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
     

土木工程師的文化和社會責任 (1/3)

虞兆中

 

一、 引言:土木工程師的使命重大

土木工程和人群的活動息息相關,一方面反映當地當時或以往的文明, 另一方面也影響當地當時或以後的文明。從李冰在四川灌縣所留下的都江堰工程,可以見到秦代我國治水的能力。這項工程將成都平原變成沃野,二千餘年來多少人受到它的恩惠。我曾說,八年抗戰以四川為根據地,糧食無缺,它便有一份不可抹殺的貢獻,該不是過分的褒辭。民國40、50年代,臺灣經濟快速成長。為了消除基本設施的瓶頸,鞏固進一階層經濟發展的基礎,政府在民國62年毅然推動十項重要建設。這些建設都和土木工程的建設直接有關,尤其是其中的六項交通建設可以說完全是土木工程的建設。這些建設的進行,使我國在世界經濟普遍衰退的潮流中,獨能保持穩健的步伐向前進展;而這些建設的完成,對我國影響之廣之深,昭昭在人耳目,就更不必說了。所以土木工程人員所從事的工作並不單是技術性的,他們有多方面的使命。今天我就土木工程師的文化和社會責任,提供一些淺見,就教於各位,深感榮幸。

二、土木工程大型化後的影響

回顧臺灣光復以來,在土木工程建設方面,從初期的修復工程開始,不少艱巨的大型計畫陸續付諸實施。工程界克服了重重的困難,也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因有這些憑藉十項重大建設才能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一一的順利完成。固然成就的輝煌令人鼓舞,但由於工程的規模越來越大,也越複雜,無論在規劃設計或施工管理諸端確有很多值得探討,有待迎頭趕上的地方。

講起工程規模的大,不妨讓我們就已完成的十項建設中的六項交通建設作一觀察:

南北高速公路 工程費 448.0億元 工期 7 年 2月
鐵路電化 工程費 218.0億元 工期 4 年 2月
臺中港(1、2期) 工程費 125.7億元 工期 8 年 3月
中正國際機場 工程費 106.0億元 工期 4 年 3月
蘇澳港 工程費 135.5億元 工期 7 年 6月
北迴鐵路 工程費 73.2億元 工期 6 年 0月

中山高速公路 鐵路電氣化 台中港 桃園國際機場
蘇澳港 北迴鐵路

*(以上照片皆引用自網路,詳細出處請見:【照片引用來源】)*

這六項建設平均每項的工程費 184.4億元,數字相當龐大;平均工期6年3個月,歷時也相當長久。至於工程內容,高速公路的路基土石方9,800萬立方公尺,橋梁349座,涵管10,712道;臺中港的港區面積3,970公頃,一、二期浚挖土力3,600萬立方公尺,連同第三期竟達5,500萬立方公尺,深水碼頭15,360公尺,淺水碼頭3,350公尺,漁港碼頭1,570公尺,以及防坡堤,修船廠等;其他四項建設的內容也都很可觀。可以說這些建設的尺度已經到了「移山倒海」的程度了。

工程大型化後,除了技術與管理的問題變得複雜以外,工程師還更須瞭解下到三方面的重要性:

其一是政治方面:一項重大工程的興建,常常是政府的一項政治號召。因此,作為一個工程師應有兩點認識:第一,工程的失敗可能造成政治震撼,而工程的失敗不僅是指某部份結構的失敗;規畫和設計的不恰當,使工程不能發揮預期的效果,也同樣是嚴重的失敗。第二,一個工程計畫的可否實施,有時不可以純粹的經濟效益來決定,而須考慮到政府為人民服務的政策。以北迴鐵路為例,以運輸量計算,它的益本比僅0.409,加上礦產、林產等一併計算也不過1.062,經濟效益儘管不高,但為了地區間的平衡發展,和照顧東部人民的生活,政府仍決心興建,毋寧是正確的。

其二是經濟方面:十項建設開始積極推動時,剛好遇上全球經濟的不景氣,我國經濟也受到重大的影響,民間投資的意願降低,十項建設政府的鉅額投資適時的彌補了民間投資的不足。因此,不僅使我國的經濟免於衰退,且保持相當程度的成長。現在這些建設已完成,正式營運,為我國帶來了經濟活力。以臺中港為例,它的經濟效益有:

