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
     

台大土木工程科技營

莊博全 李晨瑋


鑒於一般大眾對於土木系的感覺仍停留在工地做苦工等刻板印象,為了讓各界更瞭解土木到底在做什麼,因此系學會由高中生著手,每年都會舉辦土木營。

營隊的籌劃大概可以追溯到去年七月,總召確認之後,便開始規劃營隊,這個是最難的地方,除了必須召集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還要搭配老師方便的時間,並且控制每個活動時間長短,課程是否太多或是活動太累影響學員作息等等,都必須考慮進去。

今年有別於以往,做了許多創新,從營隊名稱開始,為了突顯土木並非落後的傳統產業,因此加了「科技」一詞進去,故營隊名稱變為「台大土木工程科技營」。再來宣傳方面,除了寄發海報到全臺各校以及工作人員到校宣傳,我們於時下年輕人最常用的網誌發表平台「無名小站」也設了官方網站,借由平台內建的互聯功能,每日瀏覽人次可達百人以上,累計自開站一個月以來已達五千多人次,宣傳效果極佳。

報名方式也做了簡化,一般報名營隊必須填好並郵寄許多繁瑣的資料而且匯款之後才算報名完成,而報名土木營的學員,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方便的報名方式,無論是網路填資料報名,或是鍵入簡訊「Yes I do!」到指定號碼,由工作人員主動聯繫,都方便了許多。而工作人員在收到報名資料之後,還會主動寫好匯款單寄回給學員,讓許多沒匯款過的學員省去了許多麻煩。

經過了許多努力,我們在學員招生上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本次營隊所設計的創意海報

搭配實習與實驗的學術課程
營隊在學術課程方面也做了許多革新,除了邀請幾位專任教授為學員授課之外,還增加了土木系簡介以及實習演練的機會。上課我們請到周家蓓老師、林銘郎老師、康仕仲老師以及台北市捷運局的工程師來為我們做簡報。周老師教大家機場鋪面的檢測方式,還有辨別輪胎屑;林老師從圖片帶入大地工程的領域,利用最真實的畫面吸引大家;康老師不只介紹CAE組之外,還帶來聲控機器人,讓大家利用聲音下指令;而從捷運局簡報中知道蘆洲線車站的理念,原來都是以白鷺鷥做基礎建設的。面對高中生,在難易度的掌控上很麻煩,老師們用簡單易懂的方式,深入淺出介紹了土木。

周家蓓老師上課情形

參觀方面,藉由系辦及張國鎮主任的安排,前往了由潤弘營造的2009年台北聽障奧運主會場,還去了瑞芳員山子分洪道,藉由實地勘查工程這種難能可貴的經驗,希望可以給予學員深刻的印象。並且還參觀了土木系新館以及隔壁的地震中心,在那裡學到地震防災的內容,教導大家房子減震隔震的各種設計,並且在新系館中直接看到驗證,獲益良多。很多學員看到地震中心講解的實驗小儀器,眼睛為之一亮,還打算報名每年地震中心舉辦的抗震盃呢!

工作人員也自己設立簡化的課程,由我們操作土壤力學與流體力學實驗,親自講解原理,並讓學員嘗試操作儀器。另外今年還有別於以往的,加入了測量實習以及土木系簡介這兩部份。測量借了六台水準儀,讓每個人都學會使用儀器,還要比賽哪一組的閉合差最小,第一次使用測量儀器學員感到相當新鮮。土木系簡介利用投影片說明了土木系的國際性、課程與活動,並且邀請學員在3/7、3/8能夠再來杜鵑花節校系博覽會看看。

學員操作儀器情形

最後的學術競賽可以標榜是最難的一次,一共有兩項,利用給定材料做出咖啡棒橋,載重和跨距的關係決定勝負;另外一樣則是利用衛生筷及夾心板等材料做出投石機,要比準也要比遠。值得一提的是,整個學術競賽以紙上遊戲「大富翁」的概念,結合上課或是活動給予的獎勵點數,可以用來購買學術競賽額外的材料,激勵大家更熱衷於活動。

熱力四射精彩活動
迎接隊員的第一天晚上,我們舉辦了一場歡迎晚會,工作人員載歌載舞,表演魔術,甚至教大家唱一首我們自己創作的歌曲「For Civil」,用熱情感化隊員的心。還有帶著隊員徒步體驗台大,並做校園導覽、參觀台大博物館群,見識台大的資源以及平常的學習環境,也同時搭配大地遊戲,在遊戲之餘也能認識台大。某天晚上特地準備夜教,晚上的學校也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並且不忘隨時注意安全。台大對面是熱鬧的公館夜市,小組舉行「食字路口」比賽,用餐點的名稱做接龍,接最多的就是獲勝者,每個人吃得開心,特地從外地來的同學們,也吃到公館很多著名小吃。另外最初給予每組的任務,要在第四天晚上做出小組戲劇呈現,大家費盡心思,表演出驚豔全場的一道道演出,實在是非常佩服他們的創造力!

土木營精神
辦完土木營之後,漸漸的發現到,我們不是光只有辦活動而已,其實在處理事情、待人處事方面都有所學習。懂得對自己負責以及對整個營隊有認同感,這樣子就是真正的土木營精神。過程中了解到「創新」、「規律」、「踏實」等等,都讓我們工作人員深深地記在心裡當中。不為什麼,只求學員們安全與快樂,帶回去分享給其他高中同學的會是:從台大土木系中得到的滿滿收穫。

最在學員填寫的意見回饋單中,看到他們給的鼓勵與支持,當然缺點要改進,才會更進一步。這次土木營辦得很成功,要感謝工作人員每天日以繼夜的辛苦,學員們參與度也非常高,還有協助我們的每一個人。謝謝您,土木營下次會更好。

於員山子分洪道大合照(是否有注意到營服男生一種顏色,女生一種顏色?)

摘錄部分學員回饋意見
1.全部的人都很棒,策劃出來的活動也都超好玩的!
2.吸收很多,也對世間人情充滿期待(!?)
3.一直以為就是只有蓋房子,原來包含了這麼多方面,這次營隊覺得很好玩,和大家也漸漸都熟了,也知道了很多事情,找到了自己未來的方向。
4.嗯,這是我參加過活力最旺盛的活動
5.這是第一次參加營隊,土木營讓我印象深刻
6.洗澡水不熱以外,其他都很棒!

最後附上今年土木營的相關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ntucivilcam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q0yvfJAaY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