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
     

大學階段的自我塑造(2/2)

虞兆中

(本文節錄1985年12月30日於淡江大學之演講)

第二、自我發展的鞭策

既有了追求的自我形象,就應該做自我實現的努力。懷德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認為自發展有由外向內和由內向外兩方面,由外向內要在價值觀的建立,由內向外則重在才能的啟迪。的確,假使沒有肯定價值觀,對自己追求的形象怎有信心;缺乏才能的啟迪,努力的泉源從何而來。馬士洛(Abraham Maslow)建議的下列諸項值得參考:
認真的體驗生活;
習於作新的嘗試;
不人云亦云,對傳統和權威存疑;
不虛偽,有不附和眾人意見的勇氣,能特立獨行;
做事負責盡職,竭力以赴;
勤於自我檢討,勇於承認錯誤。
我覺得自我鞭策,一在敏於思想,肯想敢想;二在貴能實踐,肯做敢做;無畏挫折而堅定不移的毅力。要想成功,那怕失敗。

第三、使自己均衡的成長,也便是自我的通識教育

關懷社會、關懷國家、關懷世界,以瞭解自己在空間的處境來思考應有的責任感,求警愓自己。不漠視歷史,不昧於現況,不忽略對未來的預察,以瞭解自己在時間的處境來思考應有的使命感,來策勵自己。不疏於文學和藝術的鑑賞,最好能提筆作畫或操琴奏樂。選讀幾門外系外院的課,來開放你的視野。參加幾個社團,來體會團體的工作。儘可能投入幾次寒暑假服務隊的活動,遠離家庭,走出校園,進入社會,來學習怎樣做事。據我在臺大多年來的觀察,校外社會服務隊的團體活動為期雖短,對於同學的成長成熟,助益極大。我且認為同學在學期間如沒有參與這種活動,也就沒有享受完整的大學教育,是很可惜的。

第四、學思並進,啟發創造的能力

中庸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論語中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都在強調要以鑽研懷疑態度來接受學問,以不懈的挑戰精神來增長學問。學生在求學期間,總以為所知太少,怎敢懷疑,怎敢挑戰,而忽視了他的潛力。青年人的頭腦如天馬行空,苟能排除上述的拘束,思維的空間並不狹小。任何時代被視為天經地義的標準答案,往往不一定正確,先哲們認定太陽著地球運行,原子是物質最小的單元等曾有崇高權威的學說,後來竟都給否定了。我曾講一位同學找尋一本結構學名著的誤失,他果然抓出一大把。我也曾採用一位同學在他修讀結構學時所發明的分析一種桁架的方法作教材。我們要啟發智慧,恐怕非思莫屬。思是創造力的泉源,而惟有創造力才能促使知識更新,學術發展。沒有創造,那來進步。希望各位珍惜青年人所擁有的活潑頭腦,這是造物給你的恩賜,務必善加運用。

第五、抓住專業課程的基本學識
最後,對同學們修習專業課程亦提供一點看法。專業課程是以後就業的憑藉,工作的支柱,貢獻的出發點,當然重要。尤其是其中基礎課程,其他課程都是由這些課程分枝發展而成,所以最須把握。它們因地因時的影響較小,能長期的支援你在執業上的需求,亦能使你易於適應工作方面的轉變。選課不必太多,最好能揚棄不教不會心態,養成研讀教本以外參考書和有關讀物的習慣。也不必太在意分數。它往往不能充分表示你的學力,而且會妨礙你自由思考的意念,實在不值得過分重視。倒是不妨在每一學期結束時,自己作一評鑑,為自己打一分數,也許對自己更具檢討意義。學校的成績單僅是你學習過程中的一項紀錄而已。我們應該自始就須十分關注的是進入社會就業後的作為,歷年工作所獲致的成果,對人群的貢獻,才是我們真正人生的成績單。

各位同學,大學時代是求學的重要階段,也是人生的關鍵階段。享受了國家不少資源,機會得來不易,當然是國家希望之所寄,願各位珍惜把握,盡力以赴。為自己畢身事業打下堅實的基礎,養成自我期許,不可動搖的高尚品格;塑造自己為樂觀進取,與人為善,放眼天下,能散發光和熱的人。

謝謝各位。

1 /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