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7 期 學生點滴

暑期實習心得 — TÜV Rheinland 鐵道部門

林修逸

土木四

 

 

 

 

能得到這份實習工作讓我感到十分幸運,一方面剛好遇到TÜV Rheinland的鐵道部門第一次開放實習,一方面也要感謝賴勇成老師得到消息之後就把機會介紹給我,讓我在這個暑假有一份與眾不同的磨練機會。

 

圖 1  台鐵桃園富岡基地:參與新購柴液機車頭驗收流程會議

 

圖 2  見證台鐵七堵新購柴液調度機車頭牽引力測試

 

一開始對暑期實習有點排斥,總覺得自己一方面工程知識還不足以作為一個實習生;沒辦法在實習接受業界訓練的同時也能協助工作進度向前推進,一方面也擔心到公司實習被分配到過多和專業無關像文書處理的雜務,失去磨練專業能力的機會,所以沒有修土木工程實務與實習這門課。直到學期中,在導生宴賴老師知道我暑假沒有打算實習,恰好那一陣子有和在TÜV Rheinland的鐵道部工作的朋友討論是否能提供我們系上實習機會,再加上我有修很多軌道學群的課,對這方面很有興趣,於是老師就將我推薦到這邊實習了。

 

圖 3  台鐵樹林機廠太魯閣號車廂無階化車門踏板改良討論會議

 

實習最大的感觸就是課堂學到一個概念:到了業界要自己想怎麼達成這個目標。以實習的公司來說,TÜV Rheinland主要提供品質認證服務,在一個鐵路計畫案中通常擔任第三方做獨立驗證與認證(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在業主和承包商中間檢視計畫案中的程序進行是否正確,以及產品是否有達到品質要求。在課堂中IV&V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 — 用一套SOP將專案的每一步切開,檢驗每一步程序是否能確保品質達標。然而,到了職場就要自己想辦法將概念付諸實行,以品質認證來說,不是供應商自己拿出一份產品合格的檢驗報告就可以了事,提供檢驗服務的單位只對樣品檢驗結果負責,不對產品抽樣負責,產品供應商自行抽樣送驗是否合格也沒人作證。總結一句,單靠一張檢驗報告不足以佐證品質達標。所以,產品認證這個簡單的概念就需要自己發展出一套可以說服人的標準程序,品質管控從進料來源透過文件記錄檢核、現場稽核生產過程、檢查出貨前的品質檢驗單是否符合需求,每一份文件都要像實驗報告將細節交代清楚,掌握生產流程才能確保品質穩定。

 

圖 4  稽核台中仕佳興業軌道工業工廠 - 台鐵車廂無階化改裝

 

圖 5  稽核螢僑橡膠廠與廠內導覽 - 車門防水橡膠條

 

在獨立驗證語認證單位實習,不管出席會議、見證測試或是協助業主稽核廠商都需要具備足夠專業能力才有資格在文件紀錄上簽核,所以大部分時間跟著公司前輩們外出我只有跟著看的份,除了稍微緩解外出稽核的人力需求(為了安全起見,公司規定外出必須至少要有兩人同行,若其中一人出意外同伴可以協助求救),順便學習在鐵路產業中不同供應商如何生產和做好品管,卻沒什麼能力能提供實質產出;大部分的產出則是在公司內部協助文書處理,例如製作工作月報、當月公司收發文件的整理、協助翻譯英文資料。

 

圖 6  新豐唐榮科技園區台灣車輛公司 - 見證國造淡海輕軌列車水密測試

 

這次要實習要感謝的人很多,在鐵道部內的詹家維經理、王秀雲副總經理、林宏彬經理、林彥廷工程師、吳軒宇工程師(也是我們土木系B96交通組 R00的學長)、林瓊美小姐、蔡汶真學姊、以及從香港TÜV Rheinland鐵道部來台灣支援的曾慶武總經理;還有協助部門跑廠商稽核的Freelancer彭文楷大哥和蔡弘一大哥。很感謝部門內的所有人的照顧,只要有機會帶我外出到工廠和鐵路基地觀摩,在我見習的同時也講解許多火車工業相關的知識,讓我學到很多跨領域的專業,以及國內鐵路業的發展狀況。
林宏彬經理經常帶我外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去七堵見證柴液機車頭牽引力測試。林經理的專業背景是航太工程,趁著測試前的空檔時間帶我將引擎蓋打開一個一個解釋內部元件的功能,以及柴液引擎的運作原理,還有製造時要注意的細節,例如火車的主風缸要能在空氣壓縮的同時就將水氣順利排出,不然風缸積水會減少空氣處存量。

 

圖 7  水密測試和施工廠商一同在車廂中檢查有無漏水

 

林彥廷工程師也時常帶我一起去稽核和開會,彥廷大哥的專業是自動控制,在外出的路上就會分享一些以前的工作經驗,或是滿足我的好奇心,讓我一直問問題。印象中最有趣的故事是有一次為了測試無線通訊能不能運作正常,直接用列車運轉測試有安全疑慮,所以在高美濕地那附近讓車子裝上載具加速到捷運運轉速度測試收訊,看看跑一趟回來會在漏掉幾個封包。至於高鐵要測試時速三百公里的無線通訊,定點架設基地台車子也沒辦法跑這麼快,就只好改成兩台車子用時速一百五十公里面對開,讓相對速度變成時速三百公里了。

 

圖 8  前往中鋼機械稽核台鐵車廂無階化車廂改良設計文件

 

彭文楷大哥主要都是帶我去廠商稽核,楷哥過去在唐榮鐵工廠製造火車的經驗讓他對品質管理的觀念十分講究,也對車廂零件十分熟悉,會在稽核的過程中講解廠商生產的零件在火車上具有什麼功能,例如去營僑橡膠廠稽核的時候,就講解了車門膠條(如圖5)如何防水:膠條分一公一母,門關上的時候凸的公膠條會頂入母膠條中,此時車門會以高壓空氣將車門壓緊。列車行駛過程中難免強雨會滲入膠條間隙,公膠條兩翼較薄部分就可發揮功能,將水分導入翼側和中間突起所夾的溝槽處存,等到下次開門的時候順利排出就可以了。

最後,也要感謝以下幾個參訪過的公司:台灣鐵路管理局富岡基地、七堵機廠、樹林機廠、營僑橡膠工廠、台灣車輛公司、中鋼機械、朝澤實業蜂巢材工廠、仕佳興業火車工廠,正事辦完都願意帶我進入廠區參觀講解產品生產流程,也分享經營工廠的經驗和成就。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