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
     

史丹彿學習之旅(二):土木新視野 (2/2)

文/圖 謝尚賢

更名之後,史丹佛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仍然在吸引學生上面臨困境(註:美國的大學生是到大三才開始選擇專業科系),也因此組織了一個六人小組來思考該傳遞怎樣的訊息給年輕學子們,讓他們更容易瞭解土木工程對社會的重要性,進而根據自己的興趣及志向,選擇進入土木與環境工程領域就讀。於是他們的討論從吸引學生來就讀開始,延伸到重新檢視今日社會對土木工程的需求與期待,到反省土木工程的教育與實務之不足,到檢討系所的土木工程的使命與目標,並提出土木工程的新視野—「Engineering for Sustainability」,及在此願景下系的因應調整初步建議,並於2003年5月舉辦的系靜修會(Retreat)上與所有系上教師分享與討論,也得到了絕大多數同仁教師們的認同與支持。接著又經過了一段時間,讓系裡同仁們更進一步地討論系裡領域之調整與整合,與跨系外領域之合作,還有新領域所各自面臨的挑戰與機會,最後更將成果整理發表於網頁上。整個檢討反省與形成共識的過程,相當地令人佩服,值得國內相關系所學習。筆者也問了Luthy教授,是否他們是第一個提出永續發展(Sustainability)概念與願景的土木系?他很謙虛地表示,他相信同時間大家都在思考類似的議題,也很可能有類似或甚至相同的看法,而他們只是第一個明確地將之寫下來發表的人。筆者在史丹佛大學的環境裡,常常可以感受到類似的拓荒者精神,加上願意分享與帶領風潮的領袖氣質,都是他們之所以為頂尖的重要原因。

史丹彿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的網站首頁(按本圖可連結至該網站)

史丹佛的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認為他們在學術研究與工程教育上的使命(Mission)與目標(Goals)本質上是不需要改變且可以持續進行的,但是因應時代的變遷,有需要重新思考土木工程的視野(Vision)。首先,他們認為土木工程師透過創造、管理、維護與更新社會所需的工程建設,以提供人類社會一個安全與有品質的生活環境的社會責任,並不會因為社會的變遷而有所改變,但是面對全球化的經濟與社會發展,還有環境變遷問題,土木與環境工程師不能再只專注於工程建設的技術與效率問題,還必須對國際社會、經濟、文化與環境的議題與需求有所瞭解,並能在進行土木與環境工程的規劃、設計與建造中有所考量與回應。未來的工程計畫將會越來越多是屬於跨國、跨文化、與跨專業領域的,所以成功的土木工程師應不只要能具有工程技術的深度,還要有跨領域之知識廣度,能與不同文化背景與價值觀的人共事,對服務有熱誠,且不會侷限於本身的專業領域,並能對社會上的各種議題與決策,發揮更大影響力與做出更大的貢獻。

另外,在土木工程學系的發展上面,他們發現許多的學系其實都面臨了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那就是,一個土木工程學系裡通常有數個專業子領域,但常常都是各自獨立運作而很少有互動與合作,因此必須要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便為:既然都屬於同一個系,那麼這些子領域的共同核心主軸(unifying theme)為何?或是換個方式問:一個系該如何能將她的影響發揮到最大?因此,他們認為必須找到一個既能更貼近現今社會的重要需求與議題,又能整合土木工程各個子領域以發揮最大影響的新方向才行。

而具有跨領域特性的「永續」(Sustainability)議題,正好是目前人類社會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又可以協助系裡各領域之間,以及與其他工程及科學領域之整合,加上「永續」也與史丹佛大學正在推動的能源與環境議題相關大型計畫相契合,他們認為他們應有機會與條件能成為教育未來永續土木工程師(Sustainable Civil Engineers)的帶頭科系,於是便為系裡提出了「Engineering for Sustainability」的新方向與視野。
接著便根據自己系裡的專長與特色,規劃了三個重點發展領域:

  1.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永續的人造環境)- 此部分以建築工程、結構工程與大地工程的整合為基礎,考慮結構物之生命週期分析、綠建築、永續建材、建築的節能減碳、災害風險管理等之相關永續議題。
  2. Sustainable Water Environment(永續的水環境)- 此部分以水利工程與環境工程的整合為基礎,考慮整個水循環系統、水資源管理與政策、及海岸環境的相關生態問題與污染風險等永續議題,並強調水環境系統整合性議題之研究。
  3. Atmosphere and Energy(大氣與能源)- 此部分為一新開創的領域,主要研究重點在瞭解能源使用對大氣與空氣品質的影響,及分析設計出能對環境衝擊最小的高效率能源產生系統與節能系統。

以上只是筆者自己的粗淺理解,更詳細與正確的介紹,還是得請有興趣的讀者到史丹彿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網頁(http://cee.stanford.edu/)上閱讀相關資訊。

根據系主任Luthy教授告訴筆者的資訊,目前他們正在根據前述的新發展方向,討論及撰寫系的策略計畫(Strategic Plan),預計2011年前完成,但同時也仍朝向新的方向一步步地調整系裡的師資、教學課程與研究重點,並持續加強系內跨領域的整合,以及與其他相關系所的合作。筆者覺得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的經驗與成果非常值得國內土木工程相關學系參考與學習,雖然相關系所間的整合在現階段可能太複雜也太困難,但跨系所與跨領域的教育與研究合作應該是一個較簡單也非常值得進行的工作,而系所內的跨領域整合則更應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只是這些工作都需要大家先凝聚好共識,加上共同的持續努力才能成功,說到這一點,實在不得不佩服人家之所以能持續卓越的不凡之處了。

史丹彿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的新家–Jerry Yang and Akiko Yamazaki Environmental and Energy Building (簡稱Y2E2 Building),是由Yahoo創辦人楊致遠與夫人共同捐贈的,除了土木系佔據一小部分外,還有許多與永續環境及能源議題相關的科系與研究機構都進駐在這棟建築內。

Y2E2 Building是一棟永續建築(Sustainable Building),裡面有許多節能的設計與裝置,今年(2008)年才啟用,設備新穎,設有許多視覺透通的研討室,及親和的社交互動公共空間。

 

1 / 2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