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風 106 期 學生點滴

2016 抗震盃參賽心得

陳志源

土木三

 

 

首先,show一下我們的抗震模型吧!

 

還記得是自己七月在FB上一篇無聊的貼文,想找朋友去海邊玩,看到尹男老師在我的貼文下留言,邀請我參加今年的抗震盃,於是我就參加了。

我會組一支拿冠軍的隊伍,好像當初是這樣跟老師講的,反正就找了詩傑、鈞堯和凱智陪我一起衝看看抗震盃。從報名到比賽,約莫七月中到九月初,各自都有自己的活動比賽要忙,一起努力的時間,大概就是晚上用skype開會、鈞堯用分享螢幕的功能,教我們怎麼用SAP跑過模型。

尹男老師有在一開始設計前,跟我們上了一堂簡單力學概念課,但實際內容有點模糊了。老師有給我們一份ppt檔,跟結構學的剪力彎矩圖還有相對與絕對位移的概念有關。

之後,就到了比賽前兩周的密集籌備,幾乎天天都是早早跑去S-Lab跟碩班的學長一起努力抗震盃,當中也有蠻不順利的時候,像是實驗室的時間喬不攏或是振動台有限;蠻可惜的是,這些狀況也就可能影響到我們最後比賽結果中的一些問題。應該是我們一開始設定振動台地震波時,沒有多做確定,就用錯誤的地震波搖壞了第一個模型。順帶一提,我們最後一共試做了三個模型喔!

其實往前幾屆看,得獎的組別,很少結構設計有什麼有趣的設計,大多就是方正的木條模型。但我們這組希望可以有很不一樣的構型,看看是否能有所突破,所以才決定使用詩傑設計的結構設計。現在還是覺得設計得很厲害,只是相對來說要施作的精細度會難上很多倍;也是這樣,最後我們得到了結構設計與建築設計兩個設計獎。 

對了!關於這兩個設計獎,我覺得一部分是我們的構型特殊,另一部分是我們其實花了滿多時間要兼顧構型跟比賽的規範,然後同時又要想如何維持一定的結構強度。所以在比賽前一天還去找主辦單位確定比賽規範,連設計規範的老師都陷入的一番討論呢!

待在實驗室的那幾天,我們花了不少時間來摸熟模型的製作,並估算比賽的速度,像是黏熱熔膠或裁木材都有一定的小技巧。謝謝學校有資源能讓我們在實驗室混那麼久,當然最感謝的還是黃尹男老師的鼓勵、邀請我們參賽以及比賽過程中一路的陪伴和耐心指導。

 

 

 

 


 

 

 

推到臉書