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
     

臺大土木系系學會上學期(2008年秋季)活動回顧


文/系學會會長 黃士芳

8月各區小迎新:
在台北、台中、與高雄同步舉行,帶領大一新生認識了新環境,包括系學會及土木新舊系館,還有指導學弟妹選課及一些體檢註冊等相關事宜。

迎新宿營:
辦給大一新生的歡迎活動,讓學弟妹和學長姐能有初步的認識。雖然因為颱風而延後一個星期,但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及學弟妹的積極參與下,三天的活動順利進行。

小土盃:
讓大一新生感受土木系運動頂呱呱的活動,也順便協助各系隊招生。

系烤:
讓大一到大四的同學聚在一起烤肉同歡樂,讓大家感情變得更好,增加凝聚力。

土木生涯座談會:
在主任和各組老師的幫忙下,和所學會一起舉辦座談會,邀請已經就業的學長姐們,從各方面談談我們畢業後的發展,並由研究所的學長姐分享推甄申請的經驗,不但釐清了大家的疑惑,也使大家對未來發展有了更明確的方向。

迎新舞會:
由大二學弟妹主辦的活動,主旨在於拉近同學間的距離,在下課後大家穿著高中的制服一起展現土木系的熱情。

小土妹同樂會:
今年更換地點在系館203舉辦,系上女同學來了60幾位,還有助教跟兩位系上女教授(周家蓓教授及林美聆教授),大家一起同樂,分享彼此生活中的心得和課業上的困惑,渡過一個開心的晚上。

工學院留學講座:
邀請到剛回國任教的賴勇成教授來為同學分享留學的經驗,藉此提高同學們出國進修意願及想法。

土木系歌唱比賽:
今年是自己舉辦,可能因為都是自己人的關係,報名比往年都來的多,將近四十組,除了讓大家享受了一晚的美聲饕宴,有些同學幽默搞笑的表演方式,也帶給大家一個開心的夜晚。在此恭喜獲獎的同學。
個人組排名:1.碩士班邱聖望2.大二的徐鴻軒3.大一的陳奐廷
團體組:1.大二的陳以文和黃博彥
搞笑組:1.大三的梅琪,蔡承諺,洪祥峰,戴群軒,洪譽庭
人氣王:1.大三的戴群軒

志鴻館系學會動態:
將長久以來破舊的大四室整理後轉型成供大家念書的地方,加上周家蓓老師贊助的閱覽桌,已經逐漸變成同學們討論課業及念書的空間。
此外,幹部們四處詢問助教室及計中汰換的電腦及印表機,目前系學會裡大一至大四室皆有自己的電腦可供同學們作功課及進行交流,還提供印表機列印的服務。

學術競賽:
系學會特別開發了新版的競賽,分兩部分:Tower-defense主要考驗的是結構的堅固,重心的沉穩及吸震的效能,以參賽的建物是否能渡過砲火的攻擊,作為勝負的評斷。而土木系必修抗壓測試則是在有限材料內,建構出一定高度以上的結
構,來進行比賽。寓教於樂的比賽讓同學們不僅學習到相關的知識也渡過開心的一天。

土木系系隊補助:
已於2008年年底發放完畢,採用各系隊採買所需物品憑收據報帳,希望能藉此提升系隊的水準及同學參與的意願。

湯圓之夜:
此為由大一同學舉辦的活動,全系同學在年末聚在一起吃著湯圓,看著表演,增加大家的凝聚力,也讓主辦的大一學弟妹們能增進彼此的感情。

土木系年終聚餐:
謝謝主任還有江崇標理事長給予系學會這個機會,參與餐會的舉辦與表演活動,在系辦及公關公司大哥們的協助下,除了給予大家一個開心的夜晚,我們也獲得了寶貴的經驗,也會把這次的經驗傳承下去。

在學期開學前的寒假裡,我們將舉辦:

台大土木營(2009/02/06~10):
今年系學會可以說是全力投入這個活動,想要辦出一個好成績,在我們努力招生下,今年報名人數已達設定的上限40人,超過2007年寒假的30人,2007年暑假的16人及2008年寒假的10人,我們這次在招生和課程內容及課餘活動都作了一番創新,希望能藉著這次的營隊得到好的口碑,也讓高中生們認識土木。

此外,我們正在籌畫下學期的學術性及交流性活動,謝謝主任、副主任、老師們及校友會的支持還有系辦小姐及助教的幫忙,如果有做不好的請給予我們批評及指教。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