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6 期 活動預告

故宮博物院特展以永續發展為主題,
和土木工程密切相關,歡迎會員或公司團體前往參觀

 

故宮永續發展特展 世界醒目

永續發展是廿一世紀人類面臨生存最大之挑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指出195國所簽署的巴黎氣候協定將於2016年11月5日前生效。在人口快速增長,人類在地球資源、能源大量消耗,造成物種消失,並因環境變遷溫室效應,造成天災不斷而嚴重影響人類生活。這是世界現在最關注議題。

唐奬設置永續發展獎項,即在表彰對人類永續發展所做的特殊而重大之貢獻,尤指經由科學與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所締建之貢獻。

唐獎於九月下旬舉辦唐獎週活動及頒獎典禮,以尊崇得主對於人類及世界文明之貢獻。特別和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針對永續發展主題,規劃推出「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唐獎故宮文物選萃特展」,由故宮團隊歴經半年多研究規劃,選出包含書畫、器物、與文獻等典藏文物,以「自然的啓示」、「實景的描繪」、「以季節為題材」、「想像的世界」及「人與自然」等五單元,展現中華文化長久以來人類和大自然之互動演化。

展品展現上古先民觀察天地的運行,逐漸演繹出人文變化之大要,也形成一種與自然交融的獨特關係。從伏羲「仰則觀象於天,俯則觀法於地,觀鳥獸之文」,進而創造八卦,象徵一切自然現象的動靜狀態。從明代仇英所做伏羲氏名書畫起,包括古天文圖、生活實景與環境、山水城堡、長江地理四季氣候花草動植物、橄欖核舟交通工具、展露融入之精美瓷器(包括展現雨過天晴釉色代表之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温碗等)共計八十三件,展場面積達267坪(105及107室),許多珍貴展品均是第一次和外界見面,此次特展展品於展期結束也將送海外展出。這種有特定主題內涵之展覽也是對關心永續發展課題之民眾及專業人士,提供一個欣賞及思考的一個絶佳機會,希望國人掌握機會,各界先進個人或組團前往參觀,並建議洽故宮指浱導遊専業介紹。展覽時間共計三個月,將於12月22日結束。故宮並為此特展出版了一本值得珍藏的精美圖冊---「華夏藝術中的自然觀」,可以購買。相關訊息,可參閱故宮、唐獎fb或網站。


 

 

 

推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