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
     

9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放榜,台大土木系排名持續攀升

文‧土木系/謝尚賢副主任

今年(9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於8月8日父親節放榜了,根據中國時報所公布之資料進行初步整理分析,台大土木系在第二類組的排名(以最低錄取原始分數來看)又較去年上升了5名。雖然造成此次排名的因素有可能是大環境的影響,例如,可能是家長與考生們對台灣大學整體評價的提升,也可能是社會對土木工程產業的需求及信心的提升,但也應有對台大土木系的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上的表現與成果,所給予的一種肯定與鼓勵。

這些年來,台大土木系緊緊跟隨著臺灣大學追求卓越、邁向頂尖大學的腳步,在全系師生與許多熱心校友們的共同努力下,透過取得工程教育認證,來進一步強化教學課程之品質,並善用校內的教學研究全面提升經費及爭取外界之捐贈,來全面改善教學研究環境,且又在已厚植多年的國際交流基礎上,更積極地推動課程與研究之國際合作工作,以提供同學們更多元與更豐富的國際交流經驗及視野,及未來工作生涯更寬廣的空間。此外,台大土木系也一方面更努力地加強對學生之生活輔導及回應學生們的學習需求(例如與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合作,讓同學們有選修建築設計相關課程之機會),另一方面則加強與校友們的聯繫與互動,讓有豐富工程經驗的校友們也能共同為學校教育盡一些心力,提供給同學們一些可參考的典範。這些應多少對此次排名的提升有所貢獻。

指定科目考試的排名只是許多指標中的一個,有其參考價值,但也不該過度解讀,進步固然可喜,但仍應帶著鼓勵繼續精進,若不幸退步也不該氣餒,應積極檢討,力求進步。近年來,有一些學校科系為了希望能擠進較前面之排名,便耍一些花招。例如,成立一些特別的學程,或刻意分班(組)招生,重點是讓該學程或班(組)之招生人數較少,以提高最低錄取分數而達到提升排名之目的。以下以今年台大土木系錄取同學(共57名)的成績為例來說明此花招的效果。假設台大土木系今年錄取的前十名考生是以一特別的學程來招收,則此學程之最低錄取成績將為377.11分,如此一來,此學程班的排名可比今年台大土木系的排名再提升個8名,不可說是不多。若是將此學程之錄取人數增加一倍(即20人),排名也可再提升個6名。因此,排名固然有其指標意義,但也得小心解讀。建議同學們選讀科系時,還是要以興趣為基礎,選擇適合自己的最佳學習環境,不要太迷信排名。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