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
     

推薦給新生的一本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嚴長壽 著)

文:謝尚賢

暑假裡讀到了嚴長壽總裁的新書:「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總裁以真誠與充滿愛的話語,及自然流露的熱忱,與年輕朋友分享了他的生命智慧,讓人深受感動。在學校教書教了十多年後,接觸與指導過不少形形色色的青年學子,越來越有衝動想比較系統化且較完整地與同學們分享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所學到的經驗與教訓,還有體驗到的生命智慧,而嚴總裁的這本書不僅以有條不紊及深入淺出的方式把我想與同學分享的都說了出來,而且還說了更多也更好。對我來說,又是一次學習的好機會,也很希望能把這本書介紹給學生們,尤其是剛進大學的新鮮人。

今年有個機會到美國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訪問研究三個月,剛好碰上秋季開學時間。為了迎接學校的新鮮人,Stanford特別安排了一個稱為”Three Books”的計畫,據說從2004年便開始,每年都挑三本書,並在開學前幾週寄給所有的大一新生,當作是入學的第一個閱讀作業,學校還會邀請所有的作者們到校與學生們進行面對面的座談(例如今年為開學前一週的9月17號),真的是相當用心(對今年的書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Stanford的新聞網頁閱讀相關新聞:http://news-service.stanford.edu/news/2008/september10/three-091008.html)。看到了這樣的新聞,也更讓我覺得應該要為文向大一新生們推薦嚴總裁的這本新書,希望他們讀了此書後,能更有方向地且更自覺地在大學裡厚植實力及開發潛能,以便將來能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嚴總裁在書裡從提出一個關鍵問題:「你是否真的瞭解自己?」開始,希望我們早日瞭解自己的性格與潛能,並找到自己的價值,同時也應持續努力突破自己性格的侷限。接著,希望我們學習培養觀察力、分析力與判斷力,以利掌握事物的關鍵。也提醒他們要放大格局以創造優勢,並與世界溝通,還要重視人文素養與品德教育,及要有對文化的敬畏之心,與對環境的珍惜之情。碰到困境時,要有解救自己的能力及迎接挑戰的勇氣。這些都是大學教育裡遠比對專業知識的理解更重要且影響更深遠的學習,絕對值得同學們投入大學的黃金時光來努力。書中還特別強調熱忱的重要性及工作的真正意義,還有如何真實面對自己,找到心裡安身立命之所在,這些都是許多人活了大半輩子可能還未必學習得到的生命智慧,非常值得同學們好好思考,並在大學生活中的經歷裡好好體會。最後,總裁希望大家都能願意伸出雙手來幫助他人,以更柔軟的愛心,體驗生命的感動,以更廣闊的胸襟,活出生命的價值。而土木工程師本就是「為人類謀幸福」的工程師,少了愛與願意,不僅工程所帶來的幸福將大打折扣,甚至還會帶來災難,因此,有志成為土木工程師的同學們,應該在大學裡多向土木工程前輩們的悲天憫人典範來學習。

不管你是否是大一的新鮮人,這都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書中有一段關於生命價值的話,是這麼寫的:「生命的價值不在一個人的名聲、財富、權勢的有無,也與偉不偉大無關,而是你是否認真的在過程中盡心盡力,讓自己沒有遺憾。」,我非常喜歡,也身有同感,在此借用這句話來加以修改,送給今年入學的大一新生們:「大學教育的價值不在就讀學校科系的排名高低、經費多寡、出路好壞,也與學業成績的高低無關,而是你是否認真的在學習過程中盡心盡力,讓自己沒有遺憾。」,祝福你們都有一個豐富充實且沒有遺憾的大學生活。

謝尚賢
@Stanford.edu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