能夠將自己讓幸運一直延續。鍾金龍表示,剛進到美國的顧問公司工作時,他的年紀比一般新進員工要稍長一些,所以,「別人兩年之內學會的事,我在一年之內就一定要學起來。」鍾金龍當時所抱持的心態就是,有工作就盡量做,多磨練自己、多增加自己的經驗。「公司企業就是這樣的,你事情做得越快,工作就會越多,到哪裡都一樣,能者多勞。」有了這樣的認知,鍾金龍說,別人不加班,他來加,甚至連聖誕節他都到公司去加班工作,也因此累積了很深的功夫。「我在美國工作十年,等於是別人二十年的經驗。」鍾金龍語氣中不乏驕傲地說。而回到臺灣後,他依然保持著這樣的工作心態,只要在工作上能夠有所發展,他一定也都不吝於付出時間與精神。

給土木學子的建議
不論是不是選擇土木這個領域,很多人畢業之後,都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不過,就鍾金龍看來,去年開始的經濟衰退,今年土木系的大學畢業生要找工作,應該會很困難,也因此,鍾金龍建議,今年畢業的土木系學生應盡量去考公職人員,而除了考高普考之外,也一定要擁有證照。「想去工程顧問公司,一定要有證照,不然沒辦法創造差異化之競爭優勢。」他說。此外,鍾金龍也特別提醒,證照除了技師外,還有品管人員、安衛人員等等,大家也都可以考慮。

尾聲
雖然頻頻表示對土木工程的發展和就業機會抱持不甚樂觀的看法,然而,鍾金龍在土木業界任重道遠、堅持開創的工作態度,以及優秀的經理人風範,絕對值得大家效法。

鍾金龍副總與杜風總編謝尚賢教授合影

1 /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