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
     

當土木工程短片遇上YouTube

文‧謝尚賢

還記得今年三月杜風第六期中,有關一個土木工程簡介短片:「土木,是什麼?」的報導嗎?

這個短片是台大土木系特別製作,希望能藉由短短約4分鐘的影片,讓社會大眾,尤其是就讀高中的莘莘學子及他們的家長,能更瞭解土木工程對我們的生活質及社會發展的重要性。為了讓大家能更容易地瀏覽,這部短片也被上傳(2008年3月16日)至現今最熱門的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至今已歷時9個月,到底透過YouTube網站能達成怎樣的傳播效果呢?就讓我們以YouTube網站上所提供的統計資料來略微分析討論一下。

根據YouTube網站上12月18日的統計資料,總觀看次數已達12,177次,平均每天約44次。而過去九個月的觀看次數統計歷時圖如圖1所示,剛開始時有一段時間有較多的觀看次數,然後就維持在穩定的次數,一直到最近一個月,觀看次數又多了起來。由於剛推出此短片時,有透過杜風及一些管道進行宣傳,因此較多的觀看次數並不令人意外。而之後一直維持平均每天約30次的水準,雖尚未看見網路傳播的相乘效應,但其能持續且穩定地傳播,還是令人驚喜。至於最近一個月的次數增加,是否為網路效應進一步發酵之前兆,則值得繼續觀察與期待。

圖1 2008.3.16 – 2008.12.18的觀看次數統計歷時圖

YouTube網站也提供觀看者的性別及年齡層的分佈統計(如圖2),此部分的統計應是以YouTube會員中的觀看者為基礎而得。由圖2可知,觀看者中以男性佔絕大多數,有84%,女性只佔16%。而年齡層分佈則是以35-44歲最多,約佔25%,18-24居次,約佔20%,而25-34歲及45-54歲兩個年齡層也都有15%以上。由於並非所有的觀看者都會加入成為YouTube會員,因此,以上的統計資料並不代表實際的分佈情況,但仍值得參考。很快地,明年初又有一批高三學生要透過甄試及申請入學選擇未來進入大學就讀的科系,如何讓更多的高中生能觀看此簡介影片,應是值得努力的,也希望大家多多幫忙推薦。

圖2 觀看者的性別分佈統計

此外,YouTube網站也提供在不同國家或地區所受歡迎程度的資訊。此部分資訊顯示,目前絕大多數的觀看者還是在台灣,其餘的觀看者較多的是在澳門,然後是中國大陸,及香港,再其次的還有緬甸、越南、泰國、伊朗等等。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