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7 期 主編的話

 

開學一個多月,校園裡各種球類賽事活動陸續開打。向來以運動強系稱著,加入新血之後的杜家軍各支隊伍在新生盃皆有斬獲;在男籃、女籃、男排、棒球和混壘的項目連戰皆捷,陸續晉級。隨著之後賽事競爭持續升溫,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到場為我們的系隊加油喊聲!

除了學生的賽事活動之外,1029日開打的四院盃工、理、法和電資教職員慢壘賽,微雨之中,主戰投手江宜玲助教帶領著土木系與法學院多位老師和家眷組成的聯軍,迎戰各院的好手。參賽的老師無不在球場上展現難得一見的好身手想看的人明年請早,在六支隊伍中,最後取得亞軍的佳績!

本期的焦點人物,系上軌道中心主任廖慶隆老師,年輕時也是體操健將,還代表中一中和成功大學參加過全國性賽事。廖老師從他求學時期,娓娓道出生涯歷程,如何從一個喜歡數學的愛玩少年懵懵懂懂地踏入了土木工程的志業,進而日後投身於多項國家大型公共工程建設之中。廖老師勉勵同學,一個成功的土木人,必須是要能夠兼顧一個完整的人生中各個面向的發展,包含事業/學業、家庭/愛情、朋友/人際、生活/興趣……

這學期剛加入本系營管組的詹瀅潔老師也是我們目前系上最年輕的老師在本期的特別報導中,和大家介紹近年日益受到重視的綠建築議題。詹老師用直白、易明瞭的案例來說明如何進行建築耗能模擬,其結果又能如何應用於綠建築設計或老舊建築的改建評估。詹老師的研究領域對於國家未來整體建築設計創新、都市再生和綠能發展有其相當重要性,對此一領域有興趣的同學未來可以多關注、了解她的研究,或選修詹老師所開授的專業課程。

最後,本期杜風想要和大家特別一提的是,自上學期末呂良正主任邀集系上的外籍生座談,聽取外籍生們提及他們在臺灣就學、生活上所遭遇的種種經歷,系學會正式成立國際生部,希望透過同學間的互相照顧,能對於他們在學習上可能面的困能提供協助。這學期在國際部土木四林秀雯本身也是外籍生和土木三洪崇文的安排下,舉辦了第一次的國際學生交流會。第一次的聚會,一年級的新生參與不多,但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未來的聚會裡,各年級的外籍生都能更踴躍地參與,和外籍生甚或本地生之間都能有更自然、更密切的互動,讓系上的每一份子都能感受到這個大家庭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