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
     

臺大土木系2008年回顧

文/謝尚賢、簡碧惠

值此歲末年初,除了向大家拜年,祝福大家新春如意,牛年行大運,也要簡要地與大家分享,臺大土木系過去一年在張國鎮主任的帶領及所有教職員的努力下,穩定地進步與成長。

國際合作活動:
本系2008年新增多項之國際學術與教育合作。年初(2008/1/21)時有國立臺灣大學與越南河內土木工程大學簽署的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碩士學位共同指導學程之合作協議,由本校李校長親赴越南訪問並代表簽署,本系並於暑假(2008/8/4-7)組團赴越南河內土木大學舉辦聯合研討會(NTU-HUCE Academic Kick-off Seminar on Joint Master Degree Programs),進一步交流及研討學程之授課與學生論文指導合作細節,而第一屆越南學生也於2008年10月初順利入學。有關此教育合作協議之相關內容,請參見杜風第五期(2008/02)中之報導。此外,本系在2008/1/29也與中國同濟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及合作協議書,於2008/3/25與美國Purdue University的Birck Nano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簽訂合作備忘錄,及於2008/10/16與中國福州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

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系於2008/11/19-21主辦了一項大型國際會議──第十一屆東亞太平洋結構工程與營建國際研討會(EASEC-11),計有國內外專家學者近500人參與發表論文418篇,又分別於97.04.10-11主辦永續公共基礎建設安全、評估、維修及延壽研討會(130人)、97.07.25主辦都市雨水下水道水理模擬與暴雨管理技術研討會(70人)、97.08.24-30辦理「兩岸計算力學研討會」(Cross-Strait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Mechanics—簡稱CSCCM2008)(65人)、97.09.23主辦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Osaka City University Student Seminar日本大阪市大學學生參訪研討會(中日學生36人)、2008/11/15-17主辦第一屆臺灣─奧地利聯合研討會:材料與結構計算力學(45人)。以上所舉辦之研討會涵蓋了本系各學術領域。

國際來訪接待:
每年本系都會接待不少的國際團體來訪,2008年也不例外,例如:年初(2008/1/10)有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師生25人來訪;四月份(2008/4/2)有泰國亞洲理工學院(AIT) Bergado教授等來訪;5月1日希臘雅典大學來訪;6月份日本清水建設集團來訪;9月下旬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學生訪問團來訪,與本系系所學會交流;年底時(2008/11/14-16),有越南河內大學來訪,就結構工程及營建管理碩士學位共同指導學程之學生上課情形進行分享與討論,另11月下旬有印尼ITB訪問團來訪及參加本系主辦之EASEC-11研討會,並與在本系就讀的印尼同學聚會,了解學生在臺生活狀況;同濟大學訪問團亦於12月24日來訪。另國際級知名學者梅強中教授與徐增泉教授亦分別於7月初與12月中旬來訪,均對本系系務發展提供了寶貴的意見。

教學及學術研究成果:
本系2008年在全體專任教師的努力之下,發表於SCI期刊論文計102篇,相較於2007年64篇成長了59.38%,而全系師生在各自崗位上打拚,榮獲了不少獎項,讓本系增光不少,例如:楊德良教授榮獲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會士、蔡克銓教授榮獲2007年侯金堆傑出榮譽獎、陳振川教授榮獲日本土木學會(JSCE)國際貢獻獎、尹衍樑兼任教授榮獲俄羅斯國際工程研究院正院士、陳振川教授與曾惠斌教授榮獲俄羅斯國際工程研究院通訊院士、周家蓓教授榮獲中華鋪面工程學會97年度傑出工程教授獎、楊永斌教授榮獲宗倬章先生講座、林國峰教授榮獲本校特聘教授等,另有多位研究生在指導教授指導之下奪得論文獎項,而結構組研究生團隊奪得2008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國際競賽首獎,系學會奪得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校長獎均值得喝采。

人事異動:
本系在2008年有郭振泰教授及王士豪助教、李偉竹助教、吳筱梅助教、丘宜謙助教、楊琇涵助教離職,有許榮欣教授、曹壽民教授等2位教師退休,其中曹壽民教授接任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也新聘了五位教師,分別為周中哲副教授(結構組)、卿建業副教授(大地組)、賴勇成助理教授(交通組)、蔡宛珊副教授(水利組)、及徐百輝助理教授(測量組),還有張嘉勻、張嘉玳、王介、蔡雪華、宋信璋等5位助教及潘佳欣、陳學晟、羅玉芬等3位助理。此外,除了原已借調擔任台北縣副縣長的李鴻源教授及擔任臺大總務長的洪宏基教授外,本系陳振川教授於5月20日起借調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擔任副主任委員,周家蓓教授於8月起擔任臺大工學院副院長,鄭富書教授於9月1日起擔任臺大副總務長一職,廖慶隆兼任教授於9月16日起兼任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林建元合聘教授於10月起由借調擔任台北市財政局局長一職升任副市長。

土木新館完工啟用
6月份時,本系土木研究大樓新建工程竣工暨捐贈典禮於6月23日上午10時於本校基隆路與辛亥路口的新大樓一樓舉行,在新大樓建築體完工後,隨即進行6~7樓室內裝修,並已於年底完工,電輔組與營管組預計於98年2月6日遷入,另其他樓層之室內裝修已簽請校方經費支援,盼能儘速發包,此新建大樓能紓解本系長期以來空間不足的壓力,亦對本系的長遠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相關的資訊請參閱杜風電子報在過去一年中的多次報導。

其他重要系務活動:
本系配合學校行政e化之推動,持續透過e化提昇行政效率與服務品質,2008年三月正式上線啟用本系會議室線上登記簿系統,方便本系會議室的預約與使用管理。亦於4月份通過96學年度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有效期限一直到2011年7月31日為止才需要再次認證。2008年4月26日本系協助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於立德台大尊賢會館舉辦九十七年度大會,活動十分圓滿順利。8月16、17、18日舉辦之澎湖自強活動旅遊,此次的澎湖之旅在充滿著興奮、歡笑、熱鬧氣氛中圓滿成功。9月19日假鹿鳴宴餐廳舉辦迎新送舊餐會,感謝同仁們的熱情參與,讓此次的餐會能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圓滿結束。12月中旬,本系與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座談會,邀請相關系所共同研商工程科技教育活動,並交換意見。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