1. 舒解高雄、基隆兩港的擁擠情況,並減輕鐵路公路的負荷。
2. 縮短中部地區出進口貨的內陸運輸距離。
3. 浚挖泥沙填築新生地作為工商用地。
4. 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人口的平衡發展等。

其三是與工程有關的不確定性:由於大型的工程建設範圍廣大,歷時又久,例如高速公路全長373公里,路權用地3,226公頃,歷時超過7年,施工期間遭遇到一些無法預知的天候、洪水等自然情況是難免的。因而不得不增加經費,延長工期。又因現今的經濟狀況是動態的,往往使大型工程的經費難作準確的估計,以致造成一再追加預算的現象。就北迴鐵路而言,原先估計20億元,後因物價漲,施工更遭遇困難,於是62年追加預算至總額為28萬億元,66年追加至50億2千萬元,最後完工時共投資73.2億元。合計追加了265%。

由此可見,目前一項大型的土木工程已經不是數十年前那種蓋一棵房屋或造一座橋梁所可同日而語了。大型的工程提昇了技術和管理的要求,更牽連到許多非科技的問題,而後者常常影響深遠,不容漠視。

三、土木工程師的基本修養

土木工程師是一種崇高的行業,他的學識、情操和服務精神都和他能力的發揮有密切關係。現在談談這些基本的修養。

專業的學驗
土木工程師必須學有專精,並能正確的運用知識和經驗。學有專精,方能處理本行的問題並得到社會的信任和尊敬。但是這決不表示他可以缺乏常識。相反的,有專門學識的人有較多的機會獲得常識。現代土木工程方面的建設,愈來愈複雜,發生了許多科技問題,須要運用多方面的知識來處理,所以對於任何土木工程來說,廣博的常識都是有助益的。至於專業知識,那更是成長迅速,日新月異。我們要不使自己落伍,必須不斷地吸取新的學問和經驗,使學識和技能與時俱進。同時也要不斷地不吝惜的公開一己的知識和經驗,並且貢獻於工作之中。大家都認為工作可以獲得經驗,而事實上很有一些人在工作的時候不大加以思考,工作之後也少加檢討,那就無從得到經驗了。譬如說,我們分析了一構造物的應力,計算了它的變形;可以造成了後,不去測量它的應力和變形,不去檢討,經驗從那裏來?總之,專業知識和經驗對於工程師的重要性是根本的,我們要以經常的努力來增長這些知識和經驗,體會到它們的神聖性,加以正確適當的運用,使我們的產品盡善盡美。

奉獻的服務
土木工程師們工作辛苦,工作完成後就離開工地,我們的安慰和喜悅得自竣工時的成就感和滿足感。那種高度的奉獻精神,令人十分欽敬。若以追求名利而言,許多其他的行業有更好的機會。但我們土木工程師卻樂於在高山、在海邊,在寒風裏、在炎陽下,不避艱險、不計報酬,為厚植國力和造福社會而埋首努力。這就是我們引以為榮的。

團隊性的合作
土木工程的規模愈來愈大,於是有人把土木工程師從事工作譬喻為參加一場大合唱或交響樂的演奏,必須彼此間有充分的默契和協調意念。每一個人都重要,而整體更重要。我們土木工程師所要重視的,不祗是合作而已,還要互助,互相支援配合,使各人各單位的工作能發生相加相乘的效果。

良知的主宰
土木工程建設都能造福地方,提高當地的經濟活動,因此每每為地方人士所爭取,亦為營造和建材廠商所追逐。所以工程師們在作可行性研究時,一定要以財務能力和客觀要求為主要的考慮,避免偏差;在從事規劃時,對於土地的利用要大公無私,無所偏袒;在進行設計時,對於新穎的理論、方法、以及建材,為求工程技術的進步要有勇氣採用;在施工建造時,如何提高工程品質,注意工作人員的安全,控制工程進度,都該視為責無旁貸的事。土木工程師們不論是代表業主的、監造的、或是營造的,都應懷有高尚的道德信念,本一己的良知,不受脅迫和利誘。《請接頁2

 

1 / 2 / 3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