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7 期 學生點滴

暑期實習心得 — 台灣世曦第一結構部

韓宜家

土木四

 

 

 

實習最後一天大合照

 

在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馬上就感受到這個部門的風氣。因為是彈性工時,當天上午我八點十分左右到公司,正當覺得自己還算早到的時候,發現辦公室已經坐著一半的人了!讓第一天上班的我十分驚訝,這也是我對世曦這家公司的第一印象。

在工程師派工作給我時,總會很清楚地跟我說明要怎麼做、什麼地方是需要注意的。而當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做這項工作時,他們也會很仔細地跟我講解,有時候還會學到一些有趣的課外小知識。非常感謝醇宇學長、柏潔學姊及于傑學長這兩個月對我的指導,不論是教導我大範圍概念上的問題,或小至繪圖軟體的技巧,他們都是非常好的老師。

在實習時,也不是每天都有工作可以做。剛好醇宇學長推薦了幾本課外讀物,讓我在閒暇時可以閱讀。 出乎意料的是,這次實習在土木專業上最大的收穫居然來自這裡。在看完整份定案設計圖後,將不懂的地方標記起來,再去攔截總是很忙的醇宇學長問問題,每次都讓我頭腦裝滿滿的回到座位。

某一天的星期五中午,欣仰學長、儀婷學姊、于傑學長和我們四個工讀生到公司對面的餐廳吃飯。聽到了許多土木業界的經驗談,也包含了很多工作上的趣事,最後還請客!那是十分歡樂的中午時光,有著十分親切又溫暖的學長姐們。

張經理與曾協理時不時也會找我們說說話,談談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經驗、鼓勵我們如果有問題歡迎提出來。覺得最實用的部分,是協理說不能太過依靠電腦軟體,因為軟體是 garbage in, garbage out,為的是提醒我們手算的重要性。最好是自己在電腦結果跑出來前,就先預測答案,如果不一樣就再回頭去檢視哪裡出了問題。林資協還特別抽出了三個時段,跟我們補充橋梁基本知識,從最簡單的橋樑構造到台灣的橋樑施作實例,帶我們一窺橋梁的神秘風采。

如果說要給這次實習一些建議的話,會希望能夠在實習半個月或一個月前,能先告知我們可能會用到的軟體,讓我們能夠在實習前先自我練習,以便在實習初便能快速上手。

整體而言,這次的實習是個非常棒的經驗,認識了不僅專業而又親切的學長姐們、熱心教導我們的上司以及友善整潔的工作環境。誠心推薦下一屆的學弟妹們,來到世曦實習,讓自己的暑假過得充實又有趣。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