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
     

做管理的土木人—專訪捷運公司陳椿亮董事長(3/3)

採訪‧撰文 張國儀

公務員生涯所見所得
陳椿亮並非從最基層的公務員的開始做起,而是隨著郭南宏先生到交通部後才正式開始擔任公務員的職務,所以他對公務員的認識,有許多是從旁觀察所得。出入捷運局時,他已經很清楚面前要面對的是混沌一片的黑暗局面,為此,他特地去向律師請教該如何舉措。「那位律師非常好,他只告訴我,你看法規上說什麼不能做,那就不要做,其餘的都可以做,照著你的良心去做。」這一席話,對陳椿亮有著莫大的鼓勵,也讓他在後來的工作上,表現得淋漓盡致。在他擔任捷運局副局長時,他做了幾個很重要的決定,「那時候根本沒有人敢做什麼決定,真的是個波濤洶湧的時期啊,一不小心就會被打倒,但我憑著良心,還是堅持要做。」陳椿亮這裡所提的,正是與捷運消防系統有關的故事。

當年,台北捷運的消防系統是按照美國的手冊所訂,其實非常陽春,也沒有排風設備。而正好那段時間台中陸續發生了幾起死傷慘重的火災,整個社會開始正視公共場所的消防問題,於是捷運的消防系統送審時,被消防局打了回票,並建議要在設計上進行大量的變更,以求完善。由於捷運局內部堅持己見,與消防局相持不下,眼看時間一天天過去,卻沒有人願意跳進這場紛爭裡,做出個決定。這時,陳椿亮果決的站出來,他認為消防局的意見很有道理,捷運的確是需要這樣的消防系統才算完整。「如果沒辦法把廢氣排出去,在隧道裡就會悶死人,那你這整個消防系統就都是假的啊,火災就是因為窒息無法逃生才會喪命,不是嗎?」他說。陳椿亮的這番言語,讓局內的人相當緊張,有人認為,變更設計的金額太龐大,勢必過不了審計處那一關。然而,陳椿亮只是淡淡的要同仁做個說帖,其中詳列目前狀況,以及台中火災造成傷亡慘重的原因等等,「這份說帖就是你的紀錄,如果有人要查的話,也有憑有據。」後來真的進行了設計變更,安裝了上方的抽排煙系統。

在陳椿亮來到捷運公司後,這件當年的決策發生了個小插曲。有一回,小南門站因為某部分的工程瑕疵,冒出大量濃煙,驚動了記者來追問詳情。而捷運公司的正式回答是:「的確發生了這樣的狀況,但是我們立刻啟動了排煙系統,馬上就解決了。」陳椿亮也跟同仁開玩笑說,當初要是不做,看看今天會有什麼後果!這起事件,也印證了事實上的確是需要消防排煙系統的。「所以,一定要秉著自己的良心去做每一個工作,這也是我人生一直服膺的真理。」他說。

公務員該怎麼做?
外界對於公務員,總是有著刻板的官僚印象,陳椿亮也不否認在自己的公務員生涯中,也有過挫折的時候,「有時候別人不肯動,你自己也無法做下去。」在他看來,臺灣公務員的敬業精神真的不夠,對於公務員不受人敬重,他也認為這是其來有自,「是你自己做壞了嘛。」他說。

在陳椿亮看來,公務員這份職業,其實比其他的工作有著更嚴苛的考驗,因為公務員能夠支配社會的資源,要做得好,就得要更加嚴謹才行。「要先能對得起自己良心,先自己尊重自己,才會贏得社會大眾的尊重。」他也鼓勵所有公務員,應該把自己的工作當成一個挑戰,時時思考該如何才能對社會做出更好的服務。

談起自己當公務員的心得,陳椿亮語重心長的說:「一定要能運用自己所學與過去的經驗,全心投入工作之中。」那麼,究竟是哪些經驗培養出他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呢?「我想,是我對各方面的事情有著廣泛的興趣吧。」喜愛土木的陳椿亮同時也對法律非常有興趣,這也讓他經常涉獵法律方面的知識,而多方攝取知識的結果,就是讓他能在事情發生時,立刻看到更全面的狀況。「至少,有法律問題時,你能聽懂律師的話,能與律師溝通。」他說。公務員,應該發揮自身所學,多方思考,把社會的問題當成自己的問題,如此一來,除了自身能力獲得提升,也才能讓自己的存在,更有價值。

土木工程新概念
雖然陳椿亮總說自己已經離土木工程有點遠了,但是他心中對於這個領域的諸多事物,仍是非常關心。他提到,每年在美國土木工程學會年會上發表的一些土木新觀念,他都會特別注意,而近年來,他也看到美國人對土木工程的觀念漸漸在調整。「要做土木工程,就一定要兼顧養護工作。」他認為,這是目前的趨勢,並且,越早將養護與營運的工作納入工程之中,整個工程系統就越完善。「土木工程做好了,還要能操作、養護,進而管理、經營,不是蓋完放在那裡就算了。」要能將興建完成後的部分也一併考慮,這樣的土木工程才算完整。

也因為有了養護與經營這一部份,土木工程的範圍也就更廣泛了。陳椿亮也鼓勵土木學子及後輩,一定要漸漸培養出這樣的觀念,「土木不是做粗工的,裡面還有很多精細、重要的環節。」

給學生的建議與鼓勵
陳椿亮說,他是第三名考進土木系的,而一個學期之後,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同學都轉系了,這和目前大家普遍對土木系出路並不樂觀的狀況很類似。「我是因為興趣所在,所以並不想離開。」不過,對於尚清楚自己興趣何在的學生,他也為他們做了一番分析。在陳椿亮看來,走土木有兩條路,一是專精,一是廣博。專精,就是從事高深的專業研究,例如力學方面的研究。不過,這需要本人高度的興趣。而廣博呢,就是比較偏實務方面的工作,例如營造業、顧問公司、政府部門等等。而土木工程是最容易有法律問題出現的,多讀一些案例,學習法律的邏輯及語彙,絕對能在工作上加分。他建議,學生應多方接觸各種知識,「領域了解得越多,你的出路就越廣。」

採訪的尾聲,陳椿亮說,許多人都很驚訝,以他一個土木人的背景,竟然可以做到專業管理人的地位。對於這樣的稱讚,他在快慰之餘,也只保持著一貫溫和的微笑,說:「一路走來,我只能夠說,自己這一輩子很有意義。」

陳董事長親切和藹,訪談過程令人如沐春風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